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审计局2015年工作总结

投稿:市审计局  来源:时间:2016年04月05日

索 引 号: S0019-0301-2016-00002 主题分类: 审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6年04月05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审计局2015年工作总结
文  号: 关 键 词: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市审计局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体人员,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要求,坚持把学习培训、作风改进、素质提高和工作创新有机结合,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突出重点,努力完成审计任务

(一)精心组织,着力抓好审计项目实施

2015年组织完成审计项目43个,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54.79亿元,违规资金5.42亿元,审计促进整改落实资金3.01亿元。提出审计建议86条,提交审计工作信息41篇,领导批示3件。向有关部门移送经济案件线索6件。一是认真开展财政审计。审计实施统一审计时间、统一审计重点、统一结果处理,完成审计单位12个。发现了预算安排不科学、预算编制未细化、少列公共财政预算收支等16项问题,查出了提前征税1688.97万元、契税未及时入库433.58万元等突出问题。审计局代表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所做的上一年度的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报告,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二是切实抓好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组织100多人组成11个审计组,开展了7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发现了养老健康服务业、城市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环保产业、精准扶贫等13个方面222个问题。驻马店市局实施的稳增长审计项目,在2014年度全省稳增长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质量考核中被评为优秀项目。截至目前,已整改问题172个,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三是高度重视民生资金审计。在对市直就业专项资金审计中,发现了对公益性财政补贴审核把关不严,财政多支付相关补贴及公益岗位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查出了超范围领取公益性财政补贴267人;在对西平县20122014年高标准粮田建设绩效情况审计中,查出了未严格执行项目建设规划、电力配套设施滞后、虚假工程监理和未按规定招标等问题,涉及专项资金5.68亿元。审计挽回财政专项资金损失345万元。审计局及时向市政府上报了《审计专报》,张昕市长作出重要批示。四是扎实开展安居工程跟踪审计。1-3月对市直2014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了跟踪审计。查出了在资金管理、工程用地、项目招标和住房分配等方面的7大类23项问题。查出了缺少多部门信息共享机制、住房保障政策不完善、保障房未实行动态管理等制度机制方面的漏洞,向市政府提交了《审计专报》,提出了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审计工作建议。五是稳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受组织部门委托对21个单位的领导人员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对市直单位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项目实施中,坚持经济责任审计与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相结合,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大幅度提高了审计效率。

(二)完善制度,稳步提高审计质量。

以“精简、实用、高效”为原则,修订完善了一整套审计质量控制制度,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一是现场管理方面,修订了《审计项目进度控制办法》和《审计执法岗位职责》,加强程序、时限和进度管理。二是项目审理方面,修订了《审计项目审核复核审理规定》《审理会会议制度》,严格执行审理会制度:审计组长必须汇报审计结果情况、被审计单位的反馈意见、审计组采纳意见情况和理由,参会的副局长必须发表审核意见。三是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方面。根据《全市业务质量检查工作方案》和《全市优秀审计项目评选规则》,组织业务质量检查和优秀项目评审3次,评选出市级精品审计项目3个,参评了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此外我们还制订了《审计廉政监督回访制度》,对所有审计项目进行回访,把法制监督纳入审计执法的全过程。召开审理会5,审理项目32个。全年没有出现一次执法差错,没有出现一起行政复议和诉讼。2015年有两项审计执法案卷参加了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获得了省厅表彰通报。

(三)落实责任,加强审计结果利用。

审计工作最重要的目的在于整改规范。是推动建立了审计问题整改机制。按照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及时向市政府进行汇报,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审计跟进的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机制。二是落实了审计整改台账推进制度。建立审计整改台账,规定审计整改流程、整改时限等内容,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审计组长直接管的整改责任。三是建立了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制度定期组织审计法制人员对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检查、跟踪、督促,促进审计整改落实。四是落实了审计整改问题上报制度将审计中发现的风险隐患、重大问题及具有普遍性、苗头性问题,以《审计专报》的形式向党委政府汇报,对于政策跟踪落实审计、保障房审计、同级审中整改不力的单位,上报市政府并列入了政府督查事项。1-11月共移送案件线索6项。截至目前,已有2人受到了行政警告处分,4人受到诫勉谈话,一家涉案公司被当地政府列入“黑名单”,两年内禁止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审计促进了问题的整改和制度的完善。

