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供销合作社系统2013—2015年工作规划

投稿:市供销社  来源:时间:2015年08月07日

索 引 号: S0040-0401-2015-00005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5年08月07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供销合作社系统2013—2015年工作规划
文  号: 关 键 词: 规划,供销合作社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40号)、《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1]123号)、《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进一步加强系统工作指导 加快推进供销合作事业科学发展的意见》(供销合字[2012]24号)、《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印发“八大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供销办字[2012]44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驻政 [2012]94号)等文件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推动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工作再上新台阶,现结合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实际,制定2013—2015年工作规划。
一、目标任务
1、力争建成各类经营服务网点3300个、各类配送中心40个,建成具有公共服务性质的各类批发交易市场20个,使供销合作社系统的经营服务网络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村,形成较为完善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服务体系,使农村消费环境进一步改善,供销社在农村流通中的的主渠道地位更加突出。
2、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204家,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总数达到520个(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典型 150个、专业协会示范典型50个,带动农户20万户),加入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农户占总户数的60%以上,助农增收20亿以上。
3、“新网工程”项目投资总额达到5亿元。培育壮大3-5家年销售额在3亿元以上、带动能力强的骨干龙头企业。
4、开展农民经纪人和职业技能培训,力争培训20000人以上,使农民的增收致富能力进一步提高。
5、加强职工教育培训。力争参加全国总社培训300人次,参加省社大规模干部培训1000人次,组织参加市级培训1500人次。
6、结合新农村建设帮扶帮建和选派干部驻村任职工作,努力兴办80个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为农民生产和生活提供方便。
二、工作措施
(一)加快推进“新网工程”建设
1、加快培育连锁经营龙头企业。通过改革创新,联大靠强,着力培育一批规模较大、有一定实力、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抓紧在城乡市场积极抢滩布局,加快网点建设,快速做大规模、提升总量、扩大市场份额,力争打造出我市现代流通领域的龙头。
主办单位:业务协调科  各县(区)社 协办科室:资产管理科
2、加快基层经营网点建设。把基层网点建设同基层社改革密切结合起来,以基层网点建设促进基层社改革,以基层社改革强化经营网络。坚持“小超市、大连锁”,“小网点、大网络”的发展思路,科学布局,强力实施。把网络终端建设与发展综合服务组织结合起来,大力发展村级综合服务社和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主办单位:业务协调科  各县(区)社  协办科室:资产管理科 合作指导科 
3、加快物流连锁配送体系建设。切实把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和升级改造作为“新网工程”建设的重要一环抓紧抓好,做好现有配送中心的升级改造工作,增强仓储运输、冷链物流能力。着力加强鲜活农产品流通网络、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建设。每个县区力争建成1-2个规模较大、辐射较广、设施完善、功能完备、管理科学的现代化物流配送中心。
主办单位:业务协调科  各县(区)社  协办科室:合作指导科
4、加快推进与中粮、中石化、工商、体育、邮政等单位的战略合作工作。努力拓宽业务范围和经营渠道,搞好网络增值服务。
主办单位:业务协调科  各县(区)社  协办科室:资产管理科
(二)规范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
5、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介入农业生产经营领域、完善基层为农服务体系、强化与农民利益联接的重要途径,明确年度发展目标,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工作指导和考核督促,形成多方联动的工作机制。要推进“一村一品”,承担国家有关涉农项目,培训种养业能手、科技带头人、农产品经纪人和专业合作组织领办人等。加强示范社建设,推进品牌化经营和规模化管理,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水平。
主办单位:合作指导科   各县(区)社      
