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科技局2015年工作总结

投稿:市科技局  来源:时间:2016年02月01日

索 引 号: S0002-0301-2016-00006 主题分类: 科技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6年02月01日
名  称: 驻马店市科技局2015年工作总结
文  号: 关 键 词:

 

2015年,全市科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落实贯彻十八大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部署,按照 “七个以”工作思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积极推动万众创新,取得了突出成绩,有力推动了全市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
一、主要成绩
2015年,全年实施科技创新项目200项,其中争取国家、省级科技计划项目43个,预计获得资金支持2874万元,比去年多争取经费851万元,为历年来最高。其中争取的省重大科技专项4获省财政科技资金1800万元。创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个;认定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1个;创建省级院士工作站2个;建成我市首个国家级黄淮学院科技孵化器;成功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3家、认定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3家,成功培育市产业集聚区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填补了我市无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空白。建成我市首个“河南省创新型农业产业化集群”;我市成功加入河南中原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成功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驻马店中心医院远程医疗中心通过省级验收;黄淮学院、159医院等两个创新团队获省级创新型科技团队称号;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6个;全市专利申请1300专利授权预计1007件,申请和授权量比上年分别增长24%和28%。在工业经济上,科技贡献率达50%,创造产值350亿元以上,农业经济上科技贡献率达55%,创造产值100亿元以上。通过科技计划项目实施、企业高新技术认定和省市级科技研发中心建立,为我市部分企业上市创造了条件,其中遂平名品彩色花木公司、泌阳中云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蓝天燃气有限公司、西平县金凤牧业、确山县龙凤山牧业等5家企业分别在新三版、中小版上市。市科技局荣获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暨“河南省科技创业雏鹰大赛” 优秀组织奖、河南省第八届青年创新软件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全市招商引资先进单位、河南省科技系统先进集体、全省科技宣传暨通联工作先进单位、省科技政务信息先进单位等。
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实施科技计划项目,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一是积极申报省级计划项目。全年争取国家和省支持项的目43个,将获支持资金2874万元,比2014年多851万元。组织申报省重大科技专项8项、自主创新产品项目6项。其中泌阳县中云创“光通信”、西平县金凤牧业“智能化层叠式畜禽养殖装备研制及产业化”、遂平县全宇生物科技 “差别化高性能维纶的柔性生产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天方药业“瑞舒伐他丁”等4个项目获重大专项立项,获得省科技经费支持1800万元,位居省辖市前列,这是我市历年来争取省重大科技专项最多的一年。其中河南金凤牧业、上蔡县恒通机械、汝南县广源车辆、河南华顺阳光、弘康环保公司等5个项目获省自主创新产品立项,支持资金253万元。二是积极组织实施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实施市级科技计划项目两批134项。下达经费支持项目两批646万元。通过市县财政5000万元的科技资金的投入,带动1.5亿元企业研发投入和3.6亿元的全社会研发投入。三是加强计划项目管理。利用“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管理系统”规范了科技项目申报、管理。进一步提高了我市科技项目管理工作水平。2015年,通过计划项目实施,研究开发新技术、新工艺357项,培育引进农业新品种88个,开发工业新产品109个,取得科技成果55项,申请专利135项,发表论文45篇,项目实施取得直接经济效益25.8亿元,利税3.5亿元。
(二)突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一是加强研发中心建设和管理。组织申报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9个,其中7个通过评审验收。止目前,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预计达到30个,市级研发中心拟认定21个,总数达到115个。二是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合同黄淮学院在“驻马店科技孵化器”创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并获认定。省级首批创业孵化基地和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获省科技厅授牌。黄淮众创空间”获首批国家级众创空间授牌认定。同时探索建立了第一个县区创客空间--平舆县上河城众创空间。通过以上平台和其他多种形式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市在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暨“河南省科技创业雏鹰大赛”中3个项目获优秀团队奖,在河南省第八届青年创新软件设计大赛中友软件开发公司开发的“警民通软件”获二等奖,黄淮学院选送的“运动达人手机应用APP”获三等奖。三是积极建立院士工作站。近年来,积极引导企业与大校大所开展科技合作,引进高层次科研人员特别是院士来驻开展科研活动。今年通过多方努力,泌阳县食用菌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获得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的支持,建立了“河南真菌研究院士工作站”;确山县荣盛农牧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的支持,建立了“河南荣盛农牧院士工作站”。两个工作站均获省授牌认定。
