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5年全市旅游工作总结及 2016年旅游工作打算

投稿:市旅游局  来源:时间:2016年02月15日

索 引 号: S0028-0301-2016-00001 主题分类: 旅游、服务业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6年02月15日
名  称: 2015年全市旅游工作总结及 2016年旅游工作打算
文  号: 关 键 词: 工作总结 2015

 2015,全市旅游系统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实施《旅游法》等法律法规,根据中央、省、市有关旅游业发展和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政策措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建设生态休闲旅游基地”为目标,紧抓我市旅游资源优势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优势,突出抓好旅游产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确保了全市旅游产业逆势上扬和旅游接待指标稳步增长。预计2015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436万人次,同比增长20.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4.7亿元,同比增长26.5%,实现旅游招商引资197.2亿元,全市争取国家旅游发展基金和省高成长服务业发展资金共计1521万元,我市旅游业正在发展成为带动全市服务业发展的龙头和全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标杆和典范。

一、2015年工作总结

(一)持续推进了旅游产业提质升级

一是完成了《驻马店“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超前谋划了“十三五”时期我市旅游产业发展;指导推进了《大嵖岈旅游区旅游总体规划》、《嵖岈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创建提升规划》等的编制工作,为建设精品旅游景区奠定了基础;参与推进了《大别山区旅游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邀请了编制组专家到我市实地考察并召开了座谈会,争取将驻马店全域和更多旅游项目纳入规划大盘。二是岈山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和2015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岈山温泉度假酒店荣膺国家五星级旅游饭店,实现了我市乃至豫中南地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五星级旅游饭店零的突破,成为了全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标杆、一面旗帜,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三是岈山景区和竹沟革命纪念馆被命名为省级文明风景旅游区,岈山景区被评为全省首批“平安景区”创建先进单位,引领带动了全市“文明旅游”和“平安景区”创建工作有序开展。有力推动了金顶山、老乐山、铜山(铜山湖)、天中山生态文化园、平舆上河城等景区创A升级工作,金顶山景区被命名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平舆商河城景区被批准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老乐山景区连续投入5亿多元对景区进行全面升级扩建,明年将盛装开放。四是指导推进了皇家驿站、岈山中原新e家汽车营地、象河谷乡村旅游综合体等旅游新业态、新项目建设,为加快我市旅游产品精品化、多样化进程及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打下基础。

(二)突出抓好了旅游宣传促销

2015年,我们以“旅游宣传促销年”为抓手,采取多项措施,利用多种形式,宣传推介驻马店旅游产品。年初,由李国胜副市长带队,在武汉举办了“心灵驿站、田园新城”驻马店旅游专场推介会,促成了两列千人的武汉旅游专列开行驻马店。市旅游局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牵头组建了“鄂豫皖旅游联盟”,在联盟15个成员城市之间开展了“摇动鄂豫皖”手机微信摇旅游景区门票的旅游惠民活动,吸引了鄂豫皖三省66个景区的积极参与,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5月份举办的中原经济区城市旅游联盟年会上,我市全票当选中原经济区城市旅游联盟轮值主席单位,利用联盟大平台,组织34家成员城市、上百家景区开展了“陪你一起看秋色”系列大型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在深圳举办了驻马店旅游暨重点旅游项目专项招商推介会,现场共签约优势旅游项目6个,协议金额近200亿元,既宣传推介了驻马店旅游产品,又开展了旅游项目招商。组织举办了第三届中国旅游景区摄影大赛,吸引了来自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中国摄影家协会等全国的数十名摄影艺术家前来我市采风拍摄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旅游报、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央媒关注报道,提高了我市旅游产品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承办了“铭记历史、圆梦中华”全国红色旅游万里行主题活动(河南省)分会场启动仪式,有效宣传了竹沟革命纪念馆等我市经典红色旅游产品。充分借助各大旅游联盟平台,积极利用微博、微信、微电影开展旅游宣传营销活动,探索总结了“大联盟·微营销”的创新旅游营销新模式,并获得了由国家旅游局支持,中国旅游协会和中国旅游报社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2015年中国旅游营销创新奖”。