6、抓好协会建设。积极参与全国总社“社团创优工程”,切实抓好传统骨干业务和农产品行业协会建设,以强化功能、拓展服务为重点,提升行业服务水平。指导协会加强行业自律,推动行业诚信建设,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支持协会开展综合服务,通过咨询、培训、资质认证、技能鉴定以及交易会、展销会等多种形式,增加供销社的公共服务职能。
主办单位:合作指导科  各县(区)社  协办科室:资产管理科 业务协调科
7、要抓好农超对接。要加强专业合作社与农产品交易市场、连锁超市、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对接,开辟农民专业合作社产品进入“新网工程”的绿色通道。
主办单位:业务协调科  合作指导科  各县(区)社               
8、要切实抓好农产品经纪人和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农产品经纪人素质,增强带领农民增收致富能力。
主办单位:合作指导科  各县(区)社  协办科室:人事教育科
(三)加快改革创新步伐
9、指导各级供销社积极服务好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认真落实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强农惠农政策。自觉承担起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社会责任,在引导农民发展农业生产、搞活农村流通、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有所作为、多做贡献。
主办科室:办公室  协办科室:  人事教育科 党办 资产管理科 合作指导科  业务协调科
10、加快转变县级供销社职能。逐步使县级供销社成为合作经济的组织者和引领者,成为社有企业和基层社资产的监管者,成为政策、项目、资金的争取者。
主办单位:资产管理科  各县(区)社  协办科室:合作指导科  人事教育科
11、努力打造全新社有企业。积极参与“百强企业工程建设,坚持市场化运作、集团化发展、多元化经营的理念,采取供销合作社控股、参股,经营者和职工持股,引进社会资本等多种形式,积极稳妥地推进社有企业改革改制。加快推进社有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企业经营机制,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加快社属企业的纵向整合和横向联合,着力在农资、棉花、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领域培育一批主业突出、市场竞争能力强、行业影响力大的骨干龙头企业,并保持供销合作社的控股地位。整合系统资源,加快建设市、县(区)供销集团。
主办单位:资产管理科  业务协调科  各县(区)社  
12、加快推进基层供销社建设。对基层社的建设进行总体规划,通过升级改造,资产开发等措施,逐步恢复和完善其服务功能,真正夯实发展基础。要切实加强对基层社的扶持力度,推进基层社全面发展,巩固组织基础,提升经济实力,增强服务能力。
主办单位:资产管理科  各县(区)社  协办科室:业务协调科
13、要加强对社有资产的监督管理。上级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对下级社社有资产负有监管责任,下级社重大资产处置要报经上级社同意。要把提高效益放在转变发展方式的首位,强化对经营过程关键环节和利润集中点的掌控,控制经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要建立一套科学严格的绩效考核体系,促进社有企业加强管理,提高效益,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主办科室:监察室  资产管理科            
14、要积极推进开放办社筛选一批有一定实力、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本着互惠共赢的原则,吸纳农村能人、专业大户、涉农企业入社,共同发展基层经营服务组织。在新创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中,供销合作社要有实实在在的投入并持有一定股份,形成紧密的产权联系,增强供销合作社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主办单位:资产管理科  各县(区)社  协办科室:合作指导科  监察室  办公室
15、加快信息化建设,大力发展电子商务,2015年前,基本完成物流配送中心信息化改造,实现业务流程、销售终端资金流、商品流的动态掌控;实现商品质量安全的全程追踪可控;实现网上销售。
主办单位:业务协调科  各县(区)社   协办科室:合作指导科  资产管理科 
(四)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16、积极参与全国总社“项目兴社工程”,指导县级社充分利用供销社的资产、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力度,优化招商环境,创新招商方式,提高招商实效。要大胆引进吸收资金、技术和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实现借力发展。
主办科室:资产管理科  协办科室:合作指导科  办公室
17、要加强项目建设。要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积极谋划和申报项目,争取进入政府农村物流服务体系、现代服务业、循环经济规划和政策扶持范围。
主办单位:资产管理科  各县(区)社  协办科室:合作指导科 业务协调科
18、要重点在农资、农产品、日用品、烟花爆竹、再生资源等领域高起点、高标准投资建设一批大项目。加快集散地的物流仓储建设,打造全新的农资物流分销配送体系,力争形成在流通领域的主导权。
主办单位:资产管理科  各县(区)社  协办科室:业务协调科
19、基本完成市社现代物流园区项目建设任务,以点带面,力争成为全市供销社系统乃至我市的流通“枢纽”。
主办科室:资产管理科  办公室  协办科室:业务协调科
(五)切实做好农资经营和供应工作
