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审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投稿:市审计局  来源:时间:2016年03月31日

索 引 号: S0019-0000-2016-00001 主题分类: 审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6年03月31日
名  称: 市审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市审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一、 2015年审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审计局是市政府重要职能部门,负责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审计监督工作。接受省审计厅和市政府的双重领导。按照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工作要求,2009年即成立了“驻马店市审计局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2014年对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宣传的副局长任副组长,日常工作由局办公室和法制综合科具体负责。2015年我们积极推进审计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市审计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进一步明确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全年牢牢把握“政务信息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的工作宗旨,依托驻马店市审计局官网积极履行了信息公开、政务信息化、网络安全管理等主要职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二)夯实基础,大力投入

首先是加强平台建设,完善信息公开途径。2015年6-11月间,市审计局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参照省审计厅和周边市局的做法,对审计局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和优化。增加了多项涉及党务、政务和审计动态类的信息公开栏目。还按照省审计厅要求,对网站内容进行分类整合,加快内容的更新频率,充实审计工作动态信息,从内容和形式上都焕然一新。其次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做好网站内容保障。2015年加大对财政预算管理和执行领域的审计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探索推进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结果公告工作。8月间,审计局向市政府申请了“市本级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收支情况”信息公开。市政府按照政务公开和人大常委会的要求批准了该项申请。《驻马店市本级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收支情况审计报告》在市审计局门户网站上进行全文公布。9月市审计局连续公布了《驻马店市本级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收支情况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情况》、《西平县高标准粮田建设项目审计情况》和《全市2014年各类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情况》,驻马店市审计局的信息公开工作连续两年走在全省审计系统的前列。一方面积极回应了社会对政府“三公经费”使用信息的需求,增加了审计工作透明度,提升了审计公信力。另一方面,也推进了审计工作和财政工作的公开透明,引导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扩大了审计工作影响面。全市5个县级审计局也向当地政府申请了审计结果公开。第三是持续加大资金投入,提升信息公开效果。2012年-2014年市审计局依托审计系统统一实施的“金审工程”(审计信息化平台建设)一、二期建设,实现了审计系统全省范围内的互联互通,2015年9月市审计局积极向市政府争取把“审计信息化建设经费”纳入审计部门年度预算,为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持续的资金保障。在“全省审计机关信息化工作推进会”上,驻马店市审计局的经验和做法受到了省厅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三)完善机制,提升水平

经过多年来的探索和实践,审计局已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审计信息公开管理制度。2015年为密切审计工作与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各界群众的联系,更新完善了信息申请公开的途径。首先完善相关的制度保障,不断提升审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办公室、综合科负责对网站的内容进行编辑。相关职能科室负责定期保障网站内容的更新。市审计局 2015年度全年撰写各类审计工作通讯稿件35期,编发工作通讯16期。及时向市电子政务中心进行了报送。其次是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严格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和准确。我们还根据审计工作特点,增强审计人员对依法实现政务信息公开的必要性认识。2015年全年组织4名审计信息编写人员参加了省审计厅组织的“全省审计信息宣传培训班”学习了包括党务政务信息依法公开内容的技能学习。2015年底,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了《驻马店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文书文本》《市审计局行政职权目录》《驻马店市审计局权责清单》,学习了十二项涉及政务公开的申请、回复和通知等文书写作。明确了审计机关的权责界限和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避免了审计信息公开的缺位、越位情况的发生。提升了审计宣传人员的业务技能和工作水平,做好了审计信息公开的思想和技能准备。其三,加大检查和督导力度,市审计局2013年-2015年相继出台了《驻马店市审计机关年度工作考核办法(试行)》。考核办法将县区审计机关的审计结果公开任务进行明确。对县级审计机关和市局业务科室进行半年考核,从业务工作和机关管理两个方面入手,对包括审计信息公开在内的十四项工作内容进行百分制考核。达到了以考核推进信息公开的目的。2015年市审计局以审计门户网站为依托,共计发布各类政府审计信息116条。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没有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市审计局2015年度未收到申请人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也未出现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市审计局2015年度没有收到有关政府审计信息咨询的工作,2015年度也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审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发生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5年,市审计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离政府要求和群众期望还有差距,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涉及到教育和民生类的审计信息还不多。二是业务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不足,缺乏内部监督制度,在信息审核发布、更新维护、监督约束等方面没有制定相关制度,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性不高,信息更新和网络回复还不够及时。 三是信息公开内容较为单一,主要集中在概况信息、工作动态、公布相关文件等方面,对公众提供服务的政府信息较少,四是信息公开形式缺乏创新,信息公开渠道狭窄,网上办事功能略显简单。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 加强领导,强化管理,明确各类业务科室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建立严格的责任制。科室一把手是政务公开的具体责任人,负责各部门内的政务公开工作。信息的管理与维护工作也非常重要,要组织专门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2、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多样化。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充分利用各种公共媒体,避免一味的依赖网站,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范围;3、要在贴近群众上下功夫,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公众对《条例》的知晓率,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4、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 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便捷性,发挥好驻马店审计局网站的作用,搞好网上政务公开,不断完善网站的功能和模块,使网站在内容、形式、功能上有进一步的更新。强化网站便民和社会服务功能,搞好网上政务公开,增加政府审计的透明度。

六、2016年市审计局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2016年,我局将进一步深入政府审计信息公开工作,努力为政府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举措提供审计服务保障。

一是明确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与各项审计中心工作统筹考虑、同步推进。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年度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明确责任、分解任务、抓好落实。工作机构要加强组织协调,搞好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是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针对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开展实践创新,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建立信息热点跟踪机制,探索建立新闻发布制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完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确保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完善新闻宣传策划工作机制、保密预审查制度,实现信息制作与保密审核同步、生成与公开同步,从源头上确保秘密不泄露。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按时公布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审计结果,开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局面。

三是注重解读、强化审计新闻宣传。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根据统计工作实际,做好审计新闻宣传。主动公开审计工作准则、工作制度和审计方法,不断透明审计业务过程。突出宣传审计在坚持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改善民生、协调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激发小微企业活力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做好社会公众对审计公告资料的查询服务工作。

四是加强网站建设,优化审计信息服务。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目录的应有功能,建立目录内容主动更新机制。全面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着力提高应用水平。把审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培训计划,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2016年我局将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政府审计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管理教育,严格公开纪律,优化服务质量,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努力开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局面。

2016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