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农科院2014年工作总结

投稿:市农科院  来源:时间:2015年04月21日

索 引 号: S0042-0301-2015-00005 主题分类: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5年04月21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农科院2014年工作总结
文  号: 关 键 词: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农科院的具体指导下,我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积极开展科技示范和农业生产服务,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服务“三农”、党建、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加强科研攻关,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年初以来,院党委紧紧围绕全市农业生产需要,积极组织科技人员开展科研攻关,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一)科研课题进展顺利。2014年,院共承担国家、省、市下达和自选课题32项。其中应用研究课题8项、中间试验课题8项、单项试验课题8项、新品种生产示范课题8项。科研人员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克服极端不利气候条件,确保各课题均按计划顺利实施。

(二)品种选育成绩突出。一是审鉴定农作物新品种4个。驻豆12于2014年5月通过省农作物新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驻芝21于2014年2月通过国家农作物新品种鉴定委员会鉴定;“驻椒20”、“驻椒21”于2014年4月通过省农作物新品种鉴定委员会鉴定。二是参加国家、黄淮和省预备试验、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的农作物新品系34个,其中参加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的新品系30个,参加预备试验的新品系4个。

(三)项目工作成效显著。今年争取到省农业科技攻关项目“优质高产芝麻新品种选育及栽培技术研究”1项;省小麦抗性遗传育种院士工作站驻马店市基础条件改善项目1项;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大宗蔬菜综合试验站项目1项;市重大科技专项“高产、耐密、适合机械化操作的玉米新品种驻玉216选育及高产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1项;项目总资金85万元。组织申报省科技攻关项目“高产、多抗大豆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1项。组织申报2015年市科技计划项目5项。

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高产优质耐密玉米新品种创玉198(驻638)优质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项目、省科技攻关项目“小麦抗蚜虫基因(GNA)在优质多抗专用小麦品种选育上的应用研究”项目通过验收;省农业成果转化资金项目“高产优质广适大豆新品种驻豆7号中试与示范”通过项目监理;省小麦抗性遗传育种院士工作站、省科技攻关项目“高产优质多抗啤酒大麦新品种选育”国家小麦、大麦、芝麻、花生、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驻马店综合试验站和河南省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驻马店综合试验站项目,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优质高产出口型花生新品种驻花2号中试与示范省重点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小麦-花生轮作区地下害虫发生规律及无公害综合治理技术研究应用”、“优质高产芝麻新品种选育及栽培技术研究”正在按计划实施。

(四)科技创新再结硕果。荣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农科系统科技成果二等奖2项,主持制定驻马店市地方标准2项,出版专著2部,在核心期刊发表科技论文24篇,在市级以上各类媒体发表科普文章和农业科技信息50余篇。

二、加快成果转化,科技推广彰显成效。

我院在强化科技创新的同时,高度重视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应用,通过建立各类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举办农业科技电视讲座,开展“万名科技人员包万村”、“科技特派员、定点扶贫等多项科技活动,促进科技成果进村入户,为科技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组织和农业龙头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一)科技示范基地建设稳步推进。以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成果转化项目和驻研种业为依托,在各县区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0个,示范农作物新品种16个,示范推广农业新技术8项,示范面积100多万亩。其中在泌阳县王店乡建设豫麦70-36万亩示范方;在遂平县和兴乡建设矮抗58万亩示范方;在上蔡县朱里乡建设周麦22万亩示范方;在遂平常庄乡、汝南县三桥乡建设郑麦7698万亩示范方;在平舆县射桥乡建设众麦1号万亩示范方,建设小麦千亩方10个、百亩方12个,50亩超高产田5个;建设大豆千亩示范方2个,百亩示范方2个;在上蔡、平舆建立芝麻示范基地1300多亩,高产示范田410亩;在正阳袁寨建立花生示范基地1500亩,种子繁育基地5000亩。

(二)科普宣传得到进一步加强。一是结合农事季节,及时组织我院专家深入田间,走进农户,举办技术讲座,接受技术咨询,开展技术指导。二是积极参与“万名科技人员包万村”科技下乡服务活动,抽调31名科技人员深入7县58多个乡镇,在小麦生产的关键时期,开展田间技术指导和农业科技培训240多场次,培训干部群众2.46万多人,发放各类技术资料3.2万份。三是继续与与新闻媒体合作举办农业科技讲座25期,发表科普文章42篇。

三、增强科技创新力量,积极改善人才结构。

(一)努力改善科研条件。投资52万元购置仪器设备47台(套),安装了植物分析检测室、分子实验室、组织培养室,对科研人员多次开展实验仪器使用培训;投入30万元购买农业机械;试验基地铺设415米高规格电缆,彻底解决机井电压过低问题。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根据上级部门的批复,我院先后成立了博士后研发基地和院士工作站,科技创新平台进一步提升。4名科技人员获市“151”科技创新人才,其中天科技创新英才1名、科技创新人才1名、科技创新青年2名,今年聘任4人为高级技术职务,获评高级职称3人,为2013年新进4名硕士研究生办理工作手续,公开招聘引进4名硕士研究生到我院工作。通过以上措施我院人才结构不断改善,科技创新实力明显增强。

四、注重制度建设,促进管理规范有效。
   院党委年初制定下发了“市农科院2014年党务工作意见”和“市农科院2014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利用每周二下午组织全员干部职工开展思想政治学习。院纪工委制定下发了《市农科院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意见》,并细化分解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岗位职责,并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进一步实施党务、政务公开,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完善集体财务会审会签。通过明确工作重点和任务,加强考核管理,进一步调动全院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

在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在督导组的指导下,院党委在全院深入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密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要内容,紧密聚焦“四风”问题,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扎实完成了各个环节工作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此外,全院的财务管理、后勤保障、离退休人员管理、信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宣传、档案及保密、节能减排、计划生育等工作均按计划圆满完成了全年任务,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总结工作实绩的同时,还要认真正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问题。主要有:实验室仪器设备仍不能满足更高层次的科研需要,科技创新平台需要近一步提高;学科带头人建设及人才的培养使用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总结绩效工资分配经验、提高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方面需要进一步深化;实验基地地处城市规划区域内,农业科研要求的自然环境条件已经被破坏,实验基地急置换外迁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