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5年度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总结

投稿:市工信委  来源:时间:2016年04月01日

索 引 号: S0034-0301-2016-00002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6年04月01日
名  称: 2015年度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总结
文  号: 关 键 词: 2015年度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总结

     2015年,全市工信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抓大、帮小、扶优、汰劣”的工作思路,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业经济发展目标任务,以产业集聚区为依托,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采取多种强有力措施应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力保障工业经济在经济新常态下健康平稳、创新驱动发展。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一)工业经济稳定增长。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1406家,实现工业增加值574.87亿元,居全省第12位,黄淮四市第2位;同比增长 9.2%,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1位;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558.29亿元,同比增长12.8%;完成利润172.15亿元,同比增长10.0%;实现税金72.82亿元,同比增长10.0%。工业用电累计完成68.20亿千瓦时,增速居全省第15位。
  (二)中小微企业持续平稳发展。全市中小微企业已发展到1.3万家;吸纳就业人员65万人;实现增加值553亿元,同比增长9.4%;实现总产值2009亿元,同比增长10.2%;累计完成营业收入1938亿元,同比增长10.5%;实交税金30亿元,同比增长12.4%;实现利润227亿元,同比增长8.8%;发放劳动者报酬163亿元,同比增长20.2%;资产总额1289亿元,同比增长11.2%。
  (三)非公有制经济较快发展。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单位个数已发展到23万个;吸纳就业人员213万人;实现增加值1058亿元,同比增长8.8%;实现总产值3888亿元,同比增长7.8%;累计完成营业收入3745亿元,同比增长7.5%;实交税金63亿元,同比增长9.1%;实现利润总额473亿元,同比增长8.3%;发放劳动者报酬479亿元,同比增长10.5%;资产总额达到2320亿元,同比增长7.3%。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行业管理指导。由我委牵头,市政府与各县区政府(管委会)签订了2015年度工业经济创新发展目标责任书。密切配合发改、科技、统计等有关部门,着力推动实施重点骨干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和上市企业等五大培育工程。实行责任目标管理、工作进度排行榜、工作督查通报和曝光台等制度,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夯实责任,加压驱动,确保工业经济全年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仅2015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成功培育战略新兴产业企业19家,成功培育上市工业企业3家。2015年底,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0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120亿元企业1家,超10亿元企业34家。与省科学院合作,开展“十三五”期间新型工业化、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化发展等3个综合规划和全市2015-2020年生物医药、装备制造、食品等3个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并反复进行调研论证修改完善。
  (二)保障工业稳定增长。一是对省工业运行平台,建立了200家重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数据直报制度,实施重点监测,对企业上报的产值、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等数据指标,认真统计分析,科学研判。每月根据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情况,认真编写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月报,按时印发,便于各级领导、部门掌握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二是筹备建设全市工业经济运行监测预测信息平台,着力提高对全市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研判的前瞻性、准确性、针对性及科学性。从用地、煤电油运气等生产性要素和用工、融资等服务性要素方面加强保障协调,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和保障。三是进入四季度以来,制定并出台了《驻马店市工业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促发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在全市深入开展工业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促发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由发改、工信、财政、统计等四部门组成的督导服务协调组对全市工业经济稳增长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扎实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和提质增效,促进全市工业经济稳定增长。
  (三)持续深化企业服务。年初印发了《驻马店市2015年企业成长帮扶和企业解困帮助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实施方案》,继续加大对“30强、30高、30新”企业的培育力度。积极协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好9月份市政府出台的《驻马店市企业还贷应急周转资金管理办法》,切实把1亿元企业应急周转资金真正用于为市本级流动资金暂时周转困难、原贷款银行保证足额续贷的企业提供短期应急还贷服务,支持企业健康发展。至目前,天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成功向市政府申请使用应急周转资金6000余万元。建立完善月督导、月推进、月考核、月通报等四项制度,进一步促进企业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至目前,各县区、市直各有关部门共受理企业反映各类问题355条,已解决或作政策解释335条,问题解决率94.3%,主要涉及用工、用电、资金、土地、税收、环保、市政等方面。
 (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积极开展河南省先进制造业项目申报工作,金凤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创业管桩附件有限公司等企业的10个工业项目成功获得专项资金支持1440万元。开展2015年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申报、工业品牌试点示范培育创建、科技成果奖申报等工作,天方药业、中云创光电、金凤牧业和叔度酒业等企业被评为河南省2015年工业品牌试点培育企业,被评为年度科技成果一等奖1个,三等奖2个。10月23日,密切配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在我市成功举办了2015中国•中部新能源汽车产业博览会,加快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制定下发了《驻马店市重污染天气重点排污企业限产减排实施方案》,组织工业企业申报2015工业转型升级绿色制造、河南省工业节能产品和工业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项目。精心组织全市工信部门组团参加豫沪、豫粤、京津豫、豫台、豫闽等区域产业合作系列对接活动,推动承接产业转移工作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发展。全年,新签产业转移项目22个,合同引进省外资金89.5亿元。
 (五)发展非公经济和中小微企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发展非公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的方针政策,提请市政府出台了促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行动计划(2013-2015年),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加强银企对接,在全市2015年银企合作洽谈会上,现场签约合作项目26个,签约金额达20.23亿元。对接项目和企业资金需求信息共计326个,对接金额达246.03亿元。开展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工作,共组织中小企业1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近1000个。组织企业参加新三板企业董秘职责管理实操和新三板挂牌操作总裁对接等培训,并建立了全市新三板挂牌企业培育资源库,推动企业改制上市。积极筹备建设全市中小企业网络服务平台,进一步提高中小企业服务水平。组织天方药业等14家企业参加全省中小企业与四川大学产学研合作食品及生物医药对接洽谈活动和第二届全省中小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成功签约了产学研合作项目5个。
 (六)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组织全市40家工业企业参与国家级区域两化融合水平评估,300家工业企业参与省级区域两化融合水平评估,昊华骏化、天方药业被列入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组织顺达化工申报智能制造工厂,中集华骏、遂平史丹利申报智能制造车间。推荐中集华骏申报2015年河南省“互联网+”工业创新示范企业,推动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完成2013年河南省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在建项目验收和绩效评价工作,积极组织相关企业和学校申报河南省电子商务创业基地、就业基地和实训基地。联合河南省电子商务协会开展驻马店市“豫货通天下”电商企业和工业企业预对接活动,对接电子商务企业7家、工业企业60家。联合市网信办对全市市直部门和化工、环保等重点行业进行2015年网络安全检查,切实保障全市重要网络与信息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