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全市服务业发展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投稿:市发改委  来源:市发改委时间:2015年11月05日

索 引 号: S0003--2015-0003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 发文日期: 2015年11月05日
名  称: 全市服务业发展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文  号: 关 键 词:

 全市服务业发展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孔华

2015114日)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今年以来全市服务业发展情况及下步工作措施建议,做一简要汇报:

一、全市服务业发展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在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全市上下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积极发展服务业,服务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成为拉动前三季度经济回升的主要力量,为稳增长保态势作出重要贡献。

一是服务业较快增长,对GDP拉动作用凸显。1-9月,全市服务业完成增加值442亿元,同比增长12.2%,高于GDP增速3.3个百分点,高于二产增速3.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6.7%,比2014年提高6.0个百分点;服务业拉动GDP增长4.5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2个百分点。

二是服务业投入加大,成为促投资的重要支撑。1-9月,服务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0亿元,同比增长20.8%;高于二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服务业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达45%

三是消费需求总体平稳1-9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6亿元,同比增长13.5%,增速居全省第一位,高于全省1.2个百分点。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快速增长,前三季度电子商务交易额113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网络零售额16.5亿元,同比增长50.9%

今年以来,围绕调结构、稳增长、保态势的工作部署,各地各部门提早谋划、积极应对、狠抓落实,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

一是加大政策引导,强化措施落实。中央和省在放宽市场准入、保障土地供应、落实税收优惠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我市先后出台了服务业发展重点领域、服务业两区建设等专项行动方案,制定了加快服务业发展等意见,把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鼓励全民创业与加快服务业发展有机结合,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和工商注册制度改革,降低服务业准入门槛,引导民间资本平等进入金融、健康养老等领域,强化土地、资金、电力等要素保障力度,减轻服务业企业税费负担,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开展了三查三保服务业领域督查落实工作,强化部门责任和工作督导,全面推进服务业各项工作。

二是突出重点领域,推动提速提质发展。把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全面提升传统服务业紧密结合起来,重点发展高成长性服务业,大力培育新兴服务业。一是积极推动现代物流业发展,多策并举,加快物流业重大项目建设。一批亿元以上物流项目,如中部汽贸物流园、福汉兴公路港、公共物流保税中心、恒兴物流电子商务园等正在抓紧实施建设,这些项目竣工投产后,我市物流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物流业总体规模将显著扩大。二是积极发展电子商务业,今年以来,按照“夯实基础、科学谋划、政策引领、行业示范、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我市电子商务新模式不断涌现,平台载体建设初具规模,呈现迅猛发展的良好势头,“阿里巴巴驻马店产业带”、一橙生活、中国名优农产品交易网、明汇天中驻马店名优产品网等一批电子商务平台项目已相继投入运营;1-9月,我市已有中小型电子商务企业1200多家,1000多家有网上交易额;全市共有78家企业获得省电子商务企业认定备案,3家企业获得河南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称号。电子商务进农村、进社区工作顺利推进,遂平县、泌阳县、确山县电商起步稳,推进快,成效显著。三是发展壮大金融业。兴业银行驻马店支行已经开业,地方法人银行郑州银行、平顶山银行、洛阳银行、焦作商业银行均已入住我市,驻马店农商行和西平农商行将于近期获批,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的正在积极对接中。四是大力促进旅游消费,积极发展休闲旅游、乡村旅游,今年19月份,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794万人次,同比增长20.9%,实现旅游收入95亿元,同比增长25.6%岈山景区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金顶山景区被命名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老乐山、铜山(铜山湖)、天中山生态文化园、酒之驿生态园等景区正在努力开展创A升级工作;五是重点发展健康养老产业,颐康阳光养老院、龙祥爱心护理院等一批养老康复产业项目正在积极建设中。

三是加快载体建设,促进集聚发展。全力推进服务业两区建设,1-9月全市服务业两区完成投资60亿元,同比增长39%,占全社会三产投资13%,成为拉动服务业投资增长主要力量。一是开展“两区”规划调整工作,积极与省服务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接,重点对涉及发展空间受限、拆迁建设缓慢等因素的“两区”进行调整,推动“两区“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加快产业集聚、特色培育、服务功能提升、产业和城市融合发展步伐,尽快形成体量规模大、辐射范围广、服务能功能强、业态模式新的服务业集聚区;二是开展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创建工作,重点培育如恒兴物流等综合实力强、发展前景好、带动作用显著的省级示范物流园区;三是开展河南省服务业百户领军企业筛选推荐工作,在现代物流、信息服务、文化、旅游、商务商贸、养老服务、房地产等领域,把驻马店恒兴运输、河南嵖岈山旅游实业等重点企业培育成引领全市服务业发展的生力军。