(四)立足应用,狠抓审计信息化建设

一是抓好管理人员的认识提高。3月份组织计算机审计中心负责人、县(区)审计局长到镇平县审计局参观学习。10月份召开了全市审计机关信息化建设观摩会暨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工作。促使审计机关负责人重视审计信息化工作,增强了抓好信息化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二是抓好工程建设和技术应用。加大对网络安全、硬件配备、软件升级上的资金投入,建立健全了信息化工作制度10项,明确各部门任务,完善了年度目标考评办法和奖惩措施。努力达到省厅“六个一”的建设标准,在应用上努力做到“三个提升”。在多方努力下,正阳县审计局一次通过了省厅专家组的信息工程竣工验收,成为全省首批审计信息化达标的县级审计机关。三是狠抓计算机业务培训。选派了15名计算机人员,参加省厅计算机中级培训;组织审计系统内35岁以下网管人员,进行了网络管理技术培训。征集了5篇计算机审计案例和审计方法实例,参评了全省优秀计算机审计实例评选活动。目前,通过OA考试合格人员已经达到全员的96%,有14人通过了审计署和省厅的计算机中级资格考试。

二、从严要求,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紧扣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题,学用结合,从严要求、从实推进。一是抓好理论学习。年初制定了全年集体学习计划,党组书记认真履行中心组学习职责,推动完善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组织中心组学习18次,学习了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重点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等书目,加强了党性锻炼,提高了党性修养,强化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思想,提高了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还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加强对法律法规、经济管理、审计信息化等业务知识的学习;加强对中央和省新政策的学习,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努力做到工作措施符合国家政策形势要求和驻马店实际;局党组还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开展工作调研,加强对审计网站(微博、微信)的管理,拓宽领导人员工作新思路,提高面对复杂环境的应变能力。二是抓好关键动作。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局党组书记和支部书记分别在党组中心组和支部讲专题党课;精心制定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分别以“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为主题组织了三次学习研讨,深入谈认识,找问题,明方向,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三严三实”大讨论,开好组织生活会,深入剖析、认真查摆,领导班子成员共撰写了心得体会12篇。三是强化问题导向。以严的要求、实的精神,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开展“三查三保”活动结合起来,协同推进。领导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的态度,认真查摆自己在“修身”、“律己”和“用权”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和时间表,明确了整改方向。四是认真整改落实。局党组高度重视问题整改,结合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成立了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认真自查自纠各类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班子成员带头对表交帐,整改示范,做到个性问题立行立改,共性问题专项整治。至目前,局领导班子共查找出各类“不严不实”问题20条,制定整改措施22项。健全完善了12项业务管理和党建工作制度。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局班子成员进一步加强了品德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也促进了审计业务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落实责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若干意见,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八不准”,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努力建设廉洁审计机关。一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出台了《市审计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任务、重点和措施进行进一步明确。同时,还出台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市审计局审计廉政监督回访制度》通过旬督查、月考核,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和各职能部门的廉政责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落到实处。二是积极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按照《市审计局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实施办法》要求,围绕管好“权、钱、事、人”等环节,建立了经费支出“联审联签”制度,整理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廉政风险防控图”,审计项目进行全程廉政监督,坚持审前廉政谈话、审中廉政监督、审后廉政回访,通报廉政检查和回访情况,项目回访率达到90%以上。局党组和纪检监察组齐心协力抓落实,切实扎紧制度围栏,防止工作越权和缺位。进一步完善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积极构建防腐拒变的防御体系。三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严守政治纪律 严明政治规矩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驻纪发【20151号),全体党员干部对遵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进行了公开承诺报备。还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腐倡廉教育,增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班子成员严格遵守党纪政纪和各项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各项规定,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思想侵蚀,切实做到了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四、带好队伍,树立审计良好形象

针对市局干部作风现状,我们高度重视审计队伍建设。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先后召开7次专题学习研讨会和组织生活会,把教育活动与审计任务落实结合起来,与“三查三保”工作结合起来,与党风廉政教育结合起来,与治理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结合起来改进了工作作风,凝聚了班子合力。加强业务培训。全年组织有关人员参加了新任审计局长培训、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计算机审计应用等专题培训20多次,受训人员达200多人次。有9名同志通过了全国计算机审计中级资格考试,3名同志通过了“全国高级审计师”资格考试。三是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年初制订了《2015年全市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实施意见》,召开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成立了局长担任组长的争创国家级文明单位领导小组。落实好领导责任、岗位制度和科室目标。组织开展了义务植树、义务献血、文明交通志愿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8次;参加了“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演讲比赛活动;举办了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道德讲堂活动;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帮扶贫困村等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9月份市局一次通过了在届省级文明单位年度复评。文明创建活动凝聚了人心、激励了斗志,树立了审计机关良好形象。

2015年,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形势下,审计工作面临的困难和矛盾不容回避。主要表现在:一是人员少和任务重的矛盾突出,缺乏“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二是工作的效率、质量和水平有待提升,审计的深度和广度不够;三是审计队伍业务素质有待提高,查找案件线索的意识和能力不强;四是审计信息化建设还需要继续加强;五是工作理念还需要不断创新。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以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动力,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巩固“三严三实”成果,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推进依法行政,深化各项改革,以更加优异的工作成效,为建设“四个驻马店”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