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汝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2015年度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打算

投稿:汝南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6年03月04日

索 引 号: S0H00-0000-2016-00010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6年03月04日
名  称: 汝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2015年度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打算
文  号: 关 键 词:

2015年,汝南县电子政务中心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电子政务办公室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我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电子政务工作部署,扎实履行电子政务工作职能,快速推进县政府网站改版升级,加大网站内容更新力度,加大信息公开,推进政民互动,提高网上服务水平,圆满完成了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现就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5年主要工作

(一)政府网站运行情况

汝南县人民政府网站(www.runan.gov.cn)设立了领导分工、民政互动、办事服务、办事审批、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动态、政府公报、招商引资、政府采购等栏目,内容丰富,使用方便,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切实有效的信息平台。一年来,电子政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恪尽职守、认真履职,确保网站安全运行。

(二)政府网站建设情况

1.政府网站建设情况

2015年根据上级部署,加快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开办行政权力清单等专栏,先后对县直局委财政信息、行政职权目录等重点信息进行公开。

2.政府门户网站改造升级情况

2015年汝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和电子政务规划,政府办投资17万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目前网站进入测试阶段,新网站将于2016年完成运行。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制度完善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认真研判当前电子政务发展趋势,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保证电子政务有序开展。二是完善主动发布机制,2015年针对民众关切的热点,及时发布政府重要活动、重要政策、重点领域、重大突发事件以及应对处置情况的政府信息,力争打造一个透明、公正的网上政府。

2.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我县门户网站全年发布政府公开信息1022条,其中政府文件、政务动态717等条,公告公示116条(居委财政公开信息36条),政府采购信息124条,公开内容涵盖了应主动公开的机构职能、法规政策、规划计划、重大项目、社会公益、城乡建设、统计信息、社会服务,应急管理以及其他工作,切实有效地保证民众的知情权。

3.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收到以申请公开5件(市政府电子政务平台1件),完成处理5件,处理率100%.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015年汝南县政府电子政务中心在上级领导机关关心支持和乡镇(街道)、县直局委的鼎力配合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数量还相对较少,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加强。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一是信息来源机制不健全,未能实现信息资源有效共享。二是信息审批机制不够完善,造成时效性不高。

三、2016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完善完善电子政务平台管理建设和管理

1.加快汝南县政府门户网站改造升级,及时做好系统平台的功能完善和程序优化

2.着重规范电子政务管理工作,使电子政务工作规范运行。

(二)进一步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建设信息共享制度,拓展信息来源渠道。

2.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加大信息公开专栏栏建设,有效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3.加快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步伐,提高公开信息的时效性。使民众及时了解政府工作情况。

(三)进一步提高网站管理人员业务素养

加强电子政务工作培训,打造过硬工作队伍。计划组织开展相关培训,增强工作人员安全保密意识,提升掌握信息技术能力,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熟悉网上信息报送和电子公文办理等程序,为全县电子政务工作的深入开展夯实基础。

 

 

 

20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