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常识

投稿:市药监局  来源:时间:2015年11月21日

索 引 号: S0053-2667-2015-00134 主题分类: 食品药品监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5年11月21日
名  称: 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常识
文  号: 关 键 词:

 

一、预包装食品没有QS标志,千万不要购买。
食物包装袋上的QS标志是生产许可证标志“企业食品生产许可”的拼音“qiyeshipinshengchanxuke”的缩写,QS标志下面一般有“生产许可”中文字样。企业生产食品必须获取食品生产许可证,经检验合格,加印(贴)QS标志后,方可出厂销售,如消费者发现食品包装上没有QS标志,可打电话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或消费者协会举报、投诉。
二、不要误解食品添加剂。
国家对食品添加剂生产实行许可制度,生产食品添加剂应当符合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加工企业在生产过程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标准中规定的品种和限量进行添加,不得超量或超范围添加食品添加剂,严禁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食品,但是可以添加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在国家标准中规定的允许使用范围内进行添加所生产加工的食品,大家是可以放心食用的。因为标准中每个数据的确定都是要经过大量的毒理试验来进行验证的。
三、高毒农药不能乱施。
国家对农药的使用实行严格的管理制度,加快淘汰剧毒、高毒、高残留农药,推动替代产品的研发和应用,鼓励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禁止将剧毒、高毒农药用于蔬菜、瓜果、茶叶和中草药材等国家规定的农作物。
四、购买泡打粉一定要看产品标签
泡打粉是一种复合疏松剂,又称为发泡粉和发酵粉,主要用作面制食品的快速疏松,泡打粉是化学起发剂,有两种,一种是碱性的,主要成分是碳酸氢纳、碳酸氢氨;另外一种是复合的,主要成分是明矾和铵明矾。医学证明,明矾中含有铝,用化学的泡打粉特别是含有明矾的泡打粉容易造成老年性痴呆、骨质疏松、心血管疾病等,并且影响少年儿童生长发育,是对人体有害的,如果您要买泡打粉,一定要注意是否是“无铝泡打粉”(产品标签上有注名)。
五、四季豆一定烧熟煮透。
四季豆含皂甙和红细胞凝集素,如果烹调未煮透,吃后2~4小时发病,开始头晕腹胀,之后恶心呕吐,有的伴腹疼、腹泻。应炒熟煮透至青绿色消失,无苦味,无生硬感为妥,不宜将菜豆用水焯后凉拌菜。
六、发芽土豆慎加工食用。
土豆发芽后,芽孔周围就会含有大量的有毒龙葵素,这是一种神经毒素,可抑制呼吸中枢。最好不要食用发芽的土豆,如要食用须深挖及削去芽附近的皮层,再用水浸泡一段时间,炒煮时须加醋并加热时间长一些。
  七、采食野生蘑菇要严辨别。
一看生长地带。可食用的无毒蘑菇多生长在清洁的草地或松树、栎树上,有毒蘑菇往往生长在阴暗、潮湿的肮脏地带;二看颜色。有毒蘑菇菌面颜色鲜艳,有红、绿、墨黑、青紫等颜色,特别是紫色的往往有剧毒,采摘后易变色;三看形状。无毒蘑菇的菌盖较平,伞面平滑,菌面上无轮,下部无菌托,有毒的菌盖中央呈凸状,形状怪异,菌面厚实板硬,菌秆上有菌轮,菌托秆细长或粗长,易折断;四看分泌物。将采摘的新鲜野蘑菇撕断菌秆,无毒的分泌物清亮如水(个别为白色),菌面撕断不变色,有毒的分泌物稠浓,呈赤褐色,撕断后在空气中易变色;五闻气味。无毒蘑菇有特殊香味,有毒蘑菇有怪异味,如辛辣、酸涩、恶腥等味;六是测试。在采摘野蘑菇时,可用葱在蘑菇盖上擦一下,如果葱变成青褐色,证明有毒,反之不变色则无毒;七是煮试。在煮野蘑菇时,放几根灯芯草、些许大蒜或大米同煮,蘑菇煮熟,灯芯草变成青绿色或紫绿色则有毒,变黄者无毒;大蒜或大米变色有毒,没变色仍保持本色则无毒;八是化学鉴别。取采集或买回的可疑蘑菇,将其汁液取出,用纸浸湿后,立即在上面加一滴稀盐酸或白醋,若纸变成红色或蓝色的则有毒。
八、霉变甘蔗不能吃
霉变甘蔗质软,瓤部比正常甘蔗色深,呈浅棕色,闻之有轻度霉味。从霉变甘蔗中可分离出真菌,称为甘蔗节菱孢霉,其毒素为3—硝基丙酸,是一种神经毒,主要损害中枢神经系统,特别是儿童患者可死于呼吸衰竭,幸存者则留下严重的神经系统后遗症,导致终生残废。
九、隔夜蔬菜不能吃
绿叶类蔬菜中含有较多的硝酸盐类,煮熟后如果放置的时间过久,在细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盐便会还原成亚硝酸盐,有致癌作用,加热也不能去除。
十、如何辨别瘦肉精猪肉
1、看猪肉的颜色 一般情况下,含有瘦肉精的猪肉特别鲜红、光亮。 2、切开看猪肉硬度还可以将猪肉切成二三指宽,如果猪肉比较软,不能立于案上,可能含有瘦肉精。 3、肥肉与瘦肉分离度 如果肥肉与瘦肉有明显分离,而且瘦肉与脂肪间有黄色液体流出则可能含有瘦肉精。 4、摸摸猪肉皮下脂肪此外,在选购猪肉时皮下脂肪太薄、太松软的猪肉千万别买。瘦肉精猪因吃药生长,其皮下脂肪层明显较薄,通常不足1厘米;正常猪在皮层和瘦肉之间会有一层脂肪,肥膘约为1cm至2cm,太少就要小心了。
十一、铝制餐具不能用盛放酸性或碱性食物。
金属铝表面易形成致密的氧化铝保护膜,防止铝继续被氧化,但酸减性物质会破坏它,进一步腐蚀金属铝,形成含铝化合物,造成人体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