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2015年3月组织收入情况分析

投稿:市地税局  来源:时间:2015年09月16日

索 引 号: S0051-0601-2015-00009 主题分类: 税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5年09月16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2015年3月组织收入情况分析
文  号: 关 键 词:

 

 
一、组织收入基本情况
3月份,全市地税部门共组织各项收入6.61亿元,同比增长12.3%,增收7231万元。其中国内税收收入完成6.29亿元,同比增长11%,增收6252万元。非税收入完成3246万元,同比增长43.2%,增收979万元。其中教育费附加1585
万元,同比增长16.4%,增收223万元;地方教育附加完成1243万元,同比增长37.7%,增收340万元。
 
 
 
 
 
 
 
 
 
截至2015年3月底,全市地税系统累计组织各项收入16.15亿元,同比增长1.5%,增收2458万元。其中国内税收收入完成15.15亿元,同比增长0.6%,增收915万元。非税收入累计完成9963万元,同比增长18.3%,增收1543万元。其中教育费附加5409万元,同比增长6.9%,增收350万元,地方教育附加3555万元,同比增长6.2%,增收207万元。
税收收入分级次看,中央级税收完成2.08亿元,同比增长28.2%,增收4564万元;地方级税收完成13.07亿元,同比下降2.7%,减收3649万元,完成年目标53.39亿元的24.5%,落后时序进度0.5个百分点。其中市级收入完成3.18亿元,同比下降0.6%,减收191万元;县乡级收入完成9.8亿元,同比下降4.2%,减收4338万元。
从地方级收入总量看,从高到低分别为:驿城区(20459万元)、直属局(19447万元)、高新区(15392万元)、泌阳(12516万元)、平舆(11345万元)、遂平(9600万元)、汝南(8801万元)、上蔡(8373万元)、正阳(7375万元)、确山(7311万元)、西平(6082万元)、契税分局(4027万元)。
从地方级增长幅度看,全市平均下降2.7%,有7家单位超过平均增幅。分单位从高到低为:泌阳(26.4%)、平舆(10.8%)、正阳(10.1%)、上蔡(7.2%)、高新区(3.6%)、汝南(2.2%)、确山(2.2%)、契税分局(-4.1%)、遂平(-4.3%)、直属局(-5.2%)、驿城区(-16.4%)、西平(-38.6%)。
从地方级计划完成情况看,全市完成年目标53.39亿元的24.5%,有7家单位超过全市进度。分单位从高到低为:正阳(33.7%)、平舆(29.6%)、泌阳(29%)、汝南(28.8%)、上蔡(27%)、驿城区(26.4%)、高新区(25.7%)、遂平(22.2%)、直属局(21.2%)、契税分局(20.6%)、确山(20%)、西平(15%)。
 
 
 
 
 
 
 
 
二、全市税收运行特点
一是税收规模和增幅在全省排名居中。一季度,全市地方级收入完成13.07亿元,规模位居全省18个省辖市第9位;占全年计划53.39亿元的24.5%,落后时序进度0.5个百分点,进度位居全省18个省辖市第8位,超全省平均进度2.4个百分;同比下降2.7%,超全省平均增幅2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省18个省辖市第9位。
二是总体税收有小幅增长,但地方级税收出现同比下降。一季度,全市累计完成国内税收收入15.15亿元,同比增长0.6%,增收915万元。其中中央级税收完成2.08亿元,同比增长28.2%,增收4564。地方级税收完成13.07亿元,同比下降2.7%,减收3649万元。中央级税收增长较快而地方级税收减收,主要是由于“营改增”后,营业税税收占总税收比重有所下降,由2014年第一季度的39%,下降到2015年第一季度的35.7%,而所得税比重则从17.9%上升至22.8%。
是各单位地方级税收增长整体放缓,进度完成不同。一季度,全市地方级税收同比下降2.7%,只有泌阳县局增速超过20%,为26.4%,全市共有7家单位呈同比正增长。全市完成年目标53.39亿元的24.5%,进度最快为正阳县局(33.7%),共有7家单位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
四是半数以上税种增收,主体税种贡献增强。一季度,同比增长的税种有7个,分别是企业所得税(16.5%)、个人所得税(52.3%)、资源税(45.5%)、城建税(3.5%)、土地增值税(19.8%)、车船税(21.3%)、烟叶税(45.8%)。三大主体税种(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合计完成8.87亿元,占总体税收的比重为58.6%,较上年增长了1.7个百分点;同比增长3.5%,增收3027万元,占整体税收增收的371.4%,拉动整体税收增长2个百分点。
五是房地产业仍大幅下降。一季度,全市房地产业累计完成5.0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27亿元减收1.21亿元,同比下降19.2%,拉低税收增幅8个百分点。房地产行业占整体税收的比重为33.4%,较上年同期的41.6%下降了8.2个百分点。
六是地方级税收在黄淮四市中排名靠后。一季度,全市完成地方级税收13.07亿元,规模在黄淮四市中位居第二;占年计划24.5%,进度在黄淮四市中位居第三;同比下降2.7%,增幅在黄淮四市中排名第四。
三、分税种完成情况分析
    
