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驻马店 > 民俗文化

大喇叭

投稿:yss  来源:时间:2016年04月26日

大喇叭是曾流行于西平、上蔡一带的吹奏乐器。上世纪50年代前后,西平80%的自然村都有民间艺术表演队,其中近半数都配有大喇叭,尤其是县城以东各乡镇,几乎每支民间艺术表演队都有大喇叭。

西平大喇叭分两种:没有旋律的“平号”和有旋律的“尖号”。县城西多为平号,县城东多为尖号。平号即与曾在四川、湖南、云南、台湾及豫北地区发现的大喇叭在外形上完全一样,只是西平大喇叭的喇叭口呈漏斗状,能吹5度音程的两个音。尖号则是在演奏者口中含一专门的发音体——皮筋,因此能吹奏民间小调,模仿地方戏曲唱段。

大喇叭发源于宋元年间的弘农郡,但离开发源地已有700多年或1100多年,进入西平也近640年。它是原始吹奏乐器角的后裔,又是现代管乐器的前身。而今最年轻的传人也年近70岁,尖号的发音体皮筋的制作工艺、产品等,经众多有心人多次寻找,至今还没有下落,使大喇叭这一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古乐器,一直处于灭绝的边缘。因此,挖掘和传承大喇叭,对于发掘和弘扬民间音乐具有重要意义。

2010年4月,西平大喇叭被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