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2015年5月组织收入情况分析

投稿:市地税局  来源:时间:2015年09月16日

索 引 号: S0051-0601-2015-00011 主题分类: 税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5年09月16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2015年5月组织收入情况分析
文  号: 关 键 词:

 

 
一、组织收入基本情况
5月份,全市地税部门共组织各项收入4.58亿元,同比下降2.0%,减收912万元。其中国内税收收入完成4.33亿元,同比下降2.3%,减收1007万元。中央级税收完成6321万元,同比增长3.7%,增收225万元。地方级税收完成3.70亿元,同比下降3.2%,减收1232万元;环比下降4.4%,减收1754万元。其中市级税收完成9351万元,同比下降2.7%,减收262万元;县乡级税收完成2.76亿元,同比下降3.4%,减收970万元。
 
 
 
 
 
 
 
 
 
 
2015年1-5月,全市地税系统累计组织各项收入25.37亿元,同比下降0.3%,减收726万元。其中国内税收收入完成23.86亿元,同比下降1.1%,减收2580万元。中央级税收完成3.21亿元,同比增长16.3%,增收4497万元;地方级税收完成20.64亿元,同比下降3.3%,减收7077万元,完成年目标53.39亿元的38.7%,落后时序进度3个百分点,缺口1.61亿元。其中市级收入完成5.36亿元,同比增长1.1%,增收587万元;县乡级收入完成15.08亿元,同比下降6.0%,减收9673万元。
分单位看:1-5月份,全市12个征收单位地方级税收达到序时进度的有5个,分别为:泌阳(46.6%)、汝南(44.7%)、正阳(44.0%)、平舆(43.0%)、上蔡(42.1%)。收入进度后三位的单位分别为:西平(25.9%)、契税分局(32.7%)、高新区(34.6%)。实现正增长的单位有7个,分别为:泌阳(21.8%)、直属局(9.4%)、上蔡(6.0%)、平舆(4.7%)、遂平(1.8%)、确山(0.4%)、汝南(0.2%)。降幅较多的单位分别为:高新区(-31.4%)、西平(-25.2%)、契税分局(-13.7%)。
分税种看:1-5月份,地税管理的13个税种达到序时进度的有6个,分别为:个人所得税(60.5%)、资源税(56.4%)、车船税(52.5%)、城镇土地使用税(50.7%)、房产税(44.9%)、企业所得税(41.9%)。进度后四位的税种分别为:烟叶税(6.5%)、营业税(35.3%)、印花税(35.3%)、契税(35.3%)。实现正增长的税种有8个,分别为:个人所得税(59.5%)、资源税(57.1%)、烟叶税(45.8%)、车船税(21.8%)、房产税(10.8%)、城镇土地使用税(7.7%)、耕地占用税(6%)、城市维护建设税(4.2%);降幅后三位的税种分别为:契税(-30.3%)、营业税(-10.9%)、印花税(-3.7%)。
全市地方级税收1-5月份完成20.64亿元,距离上半年任务过半还差6.05亿元。其中:西平还差9793万元,直属局还差9657万元,高新区还差9184万元,驿城区还差7244万元,遂平还差6220万元,确山还差5459万元,契税分局还差3388万元,平舆还差2700万元,上蔡还差2468万元,汝南还差1623万元,泌阳还差1464万元,正阳还差1314万元。
 
 
 
 
 
 
 