(三)着力提升了旅游优质服务水平

今年以来,全市旅游系统全面贯彻实施《旅游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旅水平。一是深入开展了“文明旅游”和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活动,加大了对旅行社低价揽客、零负团费的查处和打击力度,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旅游市场相互压价、恶性竞争现象,维护了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合法权益。二是组织旅游饭店分会会员到山东、安徽考察学习旅游饭店经营管理经验,指导旅行社分会对全市旅游市场进行了调研,探索新常态、新形势下旅行社经营管理发展方向;成立了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等级评定委员会,启动了乡村旅游等级评定工作,组织乡村旅游经营单位负责人到信阳郝堂学习考察乡村旅游发展经验,取得了良好效果。三是指导确山县和天龙大酒店开展了全省标准化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得到了省旅游局的肯定。四是开展了全市旅游行业“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专项检查整治活动,开展了旅游饭店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和春季、暑期、假期等旅游热点时段旅游客运、水上旅游和游乐设施、旅游消防等安全检查,确保了全市旅游市场平安稳定。

(四)积极推动了“旅游+”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

今年以来,我们充分发挥旅游产业的强大关联渗透功能,充分借助我市生态、文化和乡村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推进“旅游+”文化等产业、行业融合发展。一是推进了老乐山文化生态园、千年岭国家农耕文化公园、平舆上河城文旅商综合体、上蔡重阳文化产业园等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二是指导遂平县成功创建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签约引进了“原乡·记忆”乡村农业旅游综合体开发项目,提升和丰富了我市乡村旅游的发展空间。三是完成了原创文化旅游动漫电影《盘古开天》的制作工作,该剧在今年5月份的深圳文博会和10月份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成为了我市重点对外宣传推介的文化旅游产品,引起了各方高度关注。四是积极指导金顶山景区开展文化提升工作,举办了“五一万人大寻宝”、“峡谷漂流节”、萤火虫音乐节、“三山同登”群众登山健身大会等文化体育旅游节庆活动,拍摄制作了奇幻探险电影《寻宝联盟》,塑造了“欢乐金顶”的旅游品牌形象,丰富了金顶山的旅游文化内涵。五是完成了全国第一个《驻马店市互联网+旅游宣传促销规划》的编制和线上、线下系列旅游宣传营销活动的策划工作,让旅游宣传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举办了智慧旅游专题讲座,指导嵖岈山、竹沟革命纪念馆、南海禅寺、老乐山、金顶山等我市4A级以上景区建立完善了景区流量监控、智慧化导览全景图、WIFI无线覆盖系统等智慧景区系统,为旅游发展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开启了智慧旅游发展的元年。六是承办了“挖掘民俗特色,讲好老家故事”—“老家河南民俗文化论坛”,打开了民俗文化旅游发展的窗口;举办了“天中伴手礼”驻马店名优旅游商品评选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对丰富驻马店名优旅游商品构成,拉长旅游产业发展链条,提高旅游产业的综合带动功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五)驻马店旅游发展获点赞赢喝彩

2015年,是我市旅游产业大发展、大转型,大突破、大跨越的一年,岈山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岈山温泉度假酒店成功荣膺国家五星级旅游饭店,实现了我市乃至豫中南地区5A级旅游景区、五星级旅游饭店零的突破,开创了驻马店旅游业发展新纪元;同时,金顶山和平舆上河城景区分别成功创建为国家4A3A级旅游景区,皇家驿站、中原新e家汽车营地、象河谷乡村旅游综合体等项目落地生根并加速推进,全市旅游景区走上了多元化、精品化发展之路。嵖岈山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后,省、市领导分别对成功创建进行了批示,给予了高度评价,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议先后分别听取创建有关情况汇报,为景区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旅游报》、《河南日报》、《大河报》、《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等国家和省、市官方报纸分别用专版形式进行宣传报道;嵖岈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圆满揭牌后,国家旅游局官方网站、河南旅游资讯网、新浪网、腾讯网、中新网等国内上百家网络媒体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报道,有效扩大了驻马店旅游及岈山景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嵖岈山成功创建后,嵖岈山旅游公司在多家媒体和多个场合明确表态“升级不涨价”,让利于民,让广大游客充分享受旅游发展带来的成果,得到了广大游客和社会各界的点赞喝彩,为“十二五”驻马店旅游业发展完美收官,也为“十三五”驻马店旅游业顺利开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2016年旅游工作打算

