政府信息公开

市统计局农调队着力加强市级粮食抽样调查基层基础工作

投稿:市统计局  来源:时间:2016年05月06日

索 引 号: S0018-2521-2016-00017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6年05月06日
名  称: 市统计局农调队着力加强市级粮食抽样调查基层基础工作
文  号: 关 键 词:

 

为提高省辖市粮食产量抽样调查数据质量和统计公信力,省局从2015年实施开展市级粮食产量抽样调查工作。2016年,市农调队从多方着手,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市级粮食产量抽样调查基层基础工作。
一是整合农产量基层报表。针对以前农产量报表以页发放,保存、查阅、存档不便等问题,市农调队充分借鉴先进经验,并征求县区意见,对农产量调查分页报表整合为以本装订,统一印制后发放调查点,从而保证了农产量报表的统一规范。
二是跨级培训农产量辅调员。经过充分准备,4月28-29日,市农调队召开全市粮食产量抽查调查工作培训会议,对各县区专业负责人和全市50个市级调查点辅调员进行农产量抽样调查操作规程的系统培训。这是近年来市级首次对基层辅调员的直接培训,也是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素质的一次尝试。为保证培训质量,会议培训以理论结合举例,从工作实践角度系统讲解了农产量抽样操作规程。在培训结束后,对辅导员进行了问卷调查和测试。通过培训,提高了农产量辅导员的理论和操作技能,为做好市级粮食产量抽样调查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加强对调查点检查指导。市农调队拟在夏粮预产期间,分组派员到基层调查点上全过程参与预产工作,开展对辅调员的业务检查和指导。同时,加大对调查点源头数据的检查审核力度,努力使农产量抽样调查基层基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