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2015年科技工作计划

投稿:市科技局  来源:时间:2015年05月05日

索 引 号: S0002-0401-2015-00005 主题分类: 科技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5年05月05日
名  称: 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2015年科技工作计划
文  号: 关 键 词: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谋划“十三五”的承上启下之年。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省科技厅和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工作的新要求,谋划落实好2015年科技工作意义重大。
一、2015年科技工作的总体思路
以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思想为指导,以解决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问题为核心,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关键,以产业集聚区企业科技创新、科技成果引进转化、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创新平台建设管理和计划项目实施管理为抓手,以改革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为动力,以引领支撑社会发展为目的,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提升科技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贡献率。
二、2015年的预期工作目标
创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1个,认定高新技术企业7家,培育高新技术后备企业6-8家,认定市级创新型企业40家,科技型企业430家,完成“十百千”科技型企业培育任务。组织实施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120个,省级重大科技专项1个,市级重大科技专项3-5个。培育创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以上,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个,创建院士工作站1个。培育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1个。认定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5个。专利申请量突破800项。评选科技成果80-90项,争取省科技成果进步奖3项以上。承接转化中科院科技成果项目10个以上(每个县区1个)。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左右,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较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
三、2015年工作重点
1.着力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进一步健全科技计划项目、科技经费、科技成果评价和科技项目管理机制。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科技部、财政部《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和《中共河南省科技技术厅党组关于加快科技改革发展构建现代创新体系的意见》,优化整合科技资源和科技计划项目,着力解决科技资源“碎片化”和科技项目“多头化”管理问题,更加突出政策取向、战略布局和发展重点,建立科技资源配置的新机制和新体系,对全社会的科技活动起到风向标和指挥棒的作用。积极探索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新途径、新机制。
2.着力推动企业科技创新,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一是出台通过科技创新推动工业企业发展的意见。二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建立完善企业创新激励机制,积极落实企业新建研发中心,省级10万元、市级5万元经费支持政策。学习借鉴焦作科技创新代金卷经验,制定我市企业科技创新代金卷办法。探索对企业各种奖励和扶持建立在企业投入科技研发基础上的实施办法。三是继续实施“十百千”科技型企业培育计划。完成科技型企业“十百千”培育计划(即到年底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创新型企业100家以上、科技型企业1000家以上),力争年内培育高新技术后备企业6-8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家,创新型企业40家,科技型企业430家以上。四是落实企业创新优惠政策。落实企业科研费用加计抵扣、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按15%和企业科技创新产品政府优先购买政策。通过政策激励,不断激发全市企业创新精神,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促进企业调整结构,转型升级,优化发展。
3.着力推动创新平台建设,提升科技创新条件扩大科技服务效应。一是加强研发中心建设管理。围绕产业集聚区企业积极培育省、市级研发中心。新创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个以上。对已建23个省级和87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强管理,推动研发。二是加强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发挥中科院河南育成中心驻马店分中心作用,积极收集我市企业科技需求对接中科院河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技术成果,争取10个以上中科院科技成果在驻马店落地转化(每个县区、经济开发区、市产业集聚区转化1个),积极引进中科院科研人员来我市企业科研单位、产业集聚区挂职,组织我市企事业单位人员到中科院有关研究所考察学习和挂职培训,提升科技人才队伍科研水平。积极发挥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和驻马店科技孵化器作用,组织孵化科技型项目和科技型企业。对在孵项目和企业给予科技资金支持,积极引导科技创新人员进园区开展科技创新,为广大创新人员和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发挥驻马店科技“一网三库”平台作用,定期发布科技成果和技术需求,积极利用“一网三库”科技创新资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网上服务。积极利用远程医学分中心平台,开展面对全市人民的医疗科技服务,让全市人民享受优质医疗资源。三是加大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创建力度。重点培育市产业集聚区、驿城区装备产业集聚区高新技术企业,力争年内将市产业集聚区创建成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通过创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吸引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园区,推动产业集聚区企业创新发展,引进高新技术提升产业层次,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产业集聚区企业总产值的比重。
4.着力实施重大科技专项,破解企业需求的关键技术难题。一是积极争取省级重大科技专项。以破解企业需求的关键技术难题和推动技术产业化为重点,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力争年内争取省级科技重大专项1-2个。二是认真实施市本级重大专项。组织实施市本级科技重大专项3-5个。
5.着力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科技创新提供基本要素支撑。一是继续做好年度“151”人才的评审。加强已评审人才联系,积极关注和支持其科技创新。二是制定并实施“十百千”科技人才备案计划。即到2020年实现10个院士在驻建站科研,百个博士学历科技人才、千个硕士学历科技人才目标。三是制定并实施“百千万”科技人才工程。即到2020年,实现拥有百名以上高级职称、千名以上副高级职称,万名以上中级职称科技专家人才目标。围绕“培养、引进、用好”三个环节,培育一批科技领军人才、一批科技创新团队和一支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四是探索建立吸引和留住科技创新人才的政策机制。
6.着力建立科技创新成果社会效益评估机制,提升科技成果鉴定评审质量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率。一是抓好科技成果评审工作。按照科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的要求,努力做好科技成果管理和科技进步奖评审工作。2015年计划评审市级以上科技成果80-90项,推荐申报省科技进步奖参评项目6-12项。通过政府科技奖励的导向作用,推广应用市级优秀科技成果10-20项,省级优秀成果5-10项。二是加大成果转化力度。重点承接转化中科院等大学科研院所的科技创新成果,争取每县区包括市产业集聚区、经济开发区转化1个成果。市本级财政科技资金投入成果转化达到100万元以上。三是抓好转化成果效益突出的项目评奖工作。评选4个科技成果转化成效突出的项目并给予每个项目20万元资金奖励,激励引导企业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提升企业发展科技贡献率。
7.着力以建设创新型驻马店为目标,科学编制“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围绕创新型驻马店建设目标,科学谋划好科技创新的战略方向、重大问题和重点任务,研究编制好“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
8.着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加强知识产权创造、利用和保护。进一步深化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加强专利维权,加强宣传培训力度,培养专利人才,培育专利示范企业,提高全市专利申请数量与质量,重点提高发明专利数量。2015年,专利申请量力争达到800件以上,培育认定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5家。加强产业集聚区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加大专利执法力度。
9.着力加强防震减灾体系建设,提升防震应急能力。继续加强地震应急体系建设,提高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抓好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加大防震减灾宣传力度,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活动。组织开展社会各层面的防震减灾演练。加强市地震避难场所管理和使用,抓好平舆县二类避难场所建设。
10.着力提升科技工作显示度,做好科普和信息工作。一是加大对各类创新政策的宣传解读、专题辅导和贯彻落实,真正使政策落地落实、发挥效用。二是积极开展科普工作。筹备并办好第十五届科技活动周,组织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实施省科普及适用技术传播工程项目5-8项。三是进一步加大科技宣传力度。利用各种媒体、本局网站、《驻马店科技简报》和《科技参考》加强科技宣传信息工作,努力营造科技创新和科技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四是维护好驻马店科技信息网站。定期发布科技成果和企业科研难题及技术需求。积极利用网库科技资源,向全市万众创新提供科技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