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审计局2016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

投稿:市审计局  来源:时间:2016年04月05日

索 引 号: S0019-0401-2016-00003 主题分类: 审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6年04月05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审计局2016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
文  号: 关 键 词: 统一 组织 项目计划

    2016年,全市审计机关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充分发挥审计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为促进全市改革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计划编制的总体思路

    一是围绕“同级审”报告需求,谋划全年审计项目。根据市委、市政府年度决策部署和年度工作重点,以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选定审计项目,为2016年“同级审”报告提供支撑。

    二是围绕提高审计成效,做好审计项目结合。主要是经济责任审计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与专项审计相结合,政策跟踪审计与具体审计项目相结合。

    三是围绕加强审计项目统筹。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由相关业务科 (室)分头对审计项目进行重点审计。同时,采取上下联动,市、县(区)同步实施,统一工作方案,开展“同级审”工作。对重点行业审计,采取异地交叉审计方式。

二、计划实施的总体要求

    一是实事求是、创新思路。对突破原有制度和规定的创新举措或应变措施,只要符合改革方向,有利于科学发展、改善民生,有利于调结构、转方式、利长远,就积极予以支持,并促进总结完善,推动形成新的制度规定;对深化改革、探索创新中出现的一般性不规范行为和工作失误,从促进规范的角度,及时予以提示,促进改进完善;对审计中发现不适应甚至阻碍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规章制度、体制机制,主动揭示反映,提出改进完善的建议。

    二是强化统筹、形成合力。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和局机关各业务科室要摒弃地盘意识,切实树立全市审计“一盘棋”理念,统筹开展好涉及全局的重大审计项目和应持续关注的重点资金和政策落实情况。县(区)审计局要统筹安排好全年审计项目,预留时间和人力,完成审计署和省厅统一组织的行业审计项目,防止年终批量调减审计项目。在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市、县(区)审计局要统一工作方案,将审计重点纳入到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中,并按要求向市局“同级审”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审计结果。

    三是精心组织,提高效率。牵头组织重点行业或板块审计的业务科室要精心组织协调,做好工作方案,搞好业务培训,确保审计质量。各项目实施单位要突出重点,在保证审计质量的基础上,提高工作效率,在计划明确的时限内提交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初稿)。参加同级审、稳增长政策落实审计的市、县(区)审计局要严格按照省厅有关工作方案实施审计,并按时上报审计结果。

三、2016年度审计项目安排

    (一)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署定行业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中央和全市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任务的实施,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为目标,重点关注生态环保、保障性安居工程、精准扶贫、城市基础设施、交通运输等重点项目实施情况,重点资金保障和使用情况,简政放权推进情况,财税、金融、产业等政策落实情况,反映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推动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不断完善和发挥实效。

    【组织方式】由财金科、行政事业科、农业科、投资科、经贸科和社保科牵头组织,市、县(区)审计局具体实施,对9个领域的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

    【审计时间】20161月开始,11月底前完成,并按省厅要求,分批向市政府和省厅报告跟踪审计结果。

    (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医疗救助资金审计(署定行业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摸清情况,揭示问题,促进强化管理、完善制度,保障资金安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目标,重点关注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医疗救助资金制度建立健全及运行情况、基金和资金筹集管理使用及在社会保障中取得的主要成效、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医疗救助资金业务管理情况等。

    【组织方式】由社保科牵头组织,市、县(区)审计局共同实施。具体组织方式待审计署明确。

    【审计时间】20168月开始,10月底前提交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初稿)。

    (三)2016年度全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署定行业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部署要求全面落实,推动完善住房保障制度为目标,重点关注工程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住房分配情况、棚户区改造情况和以往年度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揭示棚户区改造拆迁安置项目和住房分配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组织方式】由投资科牵头组织,市、县(区)审计局共同实施。具体组织方式待审计署明确。

    【审计时间】201611月开始,20174月底前提交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初稿)。

