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4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投稿:市发改委  来源:市发改委时间:2015年04月14日

索 引 号: S0003-0000-2015-00001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 发文日期: 2015年04月14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4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文  号: 关 键 词:

 

2014年,我委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按照《关于认真做好2014年度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及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结合我委实际,从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不足及下步工作重点等几个方面就我委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根据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委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并设立办公室具体承担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牵头推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应科室予以配合,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同时,明确3位同志为我委信息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搜集、整理和发布等日常工作。每个业务科室明确1位信息员,负责收集、整理政府信息,由委信息员统一发布,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无差错。2014年,为加强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及准确性,全委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1次,并明确要求各类公开信息经分管领导审核后统一途径报送,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信息公开及时、便捷。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40余条,其中在我委门户网站上新增政府信息数105条,《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以来我委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市发改委网站、行政服务大厅、新闻媒体及其他方式共公开各类信息达49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2014年,我委收到有关价格案件举报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按规定受理,并及时办结和出具《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书》。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今年以来,我委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四)举报投诉
    我委二级机构物价检查所本年度共受理价格举报案件68件,均按期办结。
(五)制度建设
进一步提高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提升机关工作整体形象,我委研究制定了《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了制度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正常、有效地运转。在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同时,还制作了《政府信息公开公民申请表》、《政府信息公开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表》、《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书》等相关文书。
    (六)平台建设
按照委党组要求,我们对现有网站页面进行了调整,对有关科室信息进行了更新,并委托网络有限公司对我委门户网站进行改版,把涉及组织机构及职能分工、领导讲话、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经济运行、项目建设、等十余项工作内容在门户网站上公布,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能够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需要,快捷地获取所需要发改委政府信息。同时利用网站发布信息,宣传发改法规、规章制度以及新修订的市发改委工作职责和规程等,确保了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水平。我委门户网站开通了公共信箱,方便社会各界人士反映问题,并提供各类政策解答、投诉举报、信息公布、实时交流等服务,着力把我委门户网站建成政务公开的一个重要平台。在网站、媒体、内部政务公开栏上公布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监督电话等事项,让群众了解服务承诺的具体内容,推动业务办理进一步公开、透明。
2014年初,我委建立了政务微博平台,全年共发布信息311条,其中通过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65条,通过微博回应事件数4次,政务微博的开通,为我市公民了解发展改革相关的政务信息提供了一条更为便捷的途径。
(七)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驻政[2014]68号)文件,认真做好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按照《驻马店市开展公开行政执法权力清单工作实施方案》的安排和要求,我委制定《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行政执法依据梳理》,进一步明确本机关的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依据和每项具体行政执法职权及依据的条款,上报市政府法制办,统一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我委制定了《行政审批和业务管理工作规程》(征求意见稿),内容包含驻马店市发改委权力运行制度和承担行政审批工作和业务管理工作的20个科室及二级机构的工作规程,待修订和审核后通过我委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2014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较好成效,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公开信息的平台不够多元化,有待建立更多紧跟时代脚步、贴近民生、服务群众,方便群众查询的载体平台,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2015年的工作重点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牵涉方方面面的具体工作,是政策性、技术性、可操作性都很强的、严谨的系统工程。针对存在的问题,2014年我委将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新的突破。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的学习,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做到该公开的及时公开,不该公开的要做好保密工作。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及时有效地收集、报送信息,充实信息来源,丰富信息内容,确保应公开信息全部及时、准确地得以公开,不断增强信息量并提高时效性,增强公开效果。三是强化信息内容。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加大公开力度,不断拓展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程序,规范本委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四是强化公开平台。多渠道多形式抓好载体建设,力求信息内容“丰富实用”,公开平台“形式多样”。在以政府信息公开为第一平台的同时,按照便民、实用、有效的原则,进一步抓好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发挥电视、报刊、公开栏、宣传长廊、宣传横幅、电子显示屏、官方微博、微信等载体在信息公开中的重要作用,及时、准确地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增强政务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权威性,提升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