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人防办  来源:时间:2016年02月15日

索 引 号: S0023-0000-2016-00004 主题分类: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6年02月15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公布2015年度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举报投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驻马店市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5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在推进驻马店市人民防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 把握关键,强化领导。自国务院发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以来,我办党政领导班子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根据文件要求,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落实责任,进而增强了领导的责任意识。

(二)落实载体,形式多样。我办提出了“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宗旨,在驻马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上公开机构职能、领导分工、年度工作计划等政府信息并及时更新,主动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途径,主动接收人民群众监督。

(三)抓住重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办在全方位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定期由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及时整改落实查出的各类问题,促进人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15年,我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加大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夯实工作基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我办成立了由办党组书记、主任朱民喜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综合科牵头部署,指定专人负责具体落实。全办形成了办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管、各科室合力做的工作机制,职责明确,措施得力,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高效开展。

(二)建立健全制度,严格规范管理

结合本办实际,制定了《驻马店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驻马店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驻马店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制定了实施步骤,细化了各阶段的工作重点,强化了各科室职责分工,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推进和有序开展。二是严格审定,规范公开。由于人防工作涉及保密工作较多,人防指挥通信、反台独应急准备以及防空警报设施建设等均为涉密内容,为了做好保密工作,必须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必要的保密审查,所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要求经过工作小组、审议小组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审定和签字后上网对外公布,对涉密内容的坚决不上网,做到该公开的尽量公开,不该公开的决不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驻马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门户网站、驻马店市人防办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信息公开专栏对外发布,供社会公众查阅。

(二)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在驻马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门户网站和驻马店市人民防空政府信息网站上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及时听取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利改进工作。 、回应解读情况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政府信息回应公众关注热点3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69篇。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尚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尚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举报投诉情况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尚未举报投诉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今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个别内容公开还不到位,公开渠道还不健全,队伍建设还需加强。

2016年,我办将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大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力度,重点推进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成为更加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和网上政民互动平台;二是完善主动发布机制,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发布权威政府信息,做好重要人防政策法规解读工作,对发布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三是积极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方面的知识做了明确的讲解,并利用网站、宣传栏等载体进行广泛地宣传,增强了全体人员对《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落实《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以信息公开促进人防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