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5年驻马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工作总结

投稿:市文广新局  来源:时间:2016年03月02日

索 引 号: S0011-0301-2016-00001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6年03月02日
名  称: 2015年驻马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工作总结
文  号: 关 键 词:

 

弘扬核心价值观 构建现代文化体系
——2015年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综述
 
文化是一个地方的根与魂,是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展示着一座城市的个性和魅力,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回首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驻马店市步入富民强市、加快崛起的快车道,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与此同时,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进一步拓展深化,公共文化服务惠及城乡,广电宣传阵地融合发展,文艺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弘扬,文化产业市场日益繁荣。物质生活逐步丰裕的天中百姓,正享受着越来越精彩的文化生活。
一、共建共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
市委出台《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实施标准》,成立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领导小组,为到2020年建成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奠定了政策基础和组织基础,全市文化建设迈出重大一步。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不断向基层深入。各县区近年来不断加强文化场馆软硬件建设,在2015年全国第四次文化馆评估定级中,各文化馆全部达到国家三级及以上标准,标志着我市公共文化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全市50多座乡镇街道文化站完成了达标建设,内部设施配置进一步完善。村级文化服务设施逐步健全,其中,遂平县新建成25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文化小广场;西平县投入资金1000余万,在全县170多个行政村(居委会)开通智能广播网,安装音柱1万余只,为广大基层群众提供便民广播服务,同时,新建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50个,对160个村级服务点进行了宽带升级,农村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有效提升文化惠民工程持续开展。2017场“舞台艺术送农民”演出任务、27400场“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放映任务、中心城区40场“文化艺术进社区”表演任务圆满完成全市农家书屋新增400余万元的图书报刊,“三馆一站”全部实现零门槛免费开放,让天中百姓共享文化福利。文化活动精彩纷呈,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围绕抗战胜利70周年,组织了主题陈列展览,优秀剧目电影展播等活动。充分挖掘我市文化艺术资源,相继举办戏迷擂台赛、舞龙大赛、才艺大赛、新春音乐会、五一、六一、国庆文艺演出、重阳文化节和各类农民文化节。上蔡县邵店镇等3个乡镇被评为省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泌阳王店村等3个村被评为省级特色文化村,基层文化、民间文化进一步发展繁荣。
二、有力度有影响,广电宣传阵地建设成效显著
广播电视宣传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各电台电视台积极发挥舆论主阵地作用,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全市开放招商、项目建设、六城联创、三严三实、抗战胜利70周年等进行了专题宣传,制作了一批高质量的新闻专栏和新闻报道,全年共播出新闻稿5万余条,充分发挥了营造氛围、凝聚人心、服务大局的作用。对上对外宣传成绩突出,在中央电视台发稿30余条,充分展示了驻马店的良好形象。广播影视事业稳步推进。平舆、正阳两县的高山无线发射台站建设任务圆满完成,市区和泌阳高山台已开工建设,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的覆盖率和播出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各县广电播出机构加大资金投入,采购了新型采编播设备,提高了节目质量。积极推进有线电视由模拟向数字电视转换,中心城区完成数字电视入户9万多户,各县城区完成12万多户。全年新增电影院线6家,圆满完成县级以上城市数字影院全覆盖的目标。
三、百花齐放,文艺创作活跃繁荣
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全年全市共创作大剧本16个,小戏小品相声等其它剧本91个。豫剧《陈蕃》晋京演出、苏州汇演引起轰动,荣获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展演奖,成功申报了国家艺术基金我市第一部自拍、自导、自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戏剧电影《家有贤妻》拍摄成功,并面向全国309条农村数字电影院线进行发行。小品《六个鸡蛋》、相声《我有钱了》荣获全省“群星奖”小戏小品大赛一等奖。摄影作品《天伦之乐》荣获全省艺术摄影大展二等奖。文艺赛展活动丰富多彩。成功举办了全省第十二届“群星奖”小戏小品大赛、“天中杯”第九届河南省戏曲红梅奖大赛、全市中青年戏曲演员大赛、戏迷擂台赛等重大赛事,和农村摄影大展、美术书法作品精品展、崔静海回报家乡作品展、群众书画展登重大展示活动60余次,推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文艺培训广泛开展。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开展“教你一招”等文艺培训活动,全年共免费培训各类文化骨干和文艺爱好者近10万人次,让文化的种子在基层生根发芽
四、加强保护,文化遗产传承发展
文物保护利用扎实推进。市博物馆、竹沟纪念馆等积极征集整理抗战文物,发掘文物内涵,成功举办了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特展。正阳县黄叔度墓纪念馆建成投入使用。皇家驿站、风电建设、107国道拓宽、练江河改造等工程建设中的文物勘探和抢救工作,以及岈山公社、蔡国故城古城墙加固工程等项目顺利推进。基层文物保护员制度有效运转,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全巡查科学严密。全年全市共纠正文物违法建设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余人,文物安全形势进一步好转。非遗保护取得新成绩。农洽会期间,成功举办了我市第二届“天中遗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遂平、平舆等县区也分别举办了非遗展演展示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我市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全市30多项传统美术类非遗项目得到保护与抢救,建立了影像文字资料库。4个项目被省政府列入省级非遗名录。
五、强服务严管理文化市场文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简政放权全面落实。落实“先照后证”制度,承接、下放、取消各类行政审批项目,简化各环节工作流程,深入推行网上申报、网上公示,放宽市场准入,支持创新创业,全年全市新增文化市场主体72家。引导扶持文化产业提质增效。深入实施重点文化企业培育工程,重点扶持演艺影视、出版印刷、休闲娱乐和新型文化业态、高成长服务业等加快发展,全年新增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两家。加大对外推介和招商引资力度,组团参加全国全省各类文交会、文博会。行政执法健全规范。新增农村文化市场监管信息员161人,监管网络进一步向基层延伸。持续开展执法人员培训、执法岗位大练兵等活动,执法人员素质不断提高。全年文化市场方面共立案404起,责令停业整顿50家,查处无证演出团体93家,无证照歌舞场所50家,打掉非法广播电台5个、非法电视台4个,有力的规范了经营行为,维护了市场秩序。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共排查整治各类文化经营场所和生产企业的安全隐患400余处,全年无任何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扫黄打非”全面深化。全面深化“清源、净网、护苗、秋风”四大专项行动,全年共组织各成员单位开展集中行动6次,对繁华街区、交通枢纽,网络企业等关键环节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全年查处较大案件16起,其中一起被被国家版权局列为全国10起挂牌督办案件,有效净化了文化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