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2015年2月组织收入情况分析

投稿:市地税局  来源:时间:2015年09月16日

索 引 号: S0051-0601-2015-00008 主题分类: 税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5年09月16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2015年2月组织收入情况分析
文  号: 关 键 词:

 

 
一、组织收入基本情况
2月份,全市地税部门共组织各项收入3.89亿元,同比增长6.8%,增收2458万元。其中国内税收收入完成3.51亿元,同比增长6.5%,增收2149万元。非税收入完成3708万元,同比增长9.1%,增收309万元。其中教育费附加1890
万元,同比下降7.3%,减收148万元;地方教育附加完成1256万元,同比下降7.4%,减收101万元。
 
 
 
 
 
 
 
 
 
截至2015年2月底,全市地税系统累计组织各项收入9.53亿元,同比下降4.8%,减收4773万元。其中国内税收收入完成8.86亿元,同比下降5.7%,减收5337万元。非税收入累计完成6717万元,同比增长9.2%,增收564万元;其中教育费附加3824万元,同比增长3.4%,增收127万元,地方教育附加2312万元,同比下降5.4%,减收133万元。
税收收入分级次看,中央级税收完成1.23亿元,同比增长9.3%,增收1050万元;地方级税收完成7.63亿元,同比下降7.7%,减收6387万元,完成年目标53.39亿元的14.3%,落后时序进度2.4个百分点。其中市级收入完成2.19亿元,同比下降2.6%,减收578万元;县乡级收入完成5.35亿元,同比下降11.1%,减收6689万元。
从地方级收入总量看,从高到低分别为:直属局(14801万元)、驿城区(12378万元)、高新区(12143万元)、泌阳(8313万元)、汝南(5253万元)、确山(4803万元)、遂平(4785万元)、西平(4348万元)、上蔡(3347万元)、平舆(2455万元)、正阳(2366万元)、契税分局(1296万元)。
从地方级增长幅度看,全市平均下降7.7%,有6家单位超过平均增幅。分单位从高到低为:泌阳(29.0%)、确山(7.2%)、高新区(4.0%)、西平(2.2%)、直属局(-6.1%)、驿城区(-6.8%)、遂平(-13.7%)、正阳(-14.8%)、汝南(-26.7%)、平舆(-34.1%)、上蔡(-34.1%)、契税分局(-48.2%)。
从地方级计划完成情况看,全市完成年目标53.39亿元的14.3%,有5家单位超过全市进度。分单位从高到低为:高新区(20.3%)、泌阳(19.3%)、汝南(17.2%)、直属局(16.1%)、驿城区(16.0%)、确山(13.1%)、遂平(11.1%)、正阳(10.8%)、上蔡(10.8%)、西平(10.7%)、契税分局(6.6%)、平舆(6.4%)。
 
 
 
 
 
 
 
 
二、全市税收运行特点
一是税收规模和增幅在全省排名居中。截至2月底,全市地方级收入完成7.63亿元,规模位居全省18个省辖市第9位;占全年计划53.39亿元的14.3%,落后时序进度2.4个百分点,进度位居全省18个省辖市第9位;同比下降7.7%,超全省平均增幅0.9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省18个省辖市第8位。
二是半数以上税种减收,主体税种降幅明显。截至2月底,同比下降的税种有6个,分别是营业税(-11.0%)、企业所得税(-8.5%)、土地使用税(-14.6%)、城建税(-2.3%)、耕地占用税(-42.3%)、契税(-32.6%)。三大主体税种(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合计完成5.33亿元,同比下降4.1%,减收2304万元,占整体税收减收的43.2%。
三是房地产业、建筑业大幅减收致税收下降。截至2月底,全市房地产业、建筑业分别下降24.6%、5.7%,减收8608万元、1131万元,两行业合计减收9739万元,拉低税收增幅10.4个百分点。房、建两行业占整体税收的比重为50.9%,较上年同期下降了7.5个百分点。
四是地方级税收在黄淮四市中排名居中。截至2月底,全市完成地方级税收7.63亿元,规模在黄淮四市中位居第二;占年计划14.3%,进度在黄淮四市中位居第二;同比下降7.7%,增幅在黄淮四市中排名第二。
 
 
 
