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齐抓共管 多措并举 市农机局全面备战三夏农机化工作

投稿:市农机局  来源:时间:2015年05月25日

索 引 号: S0039-0401-2015-00003 主题分类: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5年05月25日
名  称: 齐抓共管 多措并举 市农机局全面备战三夏农机化工作
文  号: 关 键 词:

 

  齐抓共管 多措并举
市农机局全面备战三夏农机化工作
  
今年,全市农机系统将继续按照“及早谋划、积极引进、科学调度、强化服务、及时抢收、适时播种、启动预案、安全生产”的原则,全力备战三夏农机化工作。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15年三夏农机工作的通知》文,调整了局“三夏”机收会战指挥部办公室组成人员和责任分工,计划继续组织近60万多台套农业机械投入三夏生产,确保2.8万台联合收割机参加机收会战,其中引进外来机车8000台左右,小麦机收率达到99%;组织2万多台本地机车外出跨区作业,跨区机收稻麦及油菜,最大限度地增加机手收入,力争小麦跨区机收作业收入达到10亿元以上;积极推进小麦秸杆还田、打捆、机耕工作,确保秸秆利用率达到70%以上;稳步推广玉米机械化免耕播种工作,确保玉米机播率达到96%;在确保小麦如期收获的同时,保障秋季作物适时播种,坚决杜绝出现重特大农机安全事故。为此,我们将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当前,我市天气晴好,气温回升较快,全市冬小麦进入灌浆成熟期,小麦丰收在望。夏粮是我市全年粮食生产的重头戏,保障夏粮丰收是农机部门的重要职责,种得好,更要收得好!全市各级农机管理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三夏农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完善措施,加大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的力度,加大与公安、交通、石油、气象、移动、联通等部门的协调力度,形成三夏农机化工作齐抓共管的和谐局面,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实现全年粮食生产首战告捷。止目前,已检修大中拖6万多台,检查联合收割机1.4万台,玉米播种机11万台,培训农机手1.45万人次。
(二)阳光操作,加快农机购置补贴实施进度步伐
今年,我市共争取1.4632亿元农机补贴资金、省奖补资金856万元。各县区局要严格按照省局、市农机局的统一部署,全面推行“全额购机、定额补贴、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折)”的操作方式,加大全市农机购置补贴实施进度的步伐,在各县区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新途径,确保这些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得以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力争在“三夏”大忙之前,项目实施操作基本完毕,确保补贴机具在“三夏”作业前供应到位,增加 “三夏”作业的农机具总量,让新补贴的农机具不误夏收秋种生产。
(三)突出重点,认真落实小麦机收会战措施
一是以小麦机收会战为重点,科学制定三夏工作方案,努力保证主力作业机械供需平衡、作业市场平稳有序。二是进一步督促落实外来引机作业合同,把一些问题考虑在前,及早应对,提高引进和外出机械的履约率。三是认真做好外来跨区作业机车的接待服务,要求各县区农机局继续在各交通要道、路口布点设站(全市各级农机管理部门设站不应少于30个),要进一步强化站点布置,突出行业特点,充实服务内容,工作人员尽可能统一着装,把它打造成农机系统服务三夏农机化生产的一个亮点;同时践行承诺,为外来机手提供作业信息、作业田块,搞好联络、气象、交通、供油等后勤服务,解决外地机手后顾之忧,保证农机作业顺利开展。四是合理做好引进机车的分配和调度,避免出现机车扎堆、机收死角、机收空挡等现象,以免影响三夏机收进程。五是密切关注三夏期间的天气变化情况,提前制定三夏生产应急预案,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和灾害性天气。继续依托汝南县小麦、水稻两用履带式收割机,组织好200台久保田收割机成立驻马店市“三夏”机收应急服务队,今年在驿城区又成立了一个100台的驻马店市“三夏”机收应急服务队,积极应对不利气象条件影响,确保颗粒归仓。驿城区、汝南县、确山县等稻麦履带式收割机械较多的单位,更要关注小麦成熟期间的天气变化,一旦遭遇阴雨天气,要加快与外出作业机手联系,督促抓紧时间安全回驻,参与全市的小麦抢收快收工作。六是要确保安全生产。市、县全部成立了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并建立了安生应急救援预案,发生事故即时处理,杜绝重大事故的发生。