(三)注重企业创新,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一是完成了“十百千”科技型企业培育目标。高新技术企业新认定13个,总数达26个,超出年初计划6个。全市认定创新型企业38家,达到(目标任务100家) 108家;新认定科技型企业420家,达到(目标任务1000家)1080家,均超额完成任务。二是建成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近年来,积极指导市产业集聚区的企业建立省级和市级研发中心、实施科技研发项目、开展企业技术创新。推进“十百千”科技型企业培育工程,建立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通过努力市产业集聚区达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标准,已通过省评审。填补了我市无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空白。三是落实企业创新优惠政策。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额达8360万元,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税收额3653万元。政策引导效应逐步显现,企业的研发活动进一步活跃。
(四)严格成果评审狠抓成果转化,激发社会创新活力。一是抓好科技成果评审工作。今年取得市级以上科技成果95项,其中省级成果25项,市级科技成果70项。推荐参评省科技进步奖7项,其中3项获三等奖,占申报的3/7。评定市科技进步奖授奖项目99项,其中一等奖25项,二等奖61项,三等奖13项 。对获奖成果颁发了117.5万元奖金。二是加大成果转化力度。从市本级科技经费中拿出280万元投入到17个成果转化项目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转化产值8亿元,利税6850万元。三是严格组织成果转化奖评审。市对4个转化经济效益突出的科技成果项目分别给予20万元科技资金奖励。
(五)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激发科技人才创新热情。一是做好年度“151”人才的评审。今年,新评选16个科技创新人才,其中英才1个、人才5个、青年10个,并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5万元的奖励。此类人才已达48人。这支队伍已成为我市所在战线的科技领军人才。在“151”人才带动下,我市2个创新团队(黄淮学院“辣椒核心种植创新及分子育种创新团队”、159医院“颅脑损伤临床研究创新团队”)获省级创新型科技团队称号,是我市首次获此项荣誉。二是开展了科技人才备案工作。启动了“百千万”(高级、副高级、中级职称)、“十百千”(院士、博士、硕士)科技创新人才队伍登记建台账。通过台账建设工作了解我市各类科技人才分布和缺口,进而有目的开展引进和培养工作以及定向支持科研工作。组织开展并完成了2014年度全市人才资源统计工作,并上报了4项高层次人才需求和河南省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进工程。三是实施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和“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2015年度派往我市的省级科技特派员6个,并给予了18万元工作经费支持。省科技厅选派111名科技人员为我市2015年度 “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人选。组织受援地“三区”科技人才参加“三区”科技人才培训班6次,约70人。
(六)大力开展科技开放合作,提升科技创新外向度。一是积极开展科技合作。在市政府与郑州大学开展市校合作的框架下,与郑州大学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拉开了郑大科研人员和科技成果落地驻马店的序幕。同时积极引导各县区和企业采取跨界跨区域与中科院、中国农业大学、深圳大学、西北农大、江西农大、华中科技大学、河南农科院、河南农大、郑州轻工业学院、郑州工业大学、黄淮学院等大校大院大所常年开展科技合作。引进人才,引进科研成果,征集上报豫沪技术合作项目11项。上报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1项,并获得10万元支持。二是发挥中科院河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驻马店分中心平台作用。全年共收集企业技术需求107项,企业人才需求22个,企业项目需求11项,企业研发团队21个。于今年12月在林州科技合作会上新签科技合作意向项目9个,实施合作项目6个。三是强化服务促进转化项目投产见效。持续跟进了已合作的汝南丰润能源公司“秸秆综合利用新技术产业化项目”、泌阳中云创“远程探照灯研发项目”、天方药业“ 以大宗抗感染抗生素林可霉素品质提升为目的的生产技术改造研究项目”。促成了遂平全宇富硒小麦技术推广示范项目的落地。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引进科研人才200名,其中院士3名,博士后4名,博士80名。引进科研成果 20个,技术50项,科技合作金额18.5亿元。
(七)推动民生科技创新,提高科技惠民水平。一是积极开展农业科技创新。围绕我市优势资源和特色支柱产业,组织筛选重点科技项目进行支持。指导富民强县、成果转化、星火计划、重大科技专项等国家和省项目的实施。其中实施国家科技项目1项,获得经费支持222万元;实施省项目15项,获得经费支持857万元。实施市级科技项目50项,其中26项获经费支持。二是成功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年初启动驻马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规划编制工作,同时又指导正阳县编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规划,积极会同航天科工集团豫南基地创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第六产业”核心区。通过努力,我市泌阳县食用菌科技示范园区和正阳县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获省农业科技园区批复,驻马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于12月通过认定。三是实施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围绕粮食生产和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工程,实施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和科技特派员工程,攻克一批技术难题,支持粮食核心区建设,为我市粮食生产12连丰提供了保障。是积极实施科技惠民计划项目。会同市卫生局、中心人民医院投资1000万元建立远程医疗中心,开展远程医疗服务,让全市人民享受到省内外优质医疗资源。五是积极开展科普工作。承办了以“创新创业 科技惠民”为主题的河南省第十五届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举办了驻马店市科技创新成果展,共展出我市各企业自主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75类3000多件,版面110个,发放资料5000多份,展示了我市创新创业取得的新成效。参加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向群众宣传农业科技知识、地震防灾常识和知识产权保护知识,发放科普图书和材料1500份,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积极向省推荐了优秀科普作品市种子站王家润主编的《河南玉米主要新品种栽培管理及病虫草害防治技术》(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获得二等奖。
