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4年驻马店旅游工作总结及2015年旅游工作打算

投稿:市旅游局  来源:时间:2015年04月20日

索 引 号: S0028-0301-2015-00002 主题分类: 旅游、服务业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5年04月20日
名  称: 2014年驻马店旅游工作总结及2015年旅游工作打算
文  号: 关 键 词: 旅游 工作总结 (2014年)

 

一、2014年驻马店旅游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全市旅游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省政府《关于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和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精神,以加快生态休闲旅游基地建设为目标,以推进旅游业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持续深化精品旅游景区建设、旅游客源市场拓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和旅游业多元融合发展,全市旅游持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2014年全市接待游客2025万人次,同比增长20.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6.5亿元,同比增长25.6%;全市实现旅游招商引资突破300亿元,争取上级旅游项目资金达到1300万元;全市旅游市场平安和谐稳定。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旅游规划体系持续完善。在全面实施《驻马店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2—2030年)》和《驻马店市“一带两片区”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的基础上,我们又相继完成了《大岈旅游区总体规划》、《泌阳县乡村旅游发展规划(2014—2030年)》、《铜山风景名胜区4A提升规划》、《确山孤山冲旧址群旅游规划》、《象河谷旅游度假区详细规划》、《鲍棚美丽乡村发展规划》等规划编制工作。规划体系的日臻完善,为旅游项目的包装运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总投资100亿元的嵖岈山温泉小镇综合开发项目、80亿元的天中古镇项目、44亿元的鲍棚乡村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和60亿元的海麟商贸旅游区(二期)等旅游项目,相继落户驻马店。
(二)精品旅游景区建设稳步推进。一是通过积极努力,为岈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争取了600万元的省旅游发展资金支持,为度假区发展增添了后劲。二是邀请国家、省旅游局专家,对岈山旅游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进行把脉指导,根据专家意见,指导嵖岈山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造,目前,岈山已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核心价值景观质量评审,进入国家旅游局综合评定程序。三是对金顶山、铜山、铜山湖和汝南天中山文化园等景区创建国家4A级和3A级旅游景区工作进行了现场督导,全面加快了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等软、硬件环境升级改造,金顶山景区创4A级旅游景区工作通过了省旅游局初审。四是老乐山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迈入了国家精品旅游景区行列。当前,正在按照规划对景区设施进行大规模的建设和提升。五是上蔡海麟黄淮商贸城、平舆上河城等城市旅游综合体项目,千年岭国家农耕文化公园、象河谷休闲度假旅游项目、古蔡汽车公园等旅游新业态项目都在快速推进,并已产生了良好的吸引力。六是岈山温泉小镇花卉园开园纳客,温泉度假酒店正式营业,“花海温泉”成为了我市旅游新亮点。
