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5年全市第一批重点建设项目1—10月份进展情况

投稿:市发改委  来源:市发改委时间:2015年11月24日

索 引 号: S0003--2015-00034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督
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 发文日期: 2015年11月24日
名  称: 2015年全市第一批重点建设项目1—10月份进展情况
文  号: 关 键 词: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新常态,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把稳增长、保态势作为当前我市全局工作的首要任务,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了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110月份,264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43.4亿元,占年度目标的99%,完成投资较去年同期增加148.7亿元;其中194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完成投资417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05%,完成投资较去年同期增加81.4亿元,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

从建设阶段看:110月份,116个计划竣工项目完成投资23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11%82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266.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8%66个计划新开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2.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5%

从项目归属地看:县(区)属234个重点项目,截止10月底累计完成投资576.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4%。各县区完成投资均高于时序进度。

市直30个重点项目,截止10月底累计完成投资66.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0%

从所属行业看:工业、交通、农林水、服务业项目,完成投资均超过了时序进度;城市基础设施、科教文卫项目,完成投资均低于时序进度。

——工业项目。110月份,194个亿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1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5%。其中:98个计划竣工项目完成投资188.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3%。驿城区鹏辉锂电池产业园、十三香现代化综合一体生产基地、开发区永创生态复合材料、遂平县驿瑞农副产品加工、翔云光电照明、上蔡县清丽建材城、飞度鞋业、汝南县奔的电动车、平舆县京铁重工、正阳县三优粮油、确山县龙源药业科技产业园、泌阳县金桂特纸科技、市产业集聚区大尚实业等一批计划竣工项目快速推进,部分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或试生产阶段;52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142.3亿元,占年度计划103%,驿城区华源光伏科技、遂平县汉之威帽袋工业园、西平县朗玛数控、上蔡县闽商食品工业园、泌阳县朗格光电科技、汝南县丰润新能源、平舆县百消丹药业、市产业集聚区公司保税中心、开发区富兴电子、洁康医疗器械等一批续建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工程进展顺利;44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86.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2%。驿城区金龙沃诚电动汽车、开发区驿都新型材料、遂平县大拇指、上蔡县益加康粮油、平舆县亿光电子、恒远面业、泌阳县溢佳香食品等已全面开工建设,正在积极推进。

——交通项目。6个交通重点项目110月份完成投资18.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5%。京港澳高速公路驻信段、漯驻段改扩建项目路面工程施工正在积极推进中。纬十路建设项目,小清河桥和地下管网工程已基本完成,其余工程正在稳步推进。

——农林水项目。10个农林水重点项目110月份完成投资 24.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9%。驻马店市扶贫开发建设项目,已完成90个贫困村的整村推进。驻马店市茶园建设项目,目前全市已新建茶园8000亩。

——城市基础设施项目。16个城市基础设施重点项目110月份完成投资29.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3%。驻马店经济开发区铜山大道沿线棚户区改造安置区,主体工程正在施工。

——科教文卫项目。5个科教文卫项目110月份完成投资1.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4%。驻马店市卫校新校区建设项目,已基本完工。驻马店财经学校新校区建设项目,教学楼、实训楼、食堂、宿舍楼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服务业项目。33个服务业重点项目110月份完成投资151.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2%。确山县老乐山文化生态产业园,大坝土方工程、南大门商业街、步游道、山顶游览停车场及南大门祥云广场已完成,如意湖已开挖。上蔡县蔡都国际商务广场建设项目,八栋商铺、十一栋住宅主体完工,正在进行装修。

110月份重点项目实施情况看,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以来重点项目建设整体进展顺利,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也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比如城市基础设施、科教文卫项目建设整体滞后,部分新开工项目未按计划开工建设等。针对目前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应开未开和进度滞后项目为重点,切实加大项目建设督导协调力度,强化工作措施,抓管理、抓督导、抓协调、抓服务,促开工、促进度、促投资、促竣工,全面推进重点建设项目加快进度。一是对尚未实质性开工的项目,要切实做好土地等前期手续办理、拆迁补偿等前期工作,尽快完善手续,强化要素保障,促进项目实质性开工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对计划新开工项目的专项督导,确保12月底前,所有计划新开工项目100%实质性开工建设。二是对进度滞后项目,要积极采取现场办公会、协调会等形式,逐个项目摸清原因,积极采取相应措施,进一步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全面掀起施工高潮。三是对在建项目,要在确保工程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狠抓项目建设进度,加大年度投资,缩短工期,力争项目早日投产见效,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全市经济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