指导思想: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旅游工作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大力发展旅游业”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省政府《关于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豫政〔201444),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以加快生态休闲旅游基地建设为目标,以全面推进驻马店旅游产业提质升级、转型发展为抓手,以旅游招商引资,旅游大项目建设,乡村旅游发展,旅游管理体制综合改革,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和旅游市场拓展等工作为重点,努力推动驻马店市旅游产业由观光主导型向观光、休闲、度假、文化、养生等复合型转变。

工作目标:争取实现2016年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达到2800万人次,同比增长15%,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60亿元,同比增长18.8%,旅游产业整体发展水平位居全省中上游,为“十三五”顺利开局奠定良好基础,力争把我市旅游业培育成形象鲜明、产品丰富、设施完善、融合力强的战略性带动产业,引领服务业的发展。

工作重点:

(一)抓好规划编制,提升旅游产业发展层级。一是以“十三五”规划开局为契机,充分发挥规划的科学引领作用,抢抓国家土地规划调整的新机遇,积极指导嵖岈山等全市重点旅游景区做好规划调整工作,为旅游业发展预留足够的空间。二是扎实推进《驻马店市“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的实施,围绕“中原经济区重要的旅游城市”、“国内知名的生态人文休闲旅游目的地”和“国家级旅游脱贫示范区”三大发展定位,构建“一心三带两组团”的“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布局。三是主动融入《大别山区旅游发展规划》和《中原历史文化旅游区总体规划》等规划范围,争取将我市更多的旅游项目纳入规划大盘。四是指导完成《大嵖岈旅游区总体规划》、《嵖岈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提升规划》的编制工作,科学谋划大嵖岈旅游区新一轮的发展和提升。五是根据旅游业发展需要,适时修编《驻马店市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指导遂平、确山、泌阳、汝南和驿城区等重点旅游县区对各县域旅游发展规划进行修编调整,不断提升全市旅游业发展整体水平,让旅游业始终引领服务业发展。

(二)抓好项目建设,提升精品旅游景区品质。启动嵖岈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创建工作,争取年内实现实质性突破;做好皇家驿站、中原新e家汽车营地、梦幻西游文化旅游主题乐园、老乐山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象河谷乡村旅游综合体等重大旅游项目的跟踪协调服务工作,为项目顺利实施、早出成效提供保障;扎实做好旅游招商引资和国家旅游发展基金、省高成长服务业项目资金的申报争取工作,年度内拟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举办驻马店旅游招商宣传推介活动,争取更多资金投入驻马店旅游开发;按照“激活存量、扩大增量”的总体要求,持续抓好对嵖岈山、老乐山、金顶山、南海禅寺等A级旅游景区的动态监管力度,在保持景区品牌荣誉的基础上,继续提升景区综合管理服务水平,同时,继续指导铜山、薄山湖、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千年岭国家农耕文化公园等景区的规划建设和创A升级工作,不断形成新的亮点,推出新的卖点。