(三)旅游市场拓展推陈出新。为了提高驻马店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市旅游局整合各类社会资源,不断创新旅游宣传推介方式,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促销活动。一是继续强化区域旅游合作。今年暑期,联合鄂豫皖三省十三个旅游城市,组织策划了“放松心情·放飞梦想—学子游”活动,得到了“鄂豫皖三省十三市”旅游联盟成员城市的积极响应,共有93家景区参与该项优惠活动,得到了莘莘学子的热烈追捧,受到了河南卫视新闻联播的关注。二是依托 “重阳文化之乡、梁祝文化之乡、车舆文化之乡、嫘祖文化之乡、冶铁铸剑文化之乡”和“中国盘古圣地”的金字招牌以及董永遇仙、女娲补天、伏羲画卦、干将莫邪等一大批传奇文化资源,通过积极申报、网上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荣获由国家旅游局主导、亚洲旅游业联合会授予的“中国传奇之都”荣誉称号,这是我市获得的又一显赫名片,对于提高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打造传奇文化品牌具有重要意义。三是组织举办了美丽河南“百佳”旅游摄影创作基地暨中部六省旅游摄影作品评选活动启动仪式和“传奇之都—驻马店”摄影采风活动,举办了“金顶山杯”2014年国际旅游小姐大赛驻马店赛区总决赛暨驻马店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为宣传我市旅游产品提供了新的平台。四是以“2014智慧旅游年”为契机,完成驻马店旅游网升级改版工作,推出了咨询网、视频网、名优产品网和旅游信息服务终端平台,提高了旅游信息服务水平,进一步放大了我市“大旅游、微营销”的旅游宣传模式。五是开展了“金顶山杯”旅游微电影剧本征集大赛,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组织拍摄了静态电影《生死一念》,由市旅游局组织拍摄的原创旅游微电影《爱在岈》,荣获首届全球旅游视频大赛最优旅游视频大奖六是指导县区和景区举办了泌阳盘古文化节、2014(上蔡)第二届全国汽车场地越野公开赛,在北方(天津)旅游交易会上举办了“浪漫东疆湾·神奇岈夜”专场旅游宣传推介活动,指导岈山温泉小镇举办了薰衣草节、郁金香节和金顶山景区金顶山漂流节等旅游节庆活动,进一步扩大了驻马店旅游的影响力
(四)旅游行业整体素质不断提升。今年以来,全市旅游行业以贯彻实施《旅游法》为契机,以建立完善旅游综合执法监管机制为抓手,不断提升依法治旅、依法兴旅水平,旅游行业整体素质不断提升。一是继续深化“文明旅游”、“诚信旅游”和“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检查整治”等活动,嵖岈山景区和竹沟革命纪念馆被命名为2014年度省级文明风景旅游区,展示了驻马店旅游新形象。二是开展了春季和暑期旅游市场秩序、景区及周边环境秩序检查整治等活动,加强了对景区、饭店及旅行社等旅游服务质量的监督力度,营造了稳定有序的旅游市场秩序。三是积极指导天龙大酒店启动了全省第二批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指导岈山温泉度假酒店、遂平锦都国际饭店开展了五星级和四星级旅游饭店创建工作,得到了省星评委的肯定;以“文明驻马店”建设为载体,引导天龙大酒店、柏林国际酒店等旅游星级饭店开展文明餐桌等活动,促进了我市旅游星级饭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四是成立了驻马店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导游员分会和旅游饭店分会等行业协会组织,提升了旅游行业自律水平,初步形成了旅游主管部门业务指导、市场行为引导、行业企业自律的管理模式。五是开展了全市导游员(讲解员)大赛和旅游星级饭店服务技能大赛,选拔出的选手在全省导游员大赛和星级饭店服务技能大赛中都取得了较好名次,展示了驻马店旅游行业风采。六是根据市政府《关于加强旅游客运安全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了旅游客运安全管理联合执法机制,联合开展了多轮次的旅游安全检查活动,组织了旅游景区开展了旅游安全救护应急演练,进一步强化了旅游企业负责人、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确保了全市旅游持续平安稳定。
(五)旅游产业多元融合发展渐入佳境。市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旅游产业发展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政府《关于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精神,持续抓紧抓好旅游产业多元融合发展。与农业融合,积极指导推进了遂平县和老乐山农业科技园全国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示范县、示范点创建工作,命名挂牌了禾绿生态园、益农丰达农庄等10家全市乡村旅游示范点,启动了鲍棚美丽乡村、千年岭国家农耕文化公园等乡村旅游项目建设,争取了全省乡村旅游发展补助资金120万元,生态农庄、农耕公园、观光农业等农旅融合新业态像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有力拉动了农业产业化进程。与文化融合,充分利用我市传奇文化资源优势,经过积极申报,获得了“中国传奇之都”荣誉称号,以此为契机,策划了“传奇天中、梦幻金顶”大型实景文化旅游演艺节目,启动了《盘古开天》等传奇天中文化旅游系列动漫剧的制作创作工作。同时,编撰出版了驻马店旅游文化提升系列丛书—《传奇天中》,丰富了我市旅游文化内涵。与工业融合,召开了驻马店名优文化旅游形象产品培育开发座谈会,指导支持了西平棠溪宝剑、上蔡白云翁毛笔、九竹瓷麦草画工艺品等旅游商品创意研发工作,开通了天中驻马店名优产品网,开启了旅游商品网络宣传、营销的新时代,有力拉长了我市旅游产业链条。
