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农机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投稿:市农机局  来源:时间:2016年03月30日

索 引 号: S0039-0000-2016-00001 主题分类: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6年03月30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农机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  号: 有 效 性:

驻马店市农机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5年,市农机局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驻马店政府网站、市农机化信息网以及驻马店电视台、驻马店日报等方式,及时、主动公开信息,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了工作透明度,树立了廉政、勤政、务实、高效的工作形象。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是促进依法行政,提高工作效率,促进为政清廉,优化服务质量,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保证,是促进依法行政、确保政令畅通的有效途径。市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践行科学发展观,服务人民群众,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采取多项措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长鲍秋仁为组长,其他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配备专人具体从事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市局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了政府信息工作领导落实、机构落实、人员落实、责任落实。二是专题研究信息公开工作。党委定期召开会议研究信息公开工作,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审查。在信息公开前,由信息公开分管领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审查,审查合格后,由局领导审核签字后方可公开。四是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利用每周集中学习时间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文件,使全体干部职工明确《条例》实施的重大意义,熟悉《条例》的具体内容、要求和方法,端正了思想,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二)规范操作,着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为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按照《条例》规定,围绕人、财、物,从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出发,将反映农机局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安全生产、业务工作以及其他规定情况等进行公开。信息公开坚持依法、规范、全面,切实做到“四规范”:一是规范公开时间。对需要公开的内容、项目等,提出明确时间要求,做到定期公开与及时公开相结合。二是规范公开载体。通过政府网站、农机化信息网站、驻马店电视台、驻马店日报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同时,在市局办公区建立规范统一、样式统一、设置明显、易于知晓的政务公开栏。三是规范公开内容,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公开范围,对于应当主动公开、重点公开的内容进行公开,有效地防止了少公开、不公开、乱公开现象的发生。四是规范查阅。在办公室和档案室设置信息查阅点,配备计算机、复印机等设施,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信息提供便利。2015年,主动公开信息290条,其中通过驻马店市政府网、农机化信息网公开信息140条,通过政务信息、调查研究等公开信息20条,通过驻马店电视台、驻马店日报公开信息90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0条,制发规范性文件20条。公开信息内容涉及市农机局机构设置、工作职能、办事程序、专项规划、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党费收支、爱心捐款、计划生育执行情况等方面。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三)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工作机制

为规范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运行和信息的安全保密,市农机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和其他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市农机局政务网络安全管理办法》、《市农机局机关办公网络安全保密管理规定》、《市农机局机关涉密计算机及其信息系统管理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了市局网站使用、管理规定,以及在利用媒体公开信息方面的具体规定和操作程序,有力的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正常工作,保证信息安全。

(四)加强保障,夯实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基础

为着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府信息沟通渠道,畅通政府信息沟通方式,市农机局加大资金投入,着力打造信息沟通新模式。一是明确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一名人员专职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大对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投入,投入资金配备电脑、打印机、扫描仪等设备,淘汰一些时间长,各种零部件老化且容易出毛病的电脑,使市局的电脑普及率达到每人一台,完好率达到100%。统一安装杀毒软件,既保证了电脑的正常工作,又保证了各种涉密信息文件的安全。同时,聘请新天地电脑公司的技术人员对信息中心的一些软硬件设施进行了定期的更新维护,随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证了信息中心机房各种电脑设备的安全。三是加大信息资源的开发力度,加强网站信息报送工作。建立信息采集制度,扩大信息采集量,提高信息采集的质量和效率。

(五)细化监督,切实做到政府信息公开

为有效防治政府信息公开流于形式,走过场,市农机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等监督制度,市农机局监察室负责对市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及时且符合规定。

2015年,市农机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出了一些工作,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需要创新,诸如微博、微信公开方式欠缺等。

二、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算

2016年,市农机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紧紧围绕工作职能,把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在完善公开内容和方式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和效果,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1、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要工作之一,继续纳入年度考核之中。

2、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重点做好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制度的贯彻落实,使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3、完善监督机制,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进一步加大监督监察力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人民群众的监督,特别是新闻媒体等社会的监督。在以完善投诉信箱、监督投诉电话等形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电子政务建设,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方式拓宽便民的监督形式和方法。

4、抓重点,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求按照有关规定,根据效能建设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注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环节,对各项信息公开进一步细化,使市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

二〇一六年二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