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农科院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

投稿:市农科院  来源:时间:2016年04月25日

索 引 号: S0042-0301-2016-00007 主题分类: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6年04月25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农科院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
文  号: 关 键 词:

市农科院2015年重点工作总结

2016年工作计划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农科院和市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坚持以科技创新为中心,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技术支撑能力和产业发展能力,经过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进展,取得了新的成绩,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为推动我市现代农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2015年工作总结

(一)、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我院始终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首要任务来抓,通过争取科研项目、加强项目管理和实施力度、改善科研条件、完善创新激励制度等措施,科研工作取得新进展。

1、科研课题圆满完成。2015年,全院共承担国家、省、市下达和申报的自选课题38项,其中应用研究课题8项,中间试验课题8项,单项试验课题14项,新品系生产示范课题8项。按照我院制定的科研管理办法,院学术委员会定期对小麦、玉米、大麦、大豆、花生、芝麻、蔬菜、植保及土肥试验进行了田间试验检查。通过全院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克服了各种不利的气候条件,圆满完成了年度科研工作任务。

2、科技创新再结硕果。一是审(鉴)定驻豆12、驻芝22号、天驿青翠(萝卜)等农作物新品种3个。二是参加国家、黄淮和河南省预备试验、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的农作物新品系29 个。其中,驻玉408、驻玉403、驻玉412、驻豆16、驻豆17、驻芝14J50、驻花C06、驻花C08、驻花B03参加河南省预备试验,驻麦328、驻豆02-19、驻芝13B5、驻大麦998参加国家区域试验,驻麦305、驻玉216、驻芝11J19、驻大麦5-99、驻大麦7-115、驻大麦4-79、驻大麦5-49、驻大麦4-41、驻大麦6-135、驻椒22、驻椒23、驻茄11、驻茄12参加河南省区域试验,驻椒19参加国家生产试验,驻茄11、驻茄12参加河南省生产试验。三是荣获省、市科技成果奖7项,其中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驻马店市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河南省农科系统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申请品种权保护1项。

3、项目工作成效显著。主持承担国家、省、市科研项目19 项。其中国家小麦、大麦、芝麻、花生、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和国家成果转化资金项目“优质高产出口型花生新品种驻花2号中试与示范”共6项,河南省玉米、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和省科技攻关项目“优质高产芝麻新品种选育及栽培技术研究”、“高产多抗大豆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共4项, 市科技重大专项“高产、耐密、适合机械化操作的玉米新品种驻玉216选育及高产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高产优质广适新品种驻麦509的选育及栽培技术研究”,驻马店市科技攻关“驻豆02-19品种选育与应用”、“优质丰产多抗蔬菜育种技术研究及新品种选育”、“高产优质广适新品种驻麦509的选育及栽培技术研究”、“高产优质啤酒大麦新品系驻05022选育”、“耐热香菇新品系选育”,驻马店市工程技术中心项目“优质丰产多抗蔬菜育种技术研究及新品种选育”,市级人才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小麦黄花叶病抗性种质资源创新与应用研究”共9项。各项目按照计划顺利实施,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4、综合试验站运行良好。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大麦、小麦、芝麻、花生、食用菌综合试验站,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玉米、大宗蔬菜试验站运行良好。主要开展了优良品种、高产种植配套技术、病虫害预警及控制技术等,培训基层农技人员、管理人员和种植户,生产生长监测档案等工作。七个试验站圆满完成了国家和省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重点任务、基础性工作和应急性任务。

5、学术水平不断提高。制定4项地方农作物栽培技术标准,在省级以上专业刊物上发表科技论文20篇,其中在国家一级刊物上发表的论文数量增多。在驻马店日报发表科普文章22篇,报道三农人物9篇。积极参加全国的学术交流会,全年共有56人次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并进行学术交流,极大促进了科技人员学术水平的提高。

(二)、加快推广应用,成果转化工作有了新突破。

我院在强化创新的同时,高度重视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应用,采取多种形式,加速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1、建设科技示范基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在泌阳县王店乡建成豫麦70-36万亩示范方;在遂平县和兴乡建成矮抗58万亩示范方;在上蔡县朱里乡建成周麦22万亩示范方;在汝南县三桥乡建成郑麦7698万亩示范方;在平舆县射桥乡建成众麦1号万亩示范方;在西平县宋集乡建设玉米万亩示范方;建设大豆示范基地6个,大豆千亩示范方1个;大麦千亩示范方2个,百亩示范方5个;食用菌课题在5个示范县建立示范基地12个,示范数量50万袋,推广应用2500万袋,这些示范方着重示范我院选育和引进的新品种、集成的新技术。通过示范带动,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100多万亩,创造了较大的社会效益。示范基地不仅有力地促进了我院科技成果的及时、充分转化,并在科研与生产之间建立起了快速反馈机制,实现科研与生产的良性互动。

2、召开现场观摩会,扩大示范效果。今年组织了小麦、大麦、食用菌蔬菜等农作物现场观摩会,邀请种子管理部门、经销户和有关领导、农民参加,现场进行产量测产、品质评价,展示我院的新品种,扩大示范效果,为科技成果的转化搭建桥梁。

(三)、多种形式并举,大力开展服务“三农”工作。

我们始终以服务“三农”为已任,充分发挥技术、人才优势,全方位为我市农业生产提供科技服务,全院常年有50多名科技人员在各县区针对农业生产需要和农民群众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服务工作,不断提高农民的科技意识和科学种田水平,以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