三、分税种完成情况分析
    
1、营业税1-2月份累计入库3.27亿元,同比下降11.0%,减收4056万元。增幅最大的是金融业,同比增长21.1%,降幅最大的为“三行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娱乐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同比下降44.6%。
金融业营业税入库8552万元,同比增长21.1%,增收1492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14年年底金融保险业形势较好,1月份缴纳2014年第四季度税款,税收明显增长。二是受近期股票大盘增长影响,证券行业税收增幅明显。
房地产业营业税入库8378万元,同比下降19.6%,减收2048万元,其下降主要原因一是上年为完成税收任务,有挖潜预收现象;二是政府招拍挂土地减少,导致房地产开工项目减少,税源枯竭。
建筑业营业税入库1.24元,同比下降5.1%,减收667万元。下降主要原因一是春节前建筑商给农民工发工资,占用大量资金,无力缴纳税款;二是春节前后工人放假回家,建筑工程项目处于未开工状态,同时房地产项目的减少也是导致建筑业税收下降的原因之一。
2、企业所得税1-2月份累计入库1.07亿元,同比下降8.5%,减收994万元。减收的主要是工业、建筑业,分别下降71.5%和6.5%,增收的主要是房地产业,同比增长11.7%。
工业企业所得税入库525万元,同比下降71.5%,减收1317万元。其主要下降原因是王守义十三香调味品有限公司1-2月份入库企业所得税59万元,而上年同期入库1382万元,同比下降4.3%,减收1323万元。
建筑业企业所得税入库4794万元,同比下降6.5%,减收335万元。主要原因是春节期间建筑项目暂停和集中发放农民工工资占用企业资金。
房地产业企业所得税入库3762万元,同比增长11.7%,增收395万元。主要原因是市区内部分楼盘接近尾声,进入清算阶段,如开发区局同比增长34.1%,增收388万元。
3、个人所得税1-2月份累计入库9865万元,同比增长38.6%,增收2746万元。其中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同比增长1062.7%,增收3475万元,主要受王守义十三香调味品有限公司分红所致,一次性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3420万元,而上年同期仅入库84万元。
4土地增值税1-2月份累计入库7316万元,同比增长47.6%,增收2358万。其主要增长原因是泌阳县局1月份开展土地增值税清算,一次性入库2762万元,拉动全市增长。
5、契税和耕地占用税1-2月份合计入库8404万元,同比下降37.2%,减收4988万元。其下降原因一是金税三期系统上线调试及春节放假影响了契税的收入。二月份28天,金税三期系统上线调试占用了5个工作日,春节放假7天,加上4个正常周末休息日,导致二月份的契税正常征收时间约为一月份的一半,对契税收入的影响比较大。二是上年同期开展“双危”房产清理工作,清查出部分耕地占用税,而今年没有相应收入。三是政府招拍挂土地减少,致两税税源减少
四、税收增减因素分析
一是经济下行致税源萎缩。受国内大环境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工业基础薄弱,房地产业的持续萎靡,各项结构性减税政策,都严重影响我市税收的可持续增长,
二是政府招拍挂土地减少,房、建两行业后续开工项目不足。从去年年底到今年以来,市区内及部分县没有产生一宗土地交易,政府对土地拍卖的减收也严重影响了房、建两业的税收可持续性。而我市的税源结构中房地产业和建筑业为支柱行业,占整体税收的一半以上,1-2月份两行业合计减收9739万元,拉低税收增幅10.4个百分点。
三是春节期间征收时间较短。历年来,2月份均受春节假期影响,征收时间短,在全年中为较低收入月份。
四是地方政府优惠政策取消,工业园区税收难以征收。新的预算法的施行后,取消了地方政府的优惠政策,部分县区工业园区内的税收因没有返还政策而造成难以征收,影响了部分税收的增长。
五、2015年一季度收入走势分析和预测
2015年初,省局分配给我市地方级税收计划为53.39亿元,比上年实际完成数增长10.04%。1-2月份,我市地方级税收累计完成7.63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4.3%,落后时序进度2.4个百分点,距完成一季度省局计划相差5.72亿元。完成一季度的收入目标,任务十分艰巨。地税收入连年高幅增长,压缩了税收增长空间;房地产业持续萎靡、营改增和各项结构性减税政策等减收因素,给税收工作带来极为严峻的压力和挑战。综合以上分析,预计一季度达到时序进度困难很大,但我们会采取切实措施,克服困难,挖潜堵漏,做到应收尽收,争取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六、下一步组织收入工作采取的措施
一是抓好税收计划的预安排,争取工作的主动性。在年初各县财政预算和省局计划下达之前,根据上年计划完成情况,开展调研,正确分析经济税源变化、发展趋势,及时分配下达指导性计划,使收入工作做到了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实。
二是紧盯目标,细化责任。我局专门召开了全市地税系统专题会议,与各征收单位一把手签订了目标责任书,要求各单位以组织收入为中心,继续严格落实收入目标责任制和领导包片、科(室)包点工作机制。基层各单位要将任务指标分解到月、细化到人,深化分析,强化考核,确保应收尽收。
三是依法征税,强化税收质量管理。既要应收尽收,防止有税不收,又要坚决制止收过头税、税收优惠政策不落实等虚收行为,坚定不移的做到“好时不放人情水,难时不收过头税”,既防范税收流失风险,又防范虚收带来的执法风险。继续组织税收执法检查,实施收入质量动态监控,及时发现和纠正组织收入中存在的问题。
四是强化税源监控,向管理要收入。针对税源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继续开展税源清查,加强税基管理;围绕税源建设,强化对重点税源、重点行业的税收专业化管理,实时掌握重大项目投资、企业重大变动情况,实施全程监控,为税收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五是强化稽查,挖潜堵漏。继续开展税收专项检查、区域税收专项整治、重点税源企业检查以及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全市准备开展针对房、建两行业、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的专项清查,加强产业集聚区的税收管理与清缴。
 
 
 
 
   2015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