    (四)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提高公共资金使用绩效、促进部门及所属单位预算资金管理和财政收支管理更加规范为目标,重点关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公开和预算绩效评价情况,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情况,专项转移支付的清理整合和分配情况,非税收入征管情况,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效果,部门预算的总体执行情况,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情况,财政存量资金的规模和结构,地税部门税收征管情况等。在关注上述重点的同时,将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管理和使用情况、盘活财政资金相关政策落实情况、支持产业集聚区发展财税政策推进情况、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农村义务教育薄弱改造补助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5项内容作为全省统一组织的审计事项同时开展。

    【组织方式】由财金科、农业科、社保科、行政事业科、经贸科、投资科、经贸科、外资科和经济责任审计局对市财政局、地税局、林业局、畜牧局、环保局、规划局、工信局、司法局、商务局、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广电局、人防办等12个部门(单位)进行组织预算执行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其中,7个单位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一并实施。市、县(区)审计局同步开展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审计时间】市局有关科(室)于20162月开始,510日前提交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初稿);县(区)审计局于2016515前向市局报告全市统一开展的地税征管审计等5个专项的审计结果;本级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审计结果报告,在报本级政府的同时,报送市局。

(五)财务收支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被审单位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收支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审计内控制度建立和执行、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各项经费尤其是专项经费的管理和使用等情况;关注各项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

【组织方式】由市局社保科、行政事业科、经贸科对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市总工会和市交通局执法处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165月开始,12月完成。

(六)财政决算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促进规范预算管理和财政分配秩序,健全财政制度,提高财政绩效水平。重点检查地方政府和财税部门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财税法规政策情况以及财政收支决算的真实性、合法性和规范性。维护国家财经纪律的严肃性,促进财政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针对财政收支中存在的共性和倾向性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为政府经济决策服务。

【组织方式】由市局组织财金科对上蔡县人民政府2015年度财政决算进行审计。

【完成时间】20169月开始,12月完成。

    (七)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审计调查(行业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政策贯彻落实、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环保资金规范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解决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和风险隐患为目标,重点关注蓝天、碧水、乡村清洁三大工程实施情况,环保资金征收、管理情况,重点领域节能减排任务完成情况,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等。

    【组织方式】由农业科组织进行审计;11个市管县(区)参加行业审计调查。

    【审计时间】20165月开始,7月底前提交全市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初稿)。

    (八)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行业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摸清市县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精准扶贫相关政策的总体情况,促进精准扶贫政策有效落实、扶贫资金规范管理、如期实现精准脱贫为目标,重点关注《中共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情况,落实“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要求的具体举措;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分配和使用情况。关注各类财政扶贫资金投入是否到位,资金是否有效整合,使用是否合规有效,特别关注财政扶贫资金的结余结转情况。查处骗取套取、挤占挪用扶贫资金以及重大损失浪费等问题。

    【组织方式】由财金科和11个市管县审计局按照省厅统一方案自行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市、县(区)审计局于20169月开始,11月完成。

    (九)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客观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引导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按照法定职责和程序行使经济决策权、经济政策执行权、经济管理和监督权以及遵守廉政规定等情况;关注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有关的管理、决策等活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注重揭示和反映违法违规及失责问题,推动建立健全计划、评价、结果运用、问责和整改等制度。

【组织方式】市局组织有关7个业务科室对市委组织部委托的18名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时间】20169月开始,12月底完成。

(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规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投资活动,保障建设项目竣工决算的真实、合法,正确评价投资效益,促进建设单位科学、合法使用建设资金和提高建设项目管理水平为目标。重点审计投资立项、勘察设计、招投标、合同管理、设备和材料采购、工程管理、工程价款结算及财务管理等情况。  

【组织方式】由市局投资科驻马店市体育馆、中原大道道路排水配套工程、市广电大厦、原驻马店银行业务办公楼、市中心城区断头路、背街小巷维修改造和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等5个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142月开始,12月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