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5年全市重点建设项目1—12月份进展情况

投稿:市发改委  来源:市发改委时间:2016年01月28日

索 引 号: S0003--2016-00001 主题分类: 重大项目建设
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 发文日期: 2016年01月28日
名  称: 2015年全市重点建设项目1—12月份进展情况
文  号: 关 键 词: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新常态,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把稳增长、保态势作为当前我市全局工作的首要任务,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了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重点建设项目整体进展情况
1—12月份,264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70.1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19%,完成投资较去年同期增加167.7亿元;其中194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完成投资501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26%,完成投资较去年同期增加98.4亿元,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
从建设阶段看:1—12月份,116个计划竣工项目完成投资281.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34%;82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318.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17%;66个计划新开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70.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2%。
从项目归属地看:县(区)属234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90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25%。除汝南县外,各县区年度投资任务均已圆满完成。
市直30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0.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4%。
从所属行业看:
——工业项目。1—12月份,194个亿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0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26%。其中:98个计划竣工项目完成投资227.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36%。驿城区鹏辉锂电池产业园、开发区嘉邦环保材料、遂平县翔云光电照明、上蔡县百润环保、铭盛纺织、都锐滤清器、平舆县力特光电、德庆祥生物、确山县龙源药业科技产业园、聚源生物、泌阳县金桂特纸科技、市产业集聚区暖亿家科技等一批计划竣工项目快速推进,部分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或试生产阶段;52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169.4亿元,占年度计划123%,上蔡县状元红酒文化产业园、稳步鞋业、泌阳县朗格光电科技、平舆县百消丹药业、圣力源科技、市产业集聚区公司保税中心、后羿制药、开发区富兴电子、洁康医疗器械等一批续建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工程进展顺利;44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104.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1%。驿城区天方原创三期、华宇电力二期、遂平县大拇指食品、天中百年新能源、上蔡县益加康粮油、平舆县亿光电子、恒远面业、泌阳县溢佳香食品、臻蓝环保科技等已全面开工建设,正在积极推进。
——交通项目。6个交通重点项目1—12月份完成投资24.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13%。京港澳高速公路驻信段、漯驻段改扩建项目已竣工通车。纬十路建设项目,小清河桥和地下管网工程已基本完成,其余工程正在稳步推进。
——农林水项目。10个农林水重点项目1—12月份完成投资 27.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9%。驻马店市扶贫开发建设项目,已完成134个贫困村的整村推进。驻马店市茶园建设项目,目前全市已新建茶园12000亩。农村安全饮水2015年度工程已全部完成。
——城市基础设施项目。16个城市基础设施重点项目1—12月份完成投资35.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7%。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前进大道和纬八东路部分路段基本完工,中原大道、创业大道已通车。
——科教文卫项目。5个科教文卫项目1—12月份完成投资2.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1%。驻马店市卫校新校区建设项目,已基本完工。驻马店农业学校新校区建设项目,教学楼、实验楼、学生公寓已完工,办公楼、餐厅正在进行内外部装修。
——服务业项目。33个服务业重点项目1—12月份完成投资178.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9%。驿城区大华市场升级改造项目、义乌小商品批发项目已建成。上蔡县黄淮商贸城项目一期38幢商铺竣工并正式运营,配套设施及亮化工程施工完成,二期项目正在全面建设。
 二、主要特点
(一)强力推进,加快建设。年初以来,为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更好地发挥抓重点项目建设在“扩投资、稳增长、调结构”的作用。今年春节后、6月初、10月初和12月底,先后举行了四次亿元以上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53个,总投资74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4亿元。这一批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增强了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后劲,重点项目拉动投资增长、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促进经济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进一步显现。
(二)完善制度,创新机制。为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提高项目推进效率,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重大项目联审联批、领导分包、项目推进会、搭建银企对接等推进机制,深入各个县区和项目现场,重点围绕省、市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项目进行实地督查,实实在在解决了一大批项目手续办理、征地拆迁、资金短缺等突出问题,有力地推动了省、市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
(三)优化环境,专项整治。按照省重点项目领域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治理活动总体部署,我市迅速启动专项治理工作,及时部署、制定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专项整治活动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内容、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在专项整治查纠阶段,组成督察组,采取听、看、查、问、走的检查方法,对全市计划新开工项目进行了实地督查,明确责任,列出专项整治台账,限期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
四)集聚发展,产业突出。各产业集聚区坚持围绕主导产业、功能定位,集中布局,拉长链条,积极引进基地型、龙头型项目向产业集聚区集中,吸引带动配套和关联企业跟进,积极扩大主导产业生产规模,不断壮大集群优势和规模优势,着力培育和加快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各县区进一步加大产业集聚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各产业集聚区道路、电力、排水、通信等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项目集聚程度进一步提高,驿城区装备制造、汝南县电动车、平舆县皮革皮具、上蔡县轻工制造、市产业集聚区医药和煤化工等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
2016年是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强化发展和服务意识,以加快发展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载体,积极围绕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型城镇化建设、粮食核心区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深入谋划,招大引强,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继续扩大项目投资规模,着力提高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进一步提升项目质量、提升产业层次、提升服务水平,努力引进和实施一批支撑全局、带动全局的重大建设项目,为全市经济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