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6年全市重点建设项目1—3月份进展情况

投稿:市发改委  来源:市发改委时间:2016年04月12日

索 引 号: S0003-2621-2016-00004 主题分类: 重大项目建设
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 发文日期: 2016年04月12日
名  称: 2016年全市重点建设项目1—3月份进展情况
文  号: 关 键 词: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投资、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确保了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1—3月份,234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94亿元,占年度目标的33%,完成投资较去年同期增加39.6亿元;其中156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完成投资120亿元,占年度目标的35%,完成投资较去年同期增加16.4亿元,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
        从建设阶段看:1—3月份,73个计划竣工项目完成投资46.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0%;78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90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4%;83个计划新开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8%。
        从项目归属地看:
        县(区)属201个重点项目,截止3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73.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4.6%。各县区完成投资均高于时序进度。
        市直33个重点项目,截止3月底累计完成投资20.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6%。
从所属行业看:
        ——工业项目。1—3月份,156个亿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0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5%。其中:63个计划竣工项目完成投资3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0%。驿城区鼎盛汽车零部件、开发区洁康医疗(一期)、上蔡县益加康粮油、誉祥生物科技、汝南县奔宝车业、平舆县百消丹药业、正阳县牧原农牧、确山县捷朗制造、泌阳县盘古风电场等一批计划竣工项目快速推进,部分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或试生产阶段。42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41.7亿元,占年度计划36%,驿城区鹏辉能源科技、遂平县大拇指食品、西平县豫坡生态科技产业园、上蔡县制鞋产业孵化园、汝南县绿佳车业、平舆县华丰织造、泌阳县夏南牛产业园、开发区广大鸿远等一批续建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工程进展顺利。51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39.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1%。驿城区华顺阳光新能源、遂平县今麦郎食品、西平县畜牧养殖设备产业园、上蔡县鑫光新能源、汝南县东威车业、平舆县电子产业园、确山县金乐农业、正阳县君乐宝、泌阳县盘菇生态农业等已全面开工建设,正在积极推进。
        ——交通项目。10个交通重点项目1—3月份完成投资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国道107线漯驻交界至遂平和兴段改建工程、国道107线遂平和兴至驿城区确山交界段改建工程、国道107线驿城区确山交界至驻信交界段改建工程、国道107线汝河大道至驿确交界段加宽及配套工程项目正在抓紧进行雨污水管、桥梁、涵洞和加宽路基等工程施工。
        ——农林水项目。12个农林水重点项目1—3月份完成投资 11.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9%。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项目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的74%。驻马店市扶贫开发建设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审批和招投标工作。
        ——城市基础设施项目。10个城市基础设施重点项目1—3月份完成投资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8%。职教园区基础设施项目中,创业大道、盘龙山北路、纬九路已完工,教师公寓、北安置区主体工程正在施工。
        ——科教文卫项目。8个科教文卫项目1—3月份完成投资2.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4%。驻马店市职教园区项目中,卫校、财校、技校、职院、妇儿医院正抓紧施工。
        ——服务业项目。38个服务业重点项目1—3月份完成投资52.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4%。驻马店市商务中心区核心区项目部分标志性工程主体已封顶,开源路、香山路、薄山路等道路正在施工。市产业集聚区国际公路物流港项目,快运分拨站、汽配汽修、快递中转站、物流信息中心、电商配送中心主体完成。确山县老乐山文化生态产业园项目,大坝土方工程、南大门商业街、山顶游览停车场及南大门祥云广场已完工。
        从1—3月份重点项目进展情况看,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整体进展顺利,落地项目明显增多,项目质量逐步提高,项目投资持续增长,重点项目建设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在拉动投资增长、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目前项目建设中也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一是各县区之间项目建设进展不平衡,县区之间项目投资总量和新开工项目数量、质量和建设进度等差距逐步拉大。二是部分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够充分,未能按计划开工建设。三是部分行业项目进度相对滞后。截止3月底,工业、农林水、城市基础设施和服务业项目整体进展顺利,但交通项目和科教文卫项目由于大部分项目为计划新开工项目,目前多数工程尚未到达计划开工节点,没有开工建设,造成以上两个行业整体进度滞后,完成投资仅占年度计划的5%和14%。
        下步工作中,各级各部门要抢抓当前工程施工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一是要以进度滞后的行业和项目为重点,迅速行动,强化措施,破解难题,进一步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确保重点项目年度投资任务和建设目标完成。二是要在抓好第一批集中开工项目顺利推进的基础上,认真谋划好后第二批集中开工项目,紧紧抓住麦收后的有利时机,全力以赴促进一批重大项目早开工、早实施。三是狠抓项目建设进度,突出抓好计划竣工项目和续建项目工程进度,项目工期尽可能加快,年度投资尽可能加大,力争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形成新的经济增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