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地税局  来源:时间:2016年03月28日

索 引 号: S0051-0000-2016-00001 主题分类: 税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6年03月28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河南省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分概述主要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电子版可在(http://zmd.ha-l-tax.gov.cn/)驻马店市地税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中华路西段,邮编:463000,电话:0396-2851888)。
一、概述             
2015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地税局的指导下,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公开透明与群众知情权利,在工作部署,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完善制度、落实责任等方面狠下功夫,扎实有效的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化职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档升级
一是领导重视、机构健全。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管理,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的组长,实行分工负责制。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工作。为方便群众,实现“一体化”服务。并将电子政务公开信息和已公开的现行文件有机结合,实现“一体化”服务,使群众在享受快捷、方便的政务信息。
二是强化监督,履行职责。进一步健全由单位主要负责人负总责、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协调、职能科室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形成组织有力、运行顺畅的良好局面。年初,按照省局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全面部署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管理和检查,做好对基层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工作。年终,做好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和考核,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到位的单位在年度绩效考核中予以扣分。
三是突出重点,确保效果。做好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公开工作。对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税收新政,通过网站、报纸、政务微博、服务厅宣传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告知社会公众,方便纳税人和社会各界快捷获得权威涉税资讯。进一步完善公开办税程序、办税时限和岗位职责,公开办税服务规范标准等内容,为纳税人方便办税提供指引。加强对热点税收政策的解读,对营改增工作、小微企业优惠政策、个税自行申报、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等热点话题,通过在线访谈、互联网平台等方式予以公开,取得良好效果。
四是丰富载体,方便获取。强化互联网平台运用,做好网站在线咨询,方便纳税人及时进行政策咨询。主动回应纳税人诉求,主要领导走进人民广播电台“行风热线”,和社会公众零距离交流,详细解答网民和听众朋友提出的问题。
五是规范管理,完善制度。严格主动公开制度,在公文发文环节即加强主动公开信息的管理。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执行依申请公开流程,形成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紧密配合的工作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保密审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确保不将依法应当公开的事项确定为国家秘密。
(二)扩宽渠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透明
全局坚持“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借助门户网站、办税服务厅、新闻媒体、互联网平台、12366热线等平台和渠道,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一是做到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动公开。在办税大厅LED显示屏公开信息内容,按照“标识醒目、设施齐全、查询便捷、服务周到”的原则,及时全面地公开税收政策法规、热点政策解读、办税业务流程等纳税人关心的内容。加强信息公开内容审核和发布管理工作,规范信息发布流程,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二是强化办税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推进办税服务厅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行“全国纳税服务规范”,统一和规范办税流程、文书表格,充分利用办税服务厅电子显示屏、自助办税设备、办税公开栏,及时公开各类税收新政和办税流程,为纳税人免费提供种类齐全的办税指南、税法宣传小册子等宣传资料。加强办税大厅工作人员的培训和话务质量考核,不断提高热线咨询服务质量,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三是加大税收宣传公开力度。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纳税人学堂、税企QQ群、各类业务培训等渠道,大力开展税收宣传活动。围绕纳税人关心的税收热点新政以及各类税收优惠政策,组织开展“送政策上门”等活动,对纳税人遇到的涉税问题“面对面”解答。
四是公开办事程序,提高服务质量。在办税服务厅张贴办事流程图及相关制度,并设置了群众意见薄。始终把群众的满意度当作提升纳税服务的根本,最大限度地提高服务质量,做到领导放心、群众满意。
二、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数据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度,根据《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市地税机关主动公开信息共计3353余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691条,制发规范性文件4件按照其公开信息的渠道和方式划分,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217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679,通过微博公开政信息数453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48,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956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到信函申请3件,全部按时办结。
(三)咨询处理情况
向社会广泛宣传我局的12366热线电话,通过热线电话和办税服务厅处理各项咨询达13400余人次,均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要求进行了办理回复。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
全市地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办公室,主任由市局办公室主任担任,配有1名专职人员和13名兼职人员。
2015年,全市地税系统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印制宣传手册、培训资料,网站建设和更新等费用共计9.5万余元。
(六)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的情况。
(七)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情况
2015年,我局除了做好我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和维护工作外,按照市政府网站维护任务分配表,积极组织征管科、政策法规科、所得税科、流转税科、办公室等多个业务部门,将纳税人经常使用的办税资料、税收政策、相关信息等进行梳理,严格按照市政府时间要求高质量的完成了门户网站改版维护工作,在市政府对门户网站信息量维护的通报中,一直处于全市各部门前列,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015年,我局在上级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一是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适应时代发展需求,加大互联网平台运用,实现实现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快捷。二是政务公开的效果还不明显。受公开内容和形式的限制,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公众关心的民生方面要加强宣传、主动宣传。
三、2016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在现有信息公开的基础上,重点增加“工作动态”内容,让公众更充分、更及时了解地税工作信息,拉近税企距离,塑造地税良好品牌形象。
(二)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继续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简报等多种形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同时强化网络公开,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同政务信息化建设紧密结合,研究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对内通过局域网络,使各单位的工作在系统内网上全面公开,对外要利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同时积极参与政府公众信息网建设,将税收政策、办税程序及依据、服务承诺、税收减免、纳税定额等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通过网上对纳税人进行公开。
(三)进一步规范创新办税窗口的公开形式。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成果,不断丰富和探索简单便捷及时的动态公开形式,力争在创新形式上有所作为。
(四)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对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及时发布,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并确保信息准确完整规范,为广大纳税人提供便捷高效的信息公开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