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工信委2014年工作总结

投稿:市工信委  来源:时间:2015年06月29日

索 引 号: S0034-0301-2015-00005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5年06月29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工信委2014年工作总结
文  号: 关 键 词: 驻马店市工信委2014年工作总结

    2014年,全市工信系统严格按照上级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密围绕工业经济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大力实施“保速增效、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和三大培育工程,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扶持高成长性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工业化与城镇化良性互动、制造业与服务业协调发展,进一步调整工业结构、推进产业升级改造、提升工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全年呈现低位开局、低位运行、缓慢增长的态势。 2014年,全市1375个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509.15亿元,同比增长 10.5 %;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203.54 亿元,同比增长14.22%;完成利润151.09亿元,同比增长9.49%;完成工业用电量75.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增速居全省第5位、黄淮四市第1位。
    一是加强工业行业指导。年初成功召开了全市工业大会,对2013年度工业经济上台阶竞赛活动进行了总结通报,公布了“30强、30高、30新”企业名单,并对在工业经济发展中涌现出的一批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优秀企业家进行了表彰,颁发奖金达100多万元。制定出台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构建服务企业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14年企业帮扶专项行动和企业难题交办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进一步完善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创新服务企业的方式方法,切实保障工业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着力培育壮大全市工业经济“30强、30高、30新”企业,加大政策资金等扶持力度,协调加强用地、用资、用工、用电等保障力度,以强带弱、以高带低、以新代旧,培优扶强,强化支撑,发展新兴,进一步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
    二是保障工业平稳运行。一是建立实施了全市200家重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数据直报制度,实行重点监测,动态分析。二是对企业上报的产值、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等数据指标,认真统计分析,坚持每月按时编写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月报,及时报送市四大班子领导,下发到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区领导和市重点企业等单位,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详实资料。三是考察学习先进市经验,积极筹备建设全市工业经济运行监测预测平台,提高工业经济预警预测能力,为各级领导及时提供多方位、可视化的便捷服务。四是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强化宣传、严格督查,开展了一系列的安全生产督查活动,有效预防各类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切实营造了工业经济安全生产的良好环境。五是深入开展全市工业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决战四季度”暨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相继制定出台了《驻马店市工业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决战四季度专项行动方案》、《驻马店市关于建立健全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制度的通知》等系列文件,积极应对当前严峻的工业经济形势,加大督导服务力度,加大责任问究力度,确保完成全年工业经济目标任务。
    三是持续深化企业服务。一是坚持落实现场办公、会商解决、问题交办等制度,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高效能的服务企业体系。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国定,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昕分别主持召开了重点企业负责人座谈会、重点企业现场办公会、服务企业联席会等,及时快捷解决企业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保障企业平稳运行健康发展。二是召开全市服务企业平舆现场会,探索交流了各地在解决用资、用工、用地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促进服务企业质量和水平的双提升。三是在6月—7月份,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转作风、进企业、强服务、解难题”大调研专题活动,通过走基层,访企业,查问题,听建议,进一步制定改进措施,提升服务效能。四是建立并启动实施了困难企业和企业困难协调解决会商机制,及时协调解决涉企服务的重大问题。五是建立企业问题台账管理制度,做到及时交办,跟踪督办,限时解决,不断提高问题的办结率和企业的满意度,切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全年共收集企业问题80多个,问题解决率达90%以上。
    四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一是加强工业和信息化项目备案工作,引导企业加大技改力度,增强竞争能力。新增备案项目95个,总投资113.4亿元,涉及食品、装备、轻工、电子信息等行业。二是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在2014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中,成功对接工业项目34个,总投资233亿元;会上统一集中对外发布产业转移招商项目52个,计划总投资862亿元。三是鼓励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有8个企业成功申报河南省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示范单位。在2014年度工业和信息化科技成果评选中,我市企业产品获得二等奖1个,三等奖5个。四是积极帮助企业争取政策资金支持。成功申报河南天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00吨欧典螺旋霉素原料药项目等节能减排成套设备、生物医药和食品工业链专项资金项目共计4个,获得省财政资金支持900万元。五是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淘汰造纸行业落后产能3万吨,成功申报河南省工业节能产品6个。
    五是大力发展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一是多渠道破解融资难题。持续推进“小巨人”信贷培育工作,培育企业151家。至12月底,累计为“小巨人”企业发放贷款43.2亿元,贷款余额达到54.1亿元。加强银企对接,在全省银企对接活动中,申请贷款金额16.8亿元,为147家企业放贷12.6亿元;在全市银企对接活动中,共收集资金需求项目70个,资金需求达31.08亿元。成功申报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2个,目前,均已通过国家审批。二是推进中小微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共成功创建省级平台3个,公共服务平台、创业基地、服务窗口各1个,切实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创业辅导、公共技术、管理咨询、法律服务、信息服务、检验检测、人才培训、市场开拓等服务。健全信用担保和小额贷款服务体系,至12月底,全市14家融资性担保公司办理担保业务425笔共计15.7亿元;全市20家小额贷款公司本年发放贷款1366笔共计17.2亿元。三是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积极与驻马店高铁站进行沟通对接,在高铁上宣传推广我市名优特新农产品,涉及企业6家,产品10余种。持续开展“翔计划”推广活动,为广大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提供成本低、见效快、效益好的互联网搜索营销服务,活动覆盖企业400余家。
    六是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一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化的引领带动作用。起草出台了《驻马店市关于加快推进信息化促进“四化”同步发展的意见》和《驻马店市关于落实“宽带中原”战略及实施方案的意见》,努力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信息化规范有序、健康快速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驻马店2014年两化融合行动计划》,大力宣传贯彻国家两化融合企业标准,加快中小微企业信息化进程。二是加强信息化项目建设。对我市河南省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进行了验收和绩效评价,成功申报了中集华骏数字化立体仓库、上蔡县产业集聚区企业生产安全物联网监控平台、豫园锅炉设备状态远程监控系统等3个省级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获得省财政资金支持360万元。三是开展全市2014年度政务信息系统安全检查工作。9月份,采取远程技术检测和现场检查两种方式,对我市25个市直单位和5个县区的政务信息系统进行了安全抽查,切实推动了全市政府信息系统安全保障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四是加快我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引进阿里巴巴-驻马店产业带,利用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提升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截至目前,园区共入驻企业15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