 
二、全市税收运行特点
一是税收规模和增幅在全省排名居中。截止5月底,全市地方级收入完成20.64亿元,规模位居全省第10位;占全年计划53.39亿元的38.7%,落后时序进度3个百分点,进度位居全省第8位,超全省平均进度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3.3%,增幅位居全省第13位。
二是税收收入由增转降,税收形势依然严峻。我市税收收入在今年开局以来,前两个月降幅持续缩小,至3月份实现正增长,但4、5月份又有所下降。增幅与上年同期相比也大幅下降,1-5月份税收收入增幅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1.7个百分点,组织收入工作形势十分严峻。
是各单位地方级税收增长整体放缓,进度完成不同。截止5月底,全市地方级税收同比下降3.3%,全市共有7家单位实现同比正增长。增速最高为泌阳县局(21.8%)。全市完成年目标53.39亿元的38.7%,共有5家单位达到时序进度,进度最快为泌阳县局(46.6%
四是地方级税收在黄淮四市中排名靠后。截止5月底,全市完成地方级税收20.64亿元,规模在黄淮四市中位居第一;占年度计划38.7%,进度在黄淮四市中位居第二;同比下降3.3%,增幅在黄淮四市中排名第四。
三、分税种完成情况分析
    1、营业税1-5月累计入库8.46亿元,同比下降10.9%,减收1.03亿元。营业税的减收,除了受“营改增”的影响外,还与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的持续低迷有关。
房地产业营业税和建筑业营业税共入库5.46亿元,同比下降13.1%,减收8209万元,其下降主要原因是:一是上年为完成税收任务,有挖潜预收现象;二是政府招拍挂土地减少,导致房地产开工项目减少,税源枯竭。
金融业营业税入库1.91亿元,同比增长9.3%,增收1625万元。主要原因:一是银行业大力开展便民中间业务,各大银行加强与电信、自来水、电力和燃气等部门(公司)的合作,促使中间业务收入增长,如驻马店市驿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1-5月份累计完成营业税1264万元,同比增长22.6%,增收233万元;二是股市行情向好致证券行业税收上涨,如证券业营业税1-5月份完成373万元,同比增长273%,增收273万元。
2、企业所得税1-5月份累计入库3.28亿元,同比下降0.7%,减收229万元。增幅较高的主要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增长84.5%;增收较大的主要是工业,同比增长32.2%,增收1559万元。
工业企业所得税入库6405万元,同比增长32.2%,增收1559万元。其主要增收原因是王守义十三香调味品有限公司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1-5月份入库4482万元,同比增长78.8%,增收1975万元。
建筑业企业所得税入库1.31亿元,同比增长1.9%,增收247万元。房地产业企业所得税入库1.01亿元,同比增长下降14.5%,减收1718万元。两行业低迷的主要原因是受经济下行,房地产业不景气影响,而建筑业保持增长主要受大型基建项目支撑,如我市境内京港澳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土方项目进入结算阶段。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所得税入库572万元,同比增长84.5%,增收268万元。其主要增收原因是京港澳高速漯驻段、驻信段改扩建工程土方工程接近尾声,大型机械设备租赁业务集中结算致税收增长。
3、个人所得税1-5月份累计入库2.07亿元,同比增长59.5%,增收7726万元。其中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同比增长997.9%,增收6506万元,主要受王守义十三香调味品有限公司两次分红所致,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4848万元,而上年同期该企业没有利息股息红利个人所得税入库。
4契税和耕地占用税1-5月份合计入库3.64亿元,同比下降13.1%,减收5467万元。其下降原因:一是去年耕地占用税一次性税收因素造成。比如西平县局去年同期土地收购储备中心一次性入库耕地占用税1473万元。二是上年同期开展“双违”房产清理工作,清查入库出部分耕地占用税,而今年没有相应收入。三是政府招拍挂土地减少,致两税税源减少。四是房产销售情况不容乐观,契税收入减收严重。
四、税收增减因素分析
一是全市地方税收继续保持高幅增长难度加大。5年,我市地税收入一直保持高幅增长,由2010年的18.46亿元增至2014年的48.52亿元,年平均增长26.2%高于同期全省年平均增幅4个百分点。地税收入经过连年高幅增长,基数较高,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房地产市场下滑、政策性减税等多重因素影响下,长期保持高幅增长难以为继。
