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农科院2015年工作计划

投稿:市农科院  来源:时间:2015年04月21日

索 引 号: S0042-0401-2015-00006 主题分类: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5年04月21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农科院2015年工作计划
文  号: 关 键 词:

  

2015年我院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努力在科技创新、科技服务和项目争取三大方面下功夫,选育和推广一批优质、高产、多抗的新品种、新技术,为我市的农作物品种更新换代做好技术支撑,助推我市现代农业发展。
一、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选种育种水平。一是继续抓好芝麻、大麦、大豆、蔬菜等作物优质、高产、抗逆新品种选育,争取通过审定12个新品种,努力保持优势作物的优势地位。二是大力征集优质种质资源,创新研究方法,突出抓好小麦、玉米、花生等主要农作物优质、高产、抗病、抗虫、抗逆新品种的自主选育步伐,争取选育出优良性状突出、生物特性鲜明、农民群众欢迎、适应种植面广、影响力强的新品种。三是重点围绕在我市有推广前景的自育品种引进品种,开展农作物轻简化生产技术研究,争取在节水、节肥、节药和省工省时、节本增效、作物秸秆利用、有害生物防控等方面的研究有所突破,为实现良种良法配套,增产增效并重,生产生态协调奠定基础。
二、增强科技服务能力,提升成果转化水平。一是继续在全市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0个,示范推广农作物新品种农业新技术。二是继续与新闻媒体联办农业科技专栏,发表科普文章,举办科技讲座,抓好技术指导、技术咨询、技术培训,大力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和科学种田水平。三是抓好“万名科技人员包万村”、“科技特派员”等活动,积极服务全市农业生产大局。
三、增强项目争取能力,提升研发投入水平。围绕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努力争取国家和省农业科技项目资金,实施项目带动,增强自身实力,提高科研活力。一是继续抓好目前正在实施的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尽快建成发挥效益,实施项目带动。二是努力构建发展现代农业的服务平台和有效载体。通过专家服务热线、手机短信、网络等有效形式普及推广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新农药、新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