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旅游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投稿:市旅游局  来源:时间:2016年03月31日

索 引 号: S0028-0000-2016-00002 主题分类: 旅游、服务业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6年03月31日
名  称: 驻马店市旅游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  号: 有 效 性:

驻马店市旅游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5年度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及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驻政办明电〔2016〕17号)有关要求,现将驻马店市旅游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根据工作要求,我局在充分利用好驻马店旅游网(包含:政务网、资讯网、视频网和名荟天中驻马店名优产品网)和驻马店旅游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网络平台的基础上,开通了全国统一的12301旅游服务热线,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手段和公开方式,结合实际情况,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并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任何人都可以在驻马店旅游局官方网站查阅。我们在驻马店旅游网政务网板块设立了政务公开专栏,通过该专栏主动向社会公开了单位职能、局领导介绍、行业概况、机构设置、规划计划、行政审批、人事信息、采购招标等信息,根据工作需要,我们还设置了办事指南、公共服务、政策法规、通知公告、旅游动态、“三严三实”专题活动和精神文明创建等专栏,根据工作需要,及时更新发布相关信息。全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687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年度内,我局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8条,主要都是广大市民和游客通过驻马店市旅游局官方微信、微博平台和驻马店人民广播电台“行风热线”节目向我局了解有关热点旅游线路、热门旅游产品和有关旅游安全、旅游合同签订和文明旅游等方面的问题,我们都及时通过不同的方式给予了回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开权利人需要向我局主动公开目录,凡不属于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政府机关做出具体行政行为之前,公开后不会影响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执法活动以及法律、法规没有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等几类范围之内的信息,可以申请获取。公开权利人可以在驻马店旅游网上下载或者到市旅游局领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填清楚所需信息的标题、发布时间、发文字号或者其他有助于明确该信息的提示后即可得到受理。另外,也可以通过信函、电报、传真及口头进行申请。市旅游局受理机构收到申请审查、登记后必须在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按下列情况予以答复(特殊情况下可延长至30个工作日):(1)属于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告知公开权利人获得信息的方式和途径;(2)属于部分公开的政府信息,告知公开权利人部分公开的理由;(3)属于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告知公开权利人不予公开的理由;(4)不属于省旅游局的政府信息,告知公开权利人该政府信息的掌握机关及联系方式;(5)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存在的,告知公开权利人实际情况。 

我局今年以来受理了4起通过网络方式的申请,都已给予及时答复。我局在网站、公开栏上公布了举报、投诉电话,受理投诉案件。由于我局加强工作管理,提高机关效能,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未出现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根据工作需要,我局持续建设完善好驻马店旅游网(包含:政务网、资讯网、视频网和名荟天中驻马店名优产品网),明确了市旅游信息中心作为具体负责网站日常运营管理的机构,持续加强对驻马店旅游网的日常维护力度,把该网站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平台。二是通过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和驻马店旅游网等媒体向社会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热线,每个工作日按要求受理信息公开申请及咨询。三是利用好驻马店旅游局官方微博和驻马店旅游局官方微信,明确了专人进行维护管理,随时发布工作简报、重大舆情和热点信息。四是向省旅游局申请开通了全国联网统一呼号的12301旅游服务热线,接受游客资讯,受理旅游投诉。五是积极与中国旅游报、河南日报、驻马店日报、驻马店广播电视台、驻马店新闻网、驻马店视报和大豫网、新浪河南、中新网、凤凰网、河南旅游资讯网等各种媒体保持密切联系,通过他们的报道予以公开信息。 

三、工作制度和工作机构建设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为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由高峰局长任组长、市旅游局各位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由局办公室担任日常工作机构,并明确从办公室、信息中心、旅游促进科抽出成5人,组成日常工作小组,负责信息公开的具体事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题会议,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相关要求,推进、指导和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二)强化制度建设,积极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开权利人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制定了《河驻马店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定了我局受理申请的机构、公开范围和公开程序,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事项、公开对象、答复时间及方式等。三是建立新闻发布制度和信息发布协调工作机制。对应当让社会公众或者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及时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形式主动向社会公开。四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明确相关人员的职责和分工,把具体责任明确到个人,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出现问题的,将追究其责任并取消年终评先资格。 

(三)强化教育培训,奠定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我们根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和旅游宣传工作需要,我们举办了全市旅游系统智慧旅游知识讲座,组织全市各有关县区旅游管理部门负责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公开工作的负责人及各热点旅游景区宣传工作负责人参加省旅游局组织的知识培训,邀请中国旅游报、省旅游信息中心等有关领导和专家讲授旅游信息公开、智慧旅游建设及网络宣传等有关知识,丰富了大家的阅历,增长了见识,提高了政务信息公开水平。

(四)强化监督考核,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保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关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考核标准,定期考评检查。自觉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部门行风评议的范围,接受公开权利人评议,坚决杜绝应公开而不公开、内容不实、违反程序和时限规定等行为。公开权利人可就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市旅游局纪检监察室申诉或投诉,也可以向纪检监察机关举报,还可以通过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方式解决。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总体来看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比较到位、工作比较认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但工作中还存在缺乏工作经验、信息发布不太及时以及人员紧缺等问题。

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根据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吸取兄弟单位好的做法,认真查找不足,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地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一是继续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要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进一步完善领导组织,加大工作力度,明确工作职责和充实专职人员,局主要领导经常过问,分管领导定期组织人员研究措施、解决问题,保障必要的经费,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明确、制度完备、工作长效。二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公开权利人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2016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