(三)抓好精准营销,提升驻马店旅游产品知名度。2016年我们将以嵖岈山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充分把握旅游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机遇,持续抓好旅游宣传促销工作,全面提升驻马店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一是开展主题旅游宣传营销活动。按照旅游市场细分要求,针对游客喜好,充分利用区域旅游联盟平台,在春季举办“炫动春天的郁金香”驻马店旅游长沙、武汉、郑州等京深高铁沿线都市宣传促销活动;在秋季举办“陪你一起看秋色”中原经济区城市旅游联盟(周边城市)金秋巡展宣传活动,逐步强化和巩固主题旅游宣传活动效果。二是继续利用旅游专列宣传。在2015年成功接待两列武汉旅游专列的基础上,继续以武汉市场为引爆点,以铁路沿线城市为轴心,积极与武汉中南旅行社联盟等城市旅行社联盟对接联系,采取邀请对方踩线、举办旅游推介会等形式,利用前期媒体宣传支持、旅游专列奖励和景区门票打折等优惠政策,争取引导北京、长沙等全国跨区域性的旅游专列开行驻马店,放大专列营销宣传效果。三是主动开发海外旅游市场。借参加台北旅展的机遇,拟在台北举办驻马店旅游专场宣传推介活动,以台湾为突破口,逐步撬动港澳和韩国等海外旅游客源市场。四是推出新的旅游线路产品。在叫响嵖岈山“登山、赏花、沐温泉”精品旅游线路产品的基础上,积极谋划编排南海寺—老乐山—竹沟革命纪念馆,金顶山—竹沟革命纪念馆—铜山湖等新的生态、文化、红色或乡村旅游线路产品,丰富我市的旅游线路产品构成。五是指导有关县区和景区办好嵖岈山西游文化旅游节、郁金香文化旅游节、老乐山九九重阳登高节和金顶山漂流节系列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并以旅游节庆活动为依托, 举办“美丽中国行—百名记者看天中”和“百家网络媒体驻马店采风”等旅游宣传活动,提高驻马店旅游知名度。同时,我们还将采取制作更新“中华胜景、大美嵖岈”风光画册和驻马店旅游风光宣传明信片等旅游宣传品,整合多家景区在央视黄金时段投放驻马店旅游宣传片,在主要旅游客源市场机场、地铁站、高铁驻马店西站等人流密集场所设置巨幅旅游宣传图片等方式宣传驻马店旅游产品,提升驻马店旅游市场竞争力。

(四)抓好行业监管,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在坚持行业自律、教育引导的基础上,切实加大旅游行业监督管理力度,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一是倡导文明旅游新风。在全市旅游行业持续开展“文明与旅游同行”为主题的文明旅游进社区、进景区、进高校等文明旅游系列宣传活动,在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在星级饭店大堂、在高铁站游客集散中心统一设置“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岗”,加大对导游员文明旅游业务培训及广大游客的文明旅游行前教育,通过媒体曝光不文明旅游的人和事,逐步在全行业、全社会形成文明旅游的新风尚。二是抓好诚信旅游体系建设。在全市旅游行业继续开展“品质旅游、伴你远行”和“诚信经商、理性消费”等系列诚信旅游活动,探索开展“诚信旅游企业”社会评价活动,建立失信追责机制,正确引导游客理性消费,规范旅游经营单位诚信经商。三是强化旅游执法检查。按照国家旅游局“515”战略和全省旅游系统服务型执法工作要求,积极推动建立政府牵头,部门分工协作配合的全市旅游市场联合执法检查和旅游投诉、举报统一受理机制,及时依法受理、妥善处理各种旅游投诉,加大对无证照经营、超范围经营、不按约定履行合同等旅游市场突出问题的执法检查力度,结合星级饭店复核、旅行社年检、导游员年审等常规工作,对有严重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企业或个人,坚决不予通过年审,从源头上为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提供保证。四是深化旅游标准化建设。在指导天龙大酒店做好全省第二批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创建工作的同时,积极指导培养确山县、汝南县和新世纪国际旅行社、金顶山景区等启动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创建,以点带面,不断扩大标准化创建范围;指导抓好维也纳国际酒店、颐和山庄宾馆和昊翔商务酒店等创星升级工作,启动全市旅行社和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星级评定工作,扩大行业规模。五是启动旅游行业素质提升计划。组织举办第三届全市导游员(讲解员)大赛和全市旅游星级饭店“展风采、树形象、促发展”服务技能大赛,组织举办全市旅游饭店、旅行社、旅游景区总经理及导游员、讲解员业务提升培训班,通过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和以会代训等形式,提升旅游行业整体素质。六是完善旅游行业协会配置。举办驻马店市旅游协会换届选举和会员代表大会,建立完善旅游行业协会组织配置,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和自主管理意识,协调解决旅游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七是持续加强旅游安全监管。严格按照《旅游法》和《旅游安全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建立健全旅游安全应急预案管理体系,联合多部门执法力量,组织开展旅游景区、旅游客运和旅游饭店安全检查工作,举办旅游安全应急演练,开展“平安旅游”创建活动,营造安全和谐的旅游业发展环境。