(六)旅游系统创先争优硕果累累。今年以来,全市旅游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克难攻坚、务实重干,抢抓我市旅游业良好发展机遇,积极推进行业提质升级工作,新世纪国际旅行社、老乐山景区、柏林建国国际酒店等6家单位一并获得市政府绩优旅游企业奖励资金共35万元;市旅游局机关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的基础上,先后荣获了全市平安建设、招商引资、安全生产、政风行风、扶贫开发、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先进单位和2013年度全省旅游项目建设、旅游招商引资“双先进”等数十项荣誉称号,局办公室还被团省委命名为“河南省青年文明号”,为了表彰先进,激励工作,市政府又专门下文对市旅游局通令嘉奖。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资金投入不足。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财政资金对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投入与兄弟地市相比相对较少,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还没有有效落实,致使旅游资源开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相对缓慢,旅游市场整合促销受到限制。
二是整体竞争力不强。旅游产业结构有待调整,旅游企业普遍实力不强,缺乏全国知名的旅游品牌,客源市场仍处于不稳定状态,尚未形成在全国、全省有较强影响力和吸引力的精品旅游线路。
三是管理体制不顺。个别旅游景区仍存在权属不清,多头管理,体制不顺,机制不活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景区的长远发展,少数景区经营承包者规划意识淡薄,随意性、低档次,掠夺性开发现象时有存在。
四是破坏资源现象依然存在。西部山区和部分景区周边,存在个体或私人非法承包山地、林地等资源行为,开山炸石、随意取土、乱搭乱建、乱砍滥伐等破坏资源现象依然严峻
五是景区的互联互通性不强。市区通往主要景区的道路、景区间通联的道路等级较低,还没有一条通往主要景区的快速通道,市区直达旅游景区的客运专线仍未开通,景区的互联互通性还不强。
六是旅游综合服务功能较弱。城市的旅游集散功能较差,缺少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票务预订、交通换乘和投诉受理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性旅游公共服务场所。
三、2015年驻马店旅游工作打算
2015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总结“十二五”发展规划,谋划“十三五”规划,全面推进驻马店旅游改革创新、长远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号)、省政府《关于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豫政〔2014〕44号)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驻发〔2014〕10号),加快驻马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驻马店旅游产业更好更快发展的关键一年。
全市旅游工作将按照余学友书记“科学谋划,打造精品,提升质量,拓展市场,积极推动驻马店旅游产业更好更快发展”的要求,紧紧抓住当前旅游业发展的良好机遇,充分发挥驻马店旅游资源优势,突出“创新、转型和发展”,重点抓好旅游规划引领,旅游项目建设,旅游市场拓展和旅游服务质量提升等工作,在实现驻马店旅游产业“量”的突破和“质”的提升的同时,进一步壮大旅游产业经济总量,让旅游业在实现驻马店富民强市、加快崛起中更出彩。
总体目标:力争实现旅游接待人次数超过22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20亿元,旅游接待人次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增幅分别保持在20%以上,旅游综合收入占同期GDP的比重超过5%,将旅游业真正发展成为我市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工作重点:
(一)科学谋划,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迈上新层次。一是持续推动《驻马店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2—2030年)》和《驻马店市“一带两片区”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的实施,争取将美好的设计蓝图变成旅游产品。二是按照国务院、省、市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结合我市旅游业发展实际,科学编制“十三五”全市旅游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全市旅游业更好更快发展,打造驻马店旅游升级版。三是着力推进《大嵖岈旅游区发展规划》、《鲍棚美丽乡村旅游发展规划》、《象河谷旅游度假区详细规划》等景区旅游规划的实施工作,用规划更好的指导旅游景区开发。四是积极指导鲍棚美丽乡村、象河谷休闲旅游度假区、千年岭国家农耕文化公园、海麟黄淮商贸城、上河城文化旅游综合体等旅游新业态发展,丰富我市旅游产业产品体系,促使我市旅游向纵深发展。五是协调支持旅游产业和惠及旅游企业发展的财政支持政策、税费减免政策、优先供地政策等的落实到位,全面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
(二)打造精品,推进旅游项目建设突出新亮点。一是按照旅游规划,对全市的旅游项目进行梳理归纳,建立较为完整的全市旅游项目库,组织开展驻马店旅游项目专题招商活动,有计划、有目的对薄山湖休闲度假旅游项目、西部山区和宿鸭湖生态旅游组团等重点旅游项目进行招商,增强我市旅游产业发展后劲。二是继续抓好大嵖岈旅游区精品化建设,积极指导嵖岈山景区完善游客服务中心等软硬件设施,升级改造景区门禁系统、标识系统、监控系统和智慧景区系统,协调做好景区内外及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工作,完成国家5A级旅游评定工作;指导嵖岈山温泉小镇全面启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规划创建工作,争取“十三五”开局之前取得实质性突破。三是跟踪服务好天中古镇,鲍棚美丽乡村,上河城文化旅游综合体,上蔡蔡国古城、海麟黄淮商贸旅游综合体等新签约旅游项目和新业态旅游项目实施,优化项目建设和旅游发展环境,为景区走上精品化建设道路奠定基础。四是指导抓好老乐山景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金顶山、铜山(铜山湖)、薄山湖、汝南天中文化园、平舆上河城、驿之酒产业园等景区国家4A、3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提升全市旅游景区整体水平。
(三)提升质量,推进旅游行业整体素质呈现新常态。一是继续抓好《旅游法》等旅游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工作,建立健全全市旅游执法队伍,提升旅游执法人员素质,推进服务型执法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我市依法治旅、依法兴旅工作水平,推动旅游监管治理法治化、现代化。二是提请市政府全面启动全市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机制和旅游安全综合管理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联合开展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执法检查和旅游安全综合检查,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和旅游业发展环境。三是以宣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文明驻马店”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文明旅游”、“诚信经商”、“文明餐桌”等宣传工作力度,全面增强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文明自律意识,树立旅游行业良好外部形象。四是持续推动旅游标准化建设,在做好天龙大酒店全省第二批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的同时,全面启动全市旅行社标准化建设和旅游星级饭店、农家宾馆(餐馆)星级评定工作,争取全年新增旅游星级饭店5至10家,增强全市旅游行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五是完成驻马店旅游协会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推动全市旅游行业协会组织在人、财、物等方面与行政管理机构的实质性脱钩,在完善协会组织构架的基础上,指导协会创造性开展工作,不断增强旅游行业的自律意识和行业凝聚力。六是持续深化旅游安全监管,严格按照《旅游法》和《旅游安全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建立健全旅游安全应急预案管理体系,联合多部门执法力量,组织开展旅游景区、旅游客运和旅游饭店安全检查工作,营造安全和谐的旅游业发展环境。