(四)强化服务意识,提前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一是各县区局要结合农机年度检验,积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基层,指导、帮助和督促农机户对投入“三夏”作业的机具进行全面检修、调试和保养,尤其要对参加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逐台进行检验,确保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农业生产。二是各县区局要进一步落实服务措施,随时了解农机供应、油料需求等市场情况,协调组织充足的农机货源,备足备好所需新机具和易损配件,保障投入机具的数量、质量和配套结构,形成综合生产能力。三是各县区局要结合农机化教育培训大行动活动,重点培训和全面培训相结合,认真做好农机驾驶(操作)人员技术培训工作,提高其驾驶操作技能和安全生产意识。四是各县区要提前准备,加强机械调配,积极动员、引导、组织各类农机合作组织与农户签订作业合同,借鉴往年跨区作业经验,及时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作业队与农户签订作业合同,做好供需协调、衔接及有关准备工作,进一步提高对跨区机收工作的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机手的经营效益。五是做好信息服务,继续开展免费为农机手提供跨区作业信息服务,及时为农机手提供三夏作业、农机维修、天气预报、道路交通等各项信息,引导作业机械安全、有序流动。
(五)加强部门协作,确保三夏机收会战顺利进行
一是加强同公安交警部门的协调,进一步做好道路保通工作,加大路面管控和巡逻力度,为参加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保驾护航,确保今年跨区机收秩序井然;二是加强同交通部门的协调,继续落实联合收割机过桥过路免收通行费,在相关路段设立指示标志或警示牌,协调处理道路通行过程中的相关问题,保持路况良好畅通;三是加强同中石化、中石油部门的协调,准备充足的柴油货源,设立农机用油保供站,为联合收割机开辟绿色通道,加油车服务到田间,保证油料供应;四是加强同移动公司的协调,继续搭建信息平台,增加信息传送次数,及时发送相关三夏信息,提供免费信息服务;五是加强同气象部门的协调,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增加预报次数,延长预报时段,使农民抓紧时机及时收麦。
(六)精心筹备小麦跨区作业机收启动仪式
市局积极筹备举行全市小麦跨区机收启动仪式,要在仪式选址、机具挑选、作业现场部置等方面做出实施预案,圆满举办好2015年小麦跨区作业机收启动仪式。
(七)严格规范作业证发放管理
今年我市将发放跨区作业证1.7万张,占全省1/4多。各单位将严格执行《作业证》属地管理及免费发放的政策。严禁跨行政区域发放,严格执行见人、见机、见票、人机合影等刚性政策,严禁对证件不全的联合收割机发放,严禁搭车收费、变相收费等各种收费行为。各县区农机管理部门要将《作业证》发放记录存档备案,确保发放的每一张《作业证》可查询、可追溯。对违规发放和伪造《作业证》行为的当事人,要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八)认真做好农机化统计和信息宣传工作
    一是加强与主流新闻媒体合作,及时了解三夏工作动态,及时发现各县区好的经验、做法和典型,多角度开展宣传报道,在重点时段、重点媒体掀起农机化宣传高潮,树立农机部门新形象,宣传农机系统正能量。二是大力宣传农业机械化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防灾抗灾能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农机工作、支持三夏农机生产的良好氛围。三是各县区局要加强生产信息统计报送工作,明确专人负责,配备必要的信息处理设备,完善信息收集渠道,按照省、市局的要求,准确及时上报三夏农机生产相关报表,机收进度信息要一天一报,限时准时上报,同时注意上报信息的准确性和可采用性,坚决避免迟报、瞒报、漏报等事件的发生,同时及时编报三夏农机信息。四是全市农机系统严格三夏生产值班制度;开通24小时服务热线电话,定岗定责,认真做好信息咨询服务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