1、落实“万名科技人员包万村”和“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定点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组织我院31名包村科技人员深入7县58个乡镇,按照市万名科技人员包万村科技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到分包乡镇开展调研和技术指导,开展田间技术指导和农业科技培训120场次,培训干部群众1.6万人,发放各类技术资料1万多份,完成各项包村工作任务。选派5名“三区”科技人员,到上蔡、汝南、正阳等县为受援单位提供新品种、新技术,开展技术培训、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发放技术资料。

2、积极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结合农时季节和当地农业生产实际,组织院里科技专家分赴各县区举办技术讲座和开展科技咨询,发放科普小册子及实用技术资料,大力进行科普宣传。在生产关键时期,组织科技人员奔赴农业生产一线现场指导生产。通过举办培训班、田间地头讲解、印发技术资料等多种形式,对广大基层农技人员和农民群众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保证关键技术措施的落实,充分发挥了农业科研单位和农业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作用。我院组织科技专家送科技下乡220多人次,举办技术讲座32次,培训农民6.4万人次,印发科普资料8万余份。

   3、利用新闻媒体宣传新品种新技术。在报刊杂志上刊登新品种信息、介绍农业新技术;与驻马店日报、驻马店电视台联办科普栏目,我院科技专家讲授农业生产中技术难点和热点问题,并开通服务热线电话,与农民群众交流沟通,解难答疑,深受广大农民朋友的欢迎。

四)、建立富有创新精神的团队,创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

长期以来我院强力推进人才强院战略,不断创新人才工作机制,着力构筑人才高地,通过建立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人才引进、培养和评价机制,创建了一支爱岗敬业、团结开拓的科技团队。

1、领军人物逐渐成长,成为我院发展引领者。通过对政治思想好、专业知识优、组织能力强的科技干部加压增重,学习深造,把他们培养成各自领域的专家,站在省内研究前沿,成为推进我院发展的领军人才。 

2、大批中青年科技人员成为我院发展的中坚力量。院里逐步完善培训制度,加大对现有科技人员的培训力度,挑选事业心强、素质高的中青年接受较高学历教育或组织参加一些短期的业务培训,让他们更新知识,增强工作能力,成为推进我院发展的中坚力量。今年年有3名同志参加了市委党校学习,组织30多人次参加各类专业技术培训。

3、引进高素质人才,成为我院发展的新鲜血液。院里积极创造条件,招聘、引进愿意进行农业研究的高层次人才,充实到科研第一线,为我院发展输送新鲜血液。今年新引进4名硕士研究生到我院工作,保证了各个学科研究的可持续和较深层次的发展。

4、惠及人才,稳定科研队伍。坚持运用激励机制,激发专业人才潜力,积极为科技人员争取荣誉,今年1人获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获评高级技术职称,3人获评中级技术职称,推荐19人参评市科技拔尖人才。

(五)、狠抓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为全面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我院按照年初制定的学习计划,持续抓好干部的思想政治学习,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有关文件精神,为农业科研工作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同时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当做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制订了《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中层以上干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员廉洁自律准则》,积极开展廉政勤政教育,逢年过节开展廉政集体谈话,防患于未然;进一步加强对“八项规定”执行情况的督查,每周检查一次,按月向市里报送检查情况。

按照市里安排,我院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三查三保”、“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治理”活动。通过集中学习研讨,全体干部职工端正了科研目的,明确了科研方向,激发了科技人员为“三农”服务的热情,在全院形成了不怕吃苦、刻苦钻研、乐于深入农村,为广大农民服务的良好风气,工作面貌焕然一新,极大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展。

二、2016年工作计划

2015年,通过全院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全院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兄弟院所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一是研究领域相对狭窄,小麦、玉米大宗作物新品种选育还没有形成系列,还缺少强势品种,科研工作尚不能完全满足实际生产需要。二是科研基础条件较差、对科研的资金投入还不能完全满足科研工作实际需要。三是高层次人才较少,科研队伍的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2016年,我们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突出抓好农业科技创新。一是认真抓好国家、省、市下达的科研课题的组织与实施,搞好方案设计、田间管理、课题考评与结果汇总;二是抓好29个正在参加国家和河南省各项中间试验的农作物新品系的参试工作;三是抓好小麦、大豆、玉米、花生等新品种的引进、筛选与鉴评工作;四是抓好新品种配套栽培技术研究工作。重点围绕我院自选的新品种和有发展前景的引进新品种,开展好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实现良种良法配套,服务农业生产。

(二)积极开展科技示范和科技服务。一是继续安排科技人员结合种子繁育抓好小麦、玉米、花生等主要农作物高产示范区建设;二是做好农业科技培训和技术咨询服务。三是继续与新闻单位联合开办科普栏目,举办农业科技讲座,撰写科普宣传文章;四是继续抽调科技人员围绕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搞好各项科技服务。

(三)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及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切实抓好我院承担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小麦、大麦、芝麻、花生、食用菌5个综合试验站和河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玉米、蔬菜综合试验站的各项工作。二是组织实施好国家、省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攻关项目,保证项目如期完成。

(四)进一步加强机关“三个文明”建设。一是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加强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高效;四是进一步加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同时,继续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保密和档案管理、“六城联创”及市政府交办的其它各项工作任务。

(五)保证措施。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确保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学习人员四到位;积极开展学术研讨与交流,提高业务技能。二是强化组织领导。继续推行定岗位、定职责、定目标、定任务、定措施的五定工作法,要求干部职工认真履行各自的岗位职责,出色完成各自的工作任务。三是狠抓工作落实。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为重点,加强对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的检查和督导。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要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及时总结,确保2016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2015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