20、落实驻政办[2010]98号文件精神,加大与工商部门合作的力度,建立健全购销体系,以驻马店市新合作农资配送有限公司为载体,探索建立农资产销联盟,与全国大的农资生产企业建立稳固的关系,逐步形成“产销衔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合作共赢”的合作机制。落实化肥储备政策,建立具有较强辐射带动能力的农资储备体系。充分发挥农资流通主渠道作用,备足农资货源,确保全市农业生产需要。围绕服务三农的宗旨,加强行业自律,规范经营管理,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商品进入供销社经营网络,打造诚信供销社。
主办单位:业务协调科  各县(区)社  协办科室:监察室
(六)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21、加强政策协调,推动《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鲜活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早日出台,为全市供销社系统改革发展提供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
主办科室:办公室    协办科室:人事教育科 资产管理科 合作指导科 业务协调科
22、加强指导、帮助县(区)社争取党委政府对供销社工作的支持。从班子建设、人才引进、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扶持。
主办科室:合作指导科  协办科室:办公室 人事教育科 资产管理科 业务协调科
23、指导县(区)社利用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发展专项资金、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心商贸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农业综合开发专项资金、“新网工程”专项资金开拓农村市场,推动“钱往基层流”。
主办科室:资产管理科  协办科室:业务协调科 合作指导科
24、指导县(区)社以贯彻落实国发40号文件、豫政办123号文件和驻政94号为契机,争取有利于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争取各级政府把“新网工程”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等纳入当地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规划和服务三农的重要内容。努力企业财务挂账和银行债务、落实土地出让金返还等问题。      
 主办科室:资产管理科  协办科室:业务协调科      
25、按照人社部、财政部、全国总社(人社部发[2009]12号)文件要求,把解决好供销合作社职工基本养老问题当作一项重要民生工作,结合实际,积极推进,尽早实现职工“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目标      
主办单位:人事教育科  各县(区)社                                                                                                            
26、加强组织和人才队伍建设。指导县(区)社加强民主管理制度建设,按期召开社员代表大会,健全理事会、监事会机构,保持供销合作社领导班子相对稳定。把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作为长期任务,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兴社、人才强社战略。切实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把干部常态教育培训和全国总社百千万人才培训工程和总社大规模进京培训工作结合起来,开展分层次教育培训,不断提升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主办科室:人事教育科  协办科室:党办 办公室          
27、建立健全检查督导机制,每年对县区社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一次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对政策执行和项目建设等情况,并建立动态跟踪台账,定期进行评估,同时不定期进行督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
主办科室:办公室  协办科室:监察室  党办  人事教育科 老干部科  资产管理科 合作指导科、业务协调科
28、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要对重点商品、重要部位和重要环节严加防范,落实管理责任,堵塞安全漏洞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积极搞好系统安全统筹工作,为供销社发展提供风险保障。
主办单位:业务协调科  各县(区)社
29、强化舆论宣传。围绕驻政 [2012]94号文件,按照《全国总社年度十佳评选工程实施方案》和省总社关于加强信息宣传工作的精神及驻供办 [2012]8号、驻供办 [2012]9号文件要求,切实做好信息宣传工作,努力冲刺全国总社“十佳新闻”,“十佳信息”。充分利用系统内外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及网络等各种媒体,大力宣传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中的新成效、新经验,大力传播供销合作社服务城乡中 涌现出来的典型事迹、感人精神,大力弘扬新时期供销合作社“为农、诚信、创业、合作”的精神,提升供销合作社的社会地位和形象。要加强对信息宣传工作的考核,推动信息宣传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主办单位:办公室   各县(区)社
          
 
 
一二年九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