1、营业税一季度累计入库5.41亿元,同比下降7.8%,减收4580万元。绝大部分行业都出现同比下降。营业税的减收,除了受“营改增”的影响外,还与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的持续低迷有关。
房地产业营业税和建筑业营业共入库3.72亿元,同比下降3.1%,减收1179万元,其下降主要原因一是上年为完成税收任务,有挖潜预收现象;二是政府招拍挂土地减少,导致房地产开工项目减少,税源枯竭。
金融业营业税入库9552万元,同比下降5.6%,减收571万元。主要原因是去年第一季度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驻马店中心支公司推出了“稳赢一生A”新业务,发行金额2亿元,第一季度认购完毕,一次性入库营业税2084万元,而今年第一季度并没有类似的金融业营业税收入。虽然受2014年年底金融保险业形势较好,拉动税收明显增长,但仍未抵消一次性税收因素的缺口,导致金融业营业税出现同比下降。
2、企业所得税一季度累计入库2.12亿元,同比增长16.5%,增收3016万元。增收的主要是工业,同比增长56.1%。建筑业和房地产业企业所得税也有小幅增长。
工业企业所得税入库4725万元,同比增长56.1%,增收1698万元。其主要增收原因是王守义十三香调味品有限公司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一季度入库4259万元,同比增长75.3%,增收1829万元。
建筑业企业所得税入库7933万元,同比增长7.6%,增收562万元。房地产业企业所得税入库6366万元,同比增长6.5%,增收390万元。主要原因是市区内部分楼盘接近尾声,进入清算阶段,带动了房、建两行业企业所得税的小幅增长,如开发区局同比增长18.3%,增收389万元。
3、个人所得税一季度累计入库1.34亿元,同比增长52.3%,增收4591万元。其中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同比增长878%,增收3591万元,主要受王守义十三香调味品有限公司分红所致,一次性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3420万元,而上年同期该企业没有利息股息红利个人所得税入库。
4资源税一季度累计入库5032万元,同比增长45.5%,增收1574万。其主要增长原因是泌阳县局第一季度共入库资源税3335万元,其中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油田分公司第一季度缴纳资源税3300万元,而去年同期该企业没有资源税入库。
5土地增值税一季度累计入库1.11亿元,同比增长19.8%,增收1842万。其主要增长原因是泌阳县局1月份开展土地增值税清算,一次性入库2762万元,拉动全市增长。
6、契税和耕地占用税一季度合计入库2.44亿元,同比下降15.3%,减收4415万元。其下降原因一是去年耕地占用税一次性税收因素造成的。比如西平县局去年同期土地收购储备中心一次性入库耕地占用税1473万元,导致西平县局第一季度耕地占用税减幅较大。二是上年同期开展“双危”房产清理工作,清查出部分耕地占用税,而今年没有相应收入。三是政府招拍挂土地减少,致两税税源减少。四是房产销售情况不容乐观,契税收入减收严重。
四、税收增减因素分析
一是经济下行致税源萎缩。受国内大环境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房地产业的持续萎靡,各项结构性减税政策,都严重影响我市税收的可持续增长。
二是“营改增”对我市税收持续影响。2014年6月1日起,电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2014年一季度,全市电信业营业税完成2142万元。此项因素拉低营业税增幅3.7个百分点。按照总局要求,“营改增”在今年全面完成,将对我市地税收入产生巨大影响。
三是政府招拍挂土地减少,房、建两行业后续开工项目不足。从去年年底到今年以来,市区内及部分县没有产生一宗土地交易,政府对土地拍卖的减收也严重影响了房、建两业的税收可持续性。而我市的税源结构中房地产业和建筑业为支柱行业,占整体税收的一半以上为56.1%,1-3月份两行业合计减收9565万元,拉低税收增幅7.1个百分点。
四是地方政府优惠政策取消,工业园区税收难以征收。新的预算法的施行后,取消了地方政府的优惠政策,部分县区工业园区内的税收因没有返还政策而造成难以征收,影响了部分税收的增长。
五、下一步组织收入工作采取的措施
一是力争抓好上半年组织收入工作。今年,省局分配给我局的地方级税收任务是53.39亿元,比上年实际完成数增长了10.04%,与今年的税收形势相比任务十分艰巨。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房地产行业持续萎靡以及“营改增”等各项结构性减税政策的不利因素,全市地税干部职工要树立责任感和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组织收入工作的前瞻性和时效性,力争抓好上半年组织收入工作。
二是紧盯目标,细化责任。我局专门召开了全市地税系统专题会议,与各征收单位一把手签订了目标责任书,要求各单位以组织收入为中心,继续严格落实收入目标责任制和领导包片、科(室)包点工作机制。基层各单位要将任务指标分解到月、细化到人,深化分析,强化考核,确保应收尽收。
三是依法征税,强化税收质量管理。既要应收尽收,防止有税不收,又要坚决制止收过头税、税收优惠政策不落实等虚收行为,坚定不移的做到“好时不放人情水,难时不收过头税”,既防范税收流失风险,又防范虚收带来的执法风险。继续组织税收执法检查,实施收入质量动态监控,及时发现和纠正组织收入中存在的问题。
四是强化税源监控,向管理要收入。针对税源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继续开展税源清查,加强税基管理;围绕税源建设,强化对重点税源、重点行业的税收专业化管理,实时掌握重大项目投资、企业重大变动情况,实施全程监控,为税收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五是强化稽查,挖潜堵漏。继续开展税收专项检查、区域税收专项整治、重点税源企业检查以及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全市准备开展针对房、建两行业、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的专项清查,加强产业集聚区的税收管理与清缴。
 
 
 
 
   2015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