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国家税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投稿:市国税局  来源:时间:2016年03月09日

索 引 号: S0051-0000-2016-00006 主题分类: 税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6年03月09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国家税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本报告包括基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共七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驻马店市国家税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驻马店市春晓街33号,邮编:463000,电话:0396-2965139,传真:0396-2965171)。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5年,驻马店市国税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局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部署,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探索、完善政务公开方式、方法,加强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纳税人办事,促进公开、公平、公正税收执法和税收环境建设,促进国税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一)完善制度,加强领导。严格执行市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制度,制定和明确了向社会公开涉税事项公开的主要内容、范围、形式、程序、时限等,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同时,不断完善由局党组统一领导、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协调、各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多次召开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出部署,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工作思路,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落实,办公室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组织协调,监察室监督检查,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把握重点、提升水平。在门户网站开设市局概况、信息公开、税收宣传、办税服务、互动交流等板块,定期对工作动态、重大税收政策进行公开,并按照条例规定,专门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系统公开相关信息。根据部门分工与职责划分,重新建立市局内联网页,设置9大块58个工作栏目,全方位、多角度地公开内部相关信息。同时,进一步加强办税服务厅日常管理,规范办税服务厅建设,创新服务举措,根据需要和实际设置资料索取点、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电子触摸屏等场所、设施,规范和公开各项涉税事务的办事依据、服务程序、服务时限、服务承诺和监督渠道,为社会各界和纳税人获取信息提供便利,大大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和利用效率。
(三)加大宣传,自觉参与。继续加大人员宣传教育,逐步增强自觉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优化纳税服务的重要举措。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市政府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保密审查讲座和政府信息公开座谈会,并在网站链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解读等,印发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供全体同志学习,及时更新相关业务知识,提升系统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技能,增强全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性。
(四)抓好载体,扩大范围。一是利用内外网站,及时公开信息。在内联网页上通过通知公告、国税要闻、基层动态、工作通报、信息简报等栏目,定时发布总局、省局重要精神、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等,使全市广大基层国税人员能及时了解掌握政策导向和工作动态。同时,对广大纳税人关心的“营改增”政策、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国地税合作、“金税三期”等,及时在外部网站发布通知公告。二是借助新闻媒体,扩大公开范围。2015年,共在《中国税务报》、《河南日报》、《河南法制报》、《河南经济报》、《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等媒体以及《人民网》、《大河网》等各大网站发表新闻200余篇,多次做客驻马店市人民广播电台“行风热线”宣传税收政策,有效地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宣传到千家万户。三是结合业务活动,提升公开效果。今年以来,我局在市县两级组织举办“纳税人学堂”52期,培训6900余人次,及时解读、广泛宣传纳税人关心的税收政策。充分利用媒体、报纸、大厅显示屏、短信平台等渠道,加大工作宣传力度,向纳税人推送最新涉税政策。全年通过短信平台发送短信10000余户次,将纳税人办税提醒、行政审批权限下放告知、“同城通办”业务提醒、“金税三期”工程上线申报期限调整等及时向纳税人发布。结合税收宣传月等活动,利用纳税服务流动车、商业广场电子显示屏、散发宣传单、举办“税收与创业”论坛,支持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针对一般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新开业纳税人等不同需求,采取召开税企座谈会、专题辅导会、发放宣传册、专管员面对面、一对一辅导等方式,开展税收政策宣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市各级国税机关按照《条例》的相关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推进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2015年,我局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创新公开形式,拓宽主动公开渠道,抓住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公开载体,为纳税人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2015年,我们主动公开了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各类政府信息共计38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在《驻马店市国家税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中规定了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流程,明确了由当事人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提出申请,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按照《驻马店市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审查,报经同级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同意后在相应范围内通过适当方式公开。2015年我局未发生申请信息公开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我局对外广泛宣传12366纳税服务热线和网站,实行专人坐席接听制,答复纳税人提出的各类涉税问题,并将相关问题及答复输入网站,方便纳税人学习。2015年,我局共接到12366咨询6138件,其中热线咨询5780件,网络咨询358件,上述各类问题均得到了及时有效的答复和解决。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我市国税系统没有发生行政复议案件。
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情况
  鉴于目前未有申请事项,我局未收取任何相关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困难:一是机关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机制尚不完善,对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调动不够。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要加强调研、培训和宣传,针对国税实际工作中碰到的政府信息公开问题,进行专题调研,总结经验,并宣传推广,组织相应的培训和研讨,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操作水平,提升全体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二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培训和教育。三要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机制,有效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 
 
 
     驻马店市国税局
                                                                     2016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