(四)拓展市场,推进旅游品牌塑造展现新形象。一是整合市、县和景区等多方力量,协调指导嵖岈山、嵖岈山温泉小镇、南海禅寺、老乐山等我市有代表性的旅游产品在国家级主流媒体和机场、高铁站等人流集中场所宣传展示形象,扩大驻马店和驻马店旅游的知名度。二是组织全市各主要旅游景区,开展驻马店旅游武汉、长沙、郑州、石家庄等京广高铁沿线大都市圈旅游专题宣传推介活动,扩大驻马店旅游在高铁沿线城市圈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以“心灵驿站、生态家园”为主题口号,以“神奇嵖岈”、“清灵铜山”、“欢乐金顶”和“吉祥乐山”为主打旅游产品,深度挖掘许昌、周口、漯河、信阳、平顶山、南阳等周边地市市场潜力,宣传塑造驻马店旅游新形象。四是指导县区和景区办好嵖岈山西游文化旅游节、汝南文化旅游节、泌阳盘古文化节、老乐山九九重阳登高节和金顶山漂流节系列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并以此为依托,筹备举办天中驻马店世界传奇文化论坛,用文化的软实力带动驻马店旅游硬实力发展。五是继续加大与新浪、腾讯、凤凰等网络媒体的合作力度,尝试与天猫、京东、美团等网络销售平台合作,推出驻马店旅游线路及系列产品网络预售版,扩大驻马店旅游在线营销范围,办好驻马店旅游网,驻马店旅游官方微博、官方微信,深化提升旅游微营销活动效果。
(五)农旅互动,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跃上新台阶。发展乡村旅游,对于生态资源优越的农业大市驻马店来说,是旅游业转型发展的一个重点,也是未来旅游业发展的一个亮点,按照市委、市政府对乡村旅游发展的总体部署,2015年,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召开全市乡村旅游发展现场推进会,持续推动《驻马店市“一带两片区”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的贯彻实施,指导有关县区和乡村旅游经营户在完善和实施规划的基础上,加快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改造建设工作力度,提升全市乡村旅游发展整体水平和层次。二是切实抓好鲍棚美丽乡村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发展,筹备举办中国最美乡村(鲍棚)高层论坛,以此为契机,着力提升全市乡村旅游发展整体水平和层次。三是加大对今年命名挂牌的全市10家乡村旅游示范点的宣传推广力度,进一步提高它们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强广大游客的认可度和美誉度,充分发挥示范带动和模范引领作用,引领带动全市乡村旅游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四是指导鲍棚美丽乡村、千年岭国家农耕文化公园、禾绿生态园等基础条件好、投资力度大、发展速度快、市场前景好的乡村旅游项目持续加大开发投入力度,推进农事体验、趣味采摘、乡村休闲、农家宾馆等多种乡村旅游业态融合发展,引导乡村旅游规模化发展道路。五是按照《驻马店市农家宾馆管理规范》(驻政办[2012]112号),指导各县区开展全市农家宾馆(农家餐馆)星级评定工作,推动全市乡村旅游发展规范化和标准化。
(六)优化服务,推进旅游公共服务彰显新品位。旅游业的转型发展将更加注重旅游公共服务质量的提升,对此,从2015年起,我们将更加关注驻马店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一是按照驻马店旅游业整体发展要求,积极争取上级旅游项目资金支持,提请市委、市政府启动驻马店旅游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设,为广大市民和前来驻马店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探亲访友、商务考察的市内外游客提供集旅游咨询、产品展示、票务预订、车辆周转和投诉受理等综合性的公共服务,以此提升驻马店旅游和驻马店城市形象。二是按照《驻马店旅游交通专项规划》安排,协调县区政府和交通部门,全面启动驻马店旅游交通路网建设和升级改造工作,协调开通通往嵖岈山、薄山湖、老乐山、金顶山等主要景区的旅游客运专线,增强各旅游景区的可进入性和通达性,方便游客旅游。三是协调交通部门,在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等交通要道和城市出入口等重点区域,更新增设旅游交通标识指示牌,更好的为广大群众出游提供服务。四是指导全市各A级旅游景区,结合自身实际,建设游客服务中心,统一摆放其他景区导游图、自驾及乘车路线图,为游客互联互通提供便利。五是按照“智慧旅游”发展要求,继续抓好智慧酒店、智慧景区等智慧旅游体系建设,在主要旅游星级饭店增设视频点播系统,在A级景区和星级饭店逐步实现网络“WIFI”全覆盖,增加网络预订和网上销售平台,开通驻马店旅游“12301”咨询电话,让广大游客在驻马店体验到“智慧旅游”发展带来的便利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