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商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商务局  来源:时间:2016年03月29日

索 引 号: S0033-0000-2016-00066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6年03月29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商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驻马店市商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年,市商务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以全国第一次政府网站普查为契机,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扎实开展商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市商务局高度重视,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动机关作风转变、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展示政府良好形象和提高政府网站权威性、影响力的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认真推进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党组副书记齐卫国任组长,办公室相关人员为组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措施,明确相关责任,有力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强化制度落实。按照《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审核办法》、《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认真把好信息公开审核关、质量关和时效关,确保了落实成效。

三是广泛开展宣传。把抓好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制政府、促进商务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广泛宣传发动,统一思想认识,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开展营造了浓厚氛围。

经统计,2015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294条次,报送信息262条次,有效满足了社会各界的信息需求,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及时获取相关政府信息的权利,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具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要采取政府公报公开和政府网站公开的方式公开相关信息。公开内容主要涉及商务系统机构设置、部门工作、商务信息、招商动态、对外贸易、通知通告、法律法规、政策解读、计划规划、阶段总结等方面。

(二)回应解读情况。全年共回应解读2次,一是5月份在市“行风热线”上线期间,接听了正阳县袁寨乡周庄丁先生关于寻找花生销路问题的咨询,我局从广泛联系客户和充分利用电商服务平台发布信息两个方面进行耐心解答,丁先生表示满意。二是9月份收到驻市市长热线20150924021号,关于张岩先生咨询想在家乡开一个阿里巴巴服务点的事宜,我局从参加报名选拔和直接入驻遂平电商产业园开店两方面进行回复,张先生表示满意。

(三)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2015年,我局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3次、专题会议3次;自主开展业务培训4次,先后有8人次接受业务培训。

(四)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情况。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开设了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和信息公开工作检查督导小组等专门机构。二是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情况。主要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驻马店商务之窗、网络问政栏目等3个网络信息查阅点,开设了信息公开查询电话(2913056)、举报投诉电话(2995100)两部电话,设置了1个信息公开橱窗专栏,共6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三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情况。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人员主要为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共2名,皆为兼职人员。

(五)其他方面具体情况。2015年,未收到相关申请,没有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没有行政诉讼事项,没有收到举报投诉事项,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

三、存在问题

2015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信息公开发布还不够及时有效,部分科室提供信息保障的主动性、自觉性还不够强,报送信息的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等。

四、下步打算

一是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深化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成果,适时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强化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

二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发布制度,确保需要公开的信息第一时间公开发布。

三是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扩大信息公开范围,着力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驻马店市商务局

2016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