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访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李华荣

投稿:yjh  来源:时间:2016年04月27日

 多措并举  真抓实干

坚决打赢“两小”专项整治攻坚战

——访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李华荣

□晚报记者        /

luf1604266.jpg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李华荣

“目前市中心城区有小食品店、小餐饮店3600多家,消费者众多。”昨日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李华荣说,由于经济发展水平落后、食品经营者卫生习惯差等多种原因,市中心城区的“两小”经营场所尤其是小餐饮店大多脏、乱、差,不少小餐饮店的前厅光鲜亮丽,后厨却脏得不堪入目,无证经营、食品从业人员没有健康证等现象极其普遍。

李华荣说,“两小”经营的食品存在较多的风险隐患,给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构成严重威胁。切实整治好 “两小”,不仅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要求,更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的必然要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提供了难得机遇、重要载体。

李华荣告诉记者,自市委、市政府3月下旬召开“双创”工作促进会以来,作为“两小”专项整治的牵头单位,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把“两小”专项整治做为全局当前的中心工作,集全局、全系统之力,采取说服教育与行政处罚相结合的工作措施,典型引路与全面推进相结合的工作方法,硬起手腕抓监管,扑下身子搞创建,多措并举,真抓实干,严厉打击无证经营食品等违法行为,迅速掀起了中心城区 “两小”专项整治的高潮。

李华荣介绍,为了打好“两小”整治攻坚战,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牵头召开了市中心城区小食品店、小餐饮店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动员会,下发“两小”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切实贯彻落实全市“双创”工作促进会精神,动员四区和市直相关部门迅速掀起“两小”专项整治高潮,坚决打赢“两小”专项整治攻坚战。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工商、公安及四区开展声势浩大的联合执法行动,逐条街道进行排查,严厉打击无证经营食品的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与开发区执法部门联合排查了文祥路、丰泽路、骏马路、正阳路等多条路段的食品店、餐饮店,当场没收了无《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天天海鲜楼、京都包子馆、伊清香等25家店的食品、桌椅、冰箱、冰柜,责令其立即停业。联合执法产生了极大的震慑作用,多年来老大难的团结路、骏马路烧烤经营户已有多家主动停业整改。”李华荣说。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严防传染病威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依据《食品安全法》,我们要求所有食品从业人员都必须进行体检。”李华荣告诉记者,为加快体检进度,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新增设了食品从业人员体检点,减少食品从业人员体检时的等候时间。通过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目前市中心城区已初步掀起了“两小”专项整治的高潮。市区不少路段都能见到正在停业装修的商户。4月初以来,市中心城区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商户已有1000多家,已许可300多家。

“食品安全大如天。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续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惩重处无证经营食品等违法行为,坚决打赢‘两小’专项整治攻坚战,以实际行动支持创建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李华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