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5年上半年旅游工作总结

投稿:市旅游局  来源:时间:2015年07月29日

索 引 号: S0028-0301-2015-00005 主题分类: 旅游、服务业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5年07月29日
名  称: 2015年上半年旅游工作总结
文  号: 关 键 词: 总结

 

今年以来,全市旅游系统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实施《旅游法》等法律法规,根据中央、省、市有关旅游业发展和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政策措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建设生态休闲旅游基地”为目标,紧抓我市旅游资源优势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优势,突出抓好旅游产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和健康快速发展,确保了上半年全市各项旅游接待指标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市旅游市场总体火爆而稳定,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306.1万人次,同比增长21.5%,实现旅游收入50.2亿元,同比增长27.8%。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5年重点工作责任单位的通知》(驻政办〔2015〕44号)精神,现将市旅游局今年上半年以来的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持续推进了旅游产业提质升级
今年以来,市旅游局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三届人大六次会议总体要求,继续抓好旅游精品景区建设,着力推进旅游产业提质升级。一是指导推进了岈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岈山景区获得了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称号,嵖岈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得到了省旅游局专家组的充分肯定,已申请上报国家旅游局检查验收,有望年底前实现创建目标。二是岈山温泉度假酒店五星级旅游饭店创建顺利通过了国家旅游局检查验收和网上公示,今年上半年又启动了五星级温泉企业创建工作,遂平锦都国际饭店荣膺了四星级旅游饭店,提高了我市旅游星级饭店行业的整体水平和档次。三是岈山景区和竹沟革命纪念馆被命名为省级文明风景旅游区,岈山景区被评为全省首批“平安景区”创建先进单位,引领带动了全市“文明旅游”和“平安景区”创建工作有序开展。四是指导推进了金顶山、老乐山、铜山(铜山湖)、天中山生态文化园、酒之驿生态园等景区创A升级工作,金顶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通过了省旅游局初审;老乐山景区已投入7亿多元对景区进行全面升级扩建,年底前将盛装迎宾;天中山生态文化园、酒之驿生态园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工作成效明显。五是指导推进了天中古镇、海麟商贸中心、嵖岈山中原新e家汽车营地等旅游新业态、新项目建设,为我市旅游产品精品化、多样化进程及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打下基础。随着我市多个大旅游项目的落地生根、新业态旅游项目的不断涌现、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快速推进,我市旅游业发展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省政府副省长张广智、省旅游局局长寇武江和市委书记余学友,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锋,副市长李国胜等省、市领导多次到我市旅游景区调研指导、现场办公,解决发展难题,指明发展方向。省旅游局也在上半年将我市的嵖岈山温泉小镇、老乐山文化生态产业园、象河谷乡村旅游等三个项目列入全省高成长服务业专项引导资金扶持重点旅游项目,支持我市旅游业发展。
二、突出抓好了旅游宣传促销
上半年,市旅游局以“旅游宣传促销年”为抓手,采取多项措施,利用多种形式,宣传推介驻马店旅游产品。一是举办了专场旅游推介会。由李国胜副市长带队,在武汉举办了“心灵驿站、田园新城”驻马店旅游专场推介会,促成了3月28日和4月11日两列1200多人的武汉旅游专列开行驻马店,同时,吸引了武汉和周边市场上百辆大巴车团队、数万辆的自驾游车队来驻马店旅游休闲消费。二是深化了区域旅游合作。牵头组建了“鄂豫皖旅游联盟”,并借第九届中博会举办之机,在武汉召开了“鄂豫皖旅游联盟”年会,扩大了联盟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在联盟15个成员城市之间开展了“摇动鄂豫皖”手机微信摇旅游景区门票的旅游惠民活动,吸引了鄂豫皖三省66个景区的积极参与,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同时,我们主动融入、积极参与中原经济区城市旅游联盟各项活动,扩大我市在联盟成员城市间的影响,在5月份举办的中原经济区城市旅游联盟年会上,经过认真准备和申请陈述,我市全票当选中原经济区城市旅游联盟轮值主席单位。三是举办了第三届中国旅游景区摄影大赛,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旅游报、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央媒关注报道,来自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中国摄影家协会等全国的数十名摄影艺术家和爱好者前来我市采风拍摄,提高了我市旅游产品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四是制作了《山水·禅韵》旅游宣传风光片,与省旅游信息中心和省旅游资讯有限公司合作,启动了《驻马店市互联网+旅游宣传促销规划》的编制和活动策划工作,抢占网络信息化旅游宣传先机。五是指导岈山、温泉小镇花卉园等热点景区,组织举办了“岈山第五届西游文化节暨中国·岈山国际山地运动文化节”,温泉小镇“梅花节”、“郁金香文化节”、“薰衣草文化节”等多项文化旅游节会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引爆了我市春季旅游市场。
三、着力提升了旅游优质服务水平
今年以来,全市旅游系统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市人大重点评议为契机,全面贯彻实施《旅游法》等法律法规,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旅游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全市旅游系统执法人员培训和业务素质提升,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旅水平。一是继续开展倡导“文明旅游”和旅游市场秩序检查整治活动,加大了旅行社低价揽客、零负团费的查处和打击力度,上半年共发布消费提醒3次,查处违规违法经营旅行社4家,约谈整改15家次,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旅行社相互压价、恶性竞争现象,维护了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合法权益。二是组织饭店分会部分会员到山东、安徽考察学习旅游饭店经营管理经验,指导旅行社分会对全市部分旅行社进行了调研走访,探索破解新常态、新形势下旅行社经营管理发展方向;组织乡村旅游经营单位负责人到信阳郝堂学习考察乡村旅游发展经验,均取得了良好效果。三是指导确山县和天龙大酒店开展了全省标准化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各项创建工作得到了省旅游局的肯定。四是启动了全市旅游行业“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专项检查整治活动,指导了嵖岈山、老乐山、金顶山等景区“平安景区”创建工作,开展了春季、暑期等旅游热点时段旅游客运、水上旅游和游乐设施、旅游消防等安全检查,确保了上半年全市旅游市场平安稳定。
四、大力推动了旅游与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
今年以来,市旅游局借助我市生态、文化和农业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推进旅游与文化、与农业等相关产业、行业的融合发展。一是指导推进了老乐山文化生态园、千年岭国家农耕文化公园、平舆上河城文化风情园、上蔡重阳文化园等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二是指导遂平县启动了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积极争取将“美丽乡村”鲍棚纳入了全省“乡村旅游富民工程”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有力支持了鲍棚乡村旅游发展,指导引进了“原乡·记忆”乡村农业旅游综合体开发项目,提升和丰富了我市乡村旅游发展水平和发展内容。三是加快推进了《盘古开天》系列文化动漫剧的制作工作,该片在今年5月份的深圳文博会上,成为了我市重点对外宣传推介的文化旅游产品,近期将正式对外发布。四是积极指导金顶山景区进行文化包装和形象提升工作,指导举办了“三八孝贤文化节”、“五一万人大寻宝”、“全国越野摩托车赛”、“峡谷漂流节”等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拍摄制作了奇幻探险电影《寻宝联盟》,策划设计了《传奇天中·梦幻金顶》大型文化旅游演艺节目和金顶山盛夏萤火虫音乐节等文化旅游主题活动,塑造提升了“欢乐金顶”的旅游品牌形象,展示了金顶山丰富的旅游文化内涵。五是指导策划启动了“天中伴手礼”驻马店名优旅游商品评选比赛活动,目前,该活动正在进行中,通过该活动,不断丰富驻马店名优旅游商品构成,拉长旅游产业发展链条,提高旅游产业的综合带动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