四是实施投资拉动,推进项目建设。为全面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和支撑能力,筛选确定了30个投资超亿元的服务业重点项目,集中力量强力推进。截止目前,累计完成投资56亿元,已经完成计划投资的76%,项目开工率达96%。一批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带动作用强的服务业项目,如总投资80亿元的中部汽贸物流园、总投资60亿元的黄淮商贸中心、总投资40亿元的蓝天世贸中心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同时抓好招商签约项目落地,2014年河南省现代服务业开放合作洽谈会上签约的12个招商项目,已履约10个,开工10个,累计完成投资14亿元。

五是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发展合力。围绕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各县(区)、市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加大本领域、本行业工作推进力度。各地创新发展思路,落实政策措施,强化组织保障,在政策实施、项目建设、开放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切实有效的工作,全市上下形成了推动服务业发展的新局面。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服务业运行中的问题

当前,我市服务业发展总体态势良好,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大、占比持续提高、发展载体和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服务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但在运行中还存在一些需要密切关注的问题。一是各县区投资增速不平衡。1-9月,服务业投资增速总体高于一产、二产,但各县区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不平衡,增速最高的县区与最低的县区相差58个百分点,个别县区呈下滑趋势,且下滑幅度较大(西平比去年同期增长-1.6%、正阳比去年同期增长-12.2%、确山比去年同期增长-5.7%)。二是交通运输业增速缓慢。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大宗货物运输出现明显下滑,1-9月仓储邮政业增长1.7%,远远低于全市三产增长幅度。三是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存在困难。据调查,今年物流企业运营压力普遍加大,部分企业效益下滑较多,房地产企业库存消化期延长,部分企业生产经营中资金周转紧张,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

(二)工作推进中的问题

7月份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三查三保工作总体部署,围绕服务业政策落实、重大项目建设、招商项目落地、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推进服务业领域改革等5个方面,在全市范围开展了服务业专项督查落实工作。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多数部门能够按照任务分工积极推进。也有个别单位对此项工作重视不够,落实工作相对滞后,需要在下阶段重视起来,切实把促进服务业发展有关工作抓实抓好。

三、下步工作措施建议

下一阶段,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稳增长保态势,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上下联动,突出稳增长、抓落实、抓实事,确保圆满完成全年服务业发展目标任务。

(一)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为进一步扩大服务业投资,今年市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筛选确定了总投资达555亿元的30个服务业重大项目,建立了项目领导负责制和台账季报制度。下一步,要继续抓好30个重点项目的跟踪和配套服务,实行重点项目建设统计制度,扎实做好审批、土地、环评、规划、建设资金等关键环节协调工作,确保项目及时开工、加快建设,力争完成年度投资目标。同时,继续抓好重点招商项目的落地工作,对于2014年河南现代服务业开放合作洽谈会等重大招商活动中的签约项目,进一步落实领导分包责任,加强项目全程服务,全力确保已签约项目落地和开工建设。

(二)加强督导检查,抓好服务业政策措施落实。认真贯彻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以及省政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30条、稳增长保态势25个重大专项、财政支持稳增长18条、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16条中的服务业有关政策措施,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切实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服务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豫政办〔2014152号),对明确的土地、财政、税费、价格、市场准入、行政审批等82条具体政策。进一步强化督导检查,跟踪每项具体政策落实,及时解决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三)优化发展环境,支持服务业领军企业发展壮大。按照国家和省政府有关部署,在服务业领域推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职能,落实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为服务业企业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重点培育服务业企业做大做强,加大土地、财政、融资、人才等方面支持力度,建立企业联系制度,按照属地原则,实行专人负责,强化跟踪服务,使其尽快发展成为引领全市服务业发展的生力军。

(四)拓展投融资渠道,扩大服务业领域社会投资规模。支持服务业重点领域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创新投融资方式,建立健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机制,引导社会资本扩大公共服务产品供给领域投资。充分利用省高成长服务业专项引导资金等财政资金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加大对生产性服务业、电子商务、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重点领域投资力度,尽快形成一批新的投资建设热点。

(五)突出重点领域,强力推进服务业消费工程实施。按照政府工作部署,结合部门职责分工,加快推进住房、旅游休闲、文化教育体育、健康养老、家政、信息、节能环保等服务领域发展。全面落实省、市政府出台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消费、消化存量、分类指导、调节供给、改善服务,增强房地产业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支撑作用。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扩大旅游消费领域,拓展旅游消费市场,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不断提高旅游消费占居民消费总量的比重。确保健康和养老产业相关扶持政策落实到位,支持各地民办非营利养老服务机构加快建设和加速发展。扩大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消费,支持电商网购发展和城乡快递配送网络建设。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降低流通费用,改善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

我们根据此次会议精神,认真做好贯彻落实,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全力以赴抓好今年后两个多月的各项工作,确保服务业重点任务顺利完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