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民族宗教局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宗教委  来源:时间:2015年08月07日

索 引 号: S0032-0000-2015-00003 主题分类: 民族、宗教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5年08月07日
名  称: 驻马店市民族宗教局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驻民宗〔2015〕2号 关 键 词:

驻马店市民族宗教局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年,市民族宗教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驻政〔201468)要求,紧紧围绕民族宗教工作中心任务和公众关切,以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需求为导向,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发挥信息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中的促进作用,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民族宗教局主要通过局公示栏、《民族宗教工作信息》以及有关报刊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收费情况

()咨询处理和社会调查情况

我局共接受社会公众电话、现场咨询办理186人次,多为咨询民族成份变更、高考少数民族考生民族成份确认、驻马店区域内的寺观教堂信息等事项。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条例》和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保证工作有序进行,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以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公室具体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实施。

(二)完善制度建设。制定了民族宗教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2014年度工作安排、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了民族宗教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进一步推进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三)健全工作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公文信息审核机制。修订公文信息拟搞单,科室起草文件时,对信息进行全面审查,并提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的建议,同时说明理由。办公室核稿时,把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审核内容,局领导负责审核把关;二是加强科室沟通协调。对政府信息涉及多个科室的,相互协调达成一致意见后进行公开。

(四)落实相关配套措施。一是配合《条例》和《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驻政〔201468)等文件,明确政府信息重点公开的范围,对于重点公开的内容进行梳理整合;二是开展培训。组织科室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法规,组织信息工作人员到省民委参加学习培训,促进依法管理和服务。

(五)着力公开重点信息。一是财务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等相关内容;二是涉及我局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三是涉及单位职工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信息。

(六)规范公开内容和格式。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按照规范后的公开目录进行分类,2014年我局按时间先后顺序和格式要求共公开信息56条。

三、存在的问题

硬件设施不健全。目前,还没有独立的门户网站,不同程度制约了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力度,特别是机关办公用房比较紧张,较大的影响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不强。由于民族宗教工作较为特殊,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时涉密和不宜公开的内容比较多,信息审查难度大,工作人员顾虑思想比较多,不同程度的影响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性。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积极改善硬件设施建设。一是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春节后我局有望搬迁办公地点,随着办公条件的改善,在局内部科室和职能设置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场所会得到较大的改善;二是办公场所搬迁后,局计划购买服务器,适时开通门户网站,逐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驻政〔201468)文件,不断提高机关全体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

(三)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对照条例,进一步梳理行政事项,修改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指南》、《目录》、《保密审查办法》、《工作规程》等,促进局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四)深化完善、巩固提高。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进一步公开行政事项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增强工作透明度。优化服务,进一步细化办事指南,从服务对象的角度出发,将办事流程告知群众,对服务环节中的疑难作出解释,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