二是税源结构不合理的根本格局没有根本改变。我市近年地税收入的快速增长主要来自房地产业、建筑业相关税收的增长,导致税收支柱行业过于集中,2014年房地产业税收占整体税收的38.6%,建筑业税收占整体税收的22.9%,两行业占整体税收61.5%,其中,比重最高的开发区局高达86%。房地产、建筑业受政策、市场等多种因素影响,不具备可持续增长的潜力,税源依赖性风险很大。1-4月份,房地产施工、竣工面积继续下降,施工面积1366.4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7%;竣工面积67.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6%。1-5月份,房地产业、建筑业两行业税收完成12.93亿元,占整体税收的54.2%,其中,房地产税收呈现大幅下降态势,同比下降24.2%,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62.4个百分点,是税收收入下降的重要因素。
三是“营改增”对我市税收持续影响。2014年6月起,电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2014年1-5月份,全市电信业营业税完成3670万元。此项因素拉低营业税增幅3.9个百分点。按照总局要求,“营改增”在今年全面完成,将对我市地税收入产生巨大影响。
四是政府招拍挂土地减少,房地产业后续开工项目不足。从去年年底到今年以来,政府对土地拍卖的减收严重影响了房地产业的税收可持续性。今年一季度全市新增房地产建设用地供应量128.2亩,较上年同期减少27.5%,新增建设用地持续减少将影响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从而影响房地产业相关税收。而我市的税源结构中房地产业是支柱行业,占整体税收的近三分之一。1-5月份房地产业减收1.98亿元,拉低税收增幅10.4个百分点。
五是地方政府优惠政策取消,工业园区税收难以征收。新的预算法施行后,取消了地方政府的优惠政策,部分县区工业园区内的税收因没有返还政策而造成难以征收,影响了部分税收的增长。
五、上半年收入走势分析和预测
2015年初,省局分配给我市地方级税收计划为53.39亿元,比上年实际完成数增长10.04%。截止5月底,我市地税部门完成地方级税收20.64亿元,完成年目标53.39亿元的38.7%,落后时序进度3个百分点,距完成上半年税收计划还差6.05亿元。目前已进入麦收农忙季节,有效的工作时间剩余不多。再加上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房地产行业持续萎靡以及“营改增”等各项结构性减税政策的不利影响,要完成“双过半”的任务异常艰巨。全市地税干部职工要打响“组织收入攻坚战”,积极应对各种不利因素,确保实现上半年地方税收任务“双过半”。
六、下一步的工作要求
一是坚定信心,确保过半。面临严峻的税收形势,既要认真分析组织收入中存在的不利因素,把问题考虑的更周密一些,把困难估计的更充分一些;更要树立坚定的信心,看到有利的积极因素,变压力为动力,化被动为主动。同时要严格按照省局组织收入工作要求,坚持收入原则,依法征税,做到应收尽收,确保实现上半年地方税收任务双过半。
二是排查税源,加强清缴。要求各征收单位积极行动,采取得力措施,针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重点项目继续开展税源清查,对于清查出来的税款,要按照政策规定,及时征收入库。对于有欠税的企业依法进行公告,经反复催缴无效的,采取税收强制执行措施。
三是紧盯项目,挖潜堵漏。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的税收专业化管理,实时掌握重大项目投资、企业重大变动情况,实施全程监控,及时掌握项目投资金额、工程进度等信息,确保税款及时足额入库。
四是积极协调,落实政策。各级征收单位要及时向当地政府汇报收入情况,积极争取财政、土地、房管等部门支持,全力推进未标明建设用地人的耕地占用税征收工作。同时一些大型基建项目和公共道路的修建,以及高速公路项目临时占地欠缴的耕地占用税要及时与政府协调入库。
五是整顿秩序,强化征管。各征收单位要加强对产业集聚区税收征管,整顿税收秩序,争取政府部门支持,对产业集聚区内税收进行专项清查,清缴税款。
六是强化稽查,加强把控。继续开展针对房、建两行业,以及营业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契税和耕地占用税的专项清查,严厉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
 
 
 
   2015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