(五)抓好“旅游+”工作,提升产业融合发展。一是推动“旅游+农业”发展。抢抓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和脱贫攻坚的政策叠加优势,充分利用我市乡村农业资源丰富的条件,按照全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要求,坚持“以农为本、以乡为魂”的发展理念,秉承“景田相依、农旅相生”的原则,扎实推进“一带两片区”乡村旅游发展,指导有条件的景区和乡村旅游点,依托民俗文化、田园风光和古村落等乡村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民宿、休闲山庄、风情小镇等多业态乡村旅游产品,形成集吃、住、玩于一体的乡村旅游链,推动全市乡村旅游发展上台阶、上层次,推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一产接二连三”的互动型、融合型发展模式,探索旅游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和脱贫致富的新途径、新模式。二是推动“旅游+文化”发展。继续指导推动天中山文化园、老乐山生态文化产业园、盘古山文化园、重阳文化产业园、嫘祖文化苑等文化旅游项目开发建设、提质升级;根据重阳登高民俗文化故事,拍摄制作传奇天中系列旅游动漫电影之《重阳登高》,增强旅游的文化魅力;依托传奇文化资源,指导遂平县西游文化之乡的申报评定工作,指导有关县区、景区举办好西游文化节、重阳文化节、梁祝文化节、盘古文化节等文化旅游节庆活动,适时举办中国国际传奇文化旅游节,彰显驻马店传奇文化的魅力。三是推动“旅游+信息化”发展。全面实施《驻马店市“互联网+”旅游宣传营销规划》,按照规划要求,积极启动线上线下各种营销宣传活动,适时升级改版驻马店旅游网,继续利用驻马店旅游网,驻马店旅游官方微博、微信等宣传平台,开展旅游宣传活动,提升驻马店旅游“微营销”活动效果;指导支持全市各A级旅游景区、旅游星级饭店积极建设完善智慧景区、智慧酒店等智慧旅游系统,并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开展票务预订、产品展售和宣传营销,着力推进旅游服务信息化、旅游管理智能化、旅游电子商务化、旅游营销网络化。同时,我们还将充分发挥和释放旅游产业涉及面宽、关联度广的功能和优势,突破传统旅游产业发展的限制,积极推动旅游与商业、养老、教育、体育、地产等多种产业、业态融合发展,深挖“旅游+”功能,拓展新的融合点,打造商务旅游、养老养生旅游、研学旅游等旅游新产品,形成庞大的旅游产业综合体系。

(六)抓好体制创新,提升旅游改革发展整体水平。当前,全市旅游业发展正处在深化改革、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旅游业发展必须在体制机制等方面改革创新,顺应发展大势,推动新的发展。一是创新拓展旅游发展空间。指导支持遂平县试行全域旅游发展,积极参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促进各种旅游要素更加有效配置,推动县域旅游整体协调发展,拓展旅游发展空间。二是创新旅游发展体制机制。根据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创新要求,探索创新旅游业发展引导、旅游公共服务、旅游市场监管、旅游市场秩序评价等体制机制,为“十三五”全市旅游发展创造更好条件;要敢于担当、勇于突破,理顺薄山湖景区管理体制,彻底破除制约薄山湖景区旅游发展的多头管理、体制不顺、相互掣肘的“顽疾”,为全市其他景区管理体制创新提供样本。三是创新旅游投融资体制。结合我市旅游资源特色和当前旅游市场特点,创新提高旅游项目策划创意水平,推出更多吸引社会投资的旅游项目;以市场为导向,引进大型旅游集团,通过兼并、重组、联合、控股等形式,网络景区、饭店、旅行社、旅游汽车公司等关联企业组建行业龙头,逐步改变我市旅游企业“小弱散”的局面,培植旅游旅游产业发展后劲。四是创新提升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协调推进西山大道、东湖大道,通往嵖岈山景区高速公路等旅游道路和高铁驻马店西站游客集散中心等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继续推动全市旅游厕所革命,争取承办全省旅游厕所建设工作现场观摩会,摸索启动驻马店旅游行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全面提升我市旅游统计、市场数据分析准确性,更好服务于全市旅游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