(八)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活力。一是改革完善科技计划项目和经费管理机制。以市政府文件出台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市级财政科技计划和资金管理改革的意见》(驻政[2015]92号),进一步规范了市级财政科技项目和资金管理工作。二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制定创新驱动发展若干意见。起草了《中共驻马店市委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文件已通过市委改革领导小组的讨论,待修改完成后以市委、市政府文件出台文件。三是制定了科技体制改革配套文件。起草下发了《驻马店市重大科技专项管理暂行办法》《驻马店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认定与管理办法》《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关于专家咨询费发放标准的规定》《驻马店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
(九)激励社会发明创造,维护创新环境和权益。一是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加快专利创造。今年培育市级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20家,认定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6个。全市专利申请1300件专利授权预计1007件,对178件授权专利资助资金14.39万元。二是开展了企业消除“零专利”工作。在全市范围开展工业企业消除“零专利”活动,推动了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型企业、研发中心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的提升。三是开展了维权专项行动。今年知识产权局联合驿城区知识产权管理所先后开展流通领域的专利专项执法行动6次,受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14起,办结14起,检查商品件数1000多件。
(十)完善地震震监测体系建设,提升抗震减灾能力。一是完善了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修定完善《驻马店市地震应急预案》《驻马店市地震局地震应急预案》两个预案,调整了市防震抗震指挥部成员名单,完成了置地公园避险避难场所相关设施建设任务。二是加强地震监测预报能力建设。积极推进地震监测系列标准的落实,加强对地震监测设施和观测环境保护工作。市中心台网和“一县一台”建设工作正在有力推进。认定并挂牌成立全市318个地震宏观测报点。三是开展了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宣传。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活动,重点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宣传教育和演练活动,努力建立防灾减灾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四是开展了业务技能培训和应急演练。积极参加国家和省局举办的业务培训,认真组织参加豫南地震应急联队在信阳市商城县开展地震应急演练活动,提高锻炼了队伍使用管理地震监测仪器的能力和在地震监测中的精确、快速反应能力。
 (十一)加大科技信息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一是利用主流媒体和科技网站宣传科技。今年向市以上各类媒体报送稿件达360余篇。网络媒体采用70篇,省市级新闻媒体报刊采用60篇,编发《驻马店科技简报》35期。二是积极收集科技情报信息。全年编发《科技参考》共出版20期,发行1000多份,使政府部门在科技方面创造环境、建立规则、加强宏观调控方面发挥更大的效能。三是认真开展科技创新网上服务工作。信息所充分发挥“一网三库”作用,用“万方创新助手”工具软件免费为每个县区5家企业提供所关注课题咨询报告一份,为企业科研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持与服务。对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进行了日常的维护工作,新增了《三严三实》栏目,发布实用信息近2150条,发布通知通告42项,政务公开21条,办事指南49条,科技动态及相关信息69多项。
(十二)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提升科技工作效能。一是加强了机关作风建设。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和“三查三保”活动,认真开展 “提升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主题活动。实现会议数量、经费零增长。严格公车管理,加强公务接待管理,控制接待标准,没有发生铺张浪费、奢靡享受、挥霍公款现象。严肃财经纪律,无乱发奖金、补贴等现象。二是加强了党的思想组织建设。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为抓手,组织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坚持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发挥好党组中心组的带动作用。坚持局机关支部和局属支部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整体素质。三是强化了党的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八项规定”、“六条禁令”、河南省纪委《人民快报――廉政周刊》短信和《清风中原》《清风驻马店》微信等规定文件信息,提升理论水平,夯实思想基础。要求每名党员认真执行党的组织制度和纪律,强化党性党纪观念,严守党纪、政纪、国法,严格执行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做到令行禁止,依法行政,秉公尽责,廉洁自律收到了惩前毖后,防微杜渐效果。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全社会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还没有把科技创新作为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实力的战略支撑,把科技创新摆到市县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二是科技与经济结合不够紧密;是企业研发能力还不强,自主创新主体地位还没确立,省级以上计划项目申报立项较少;四是科技人员的创新热情和创造力没有得到充分释放和发挥;五是科技对外开放度不高,创新要素支撑不完善,高层次科技人才匮乏,科技风险投资还未形成,技术市场体系不健全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