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4年平舆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平舆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5年04月07日

索 引 号: S0D00-0000-2015-0001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5年04月07日
名  称: 2014年平舆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平舆县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统计数据2014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平舆县政府信息公开小组办公室联系。
一、基本情况概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的关心支持下,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着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制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建立了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相应办公经费,强化了组织保障。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组织开展相关人员培训工作,提高了相关人员业务素质。   
       二是抓好网站建设。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10月13日新网站上线试运行。新网站框架更大,信息更丰富、更新更及时。围绕政府中心工作,针对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的重大决策、重大改革,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做好网上政务信息公开。
        三是抓好载体建设。进一步抓好县直各单位政务公开栏(墙)规范化建设,力争内容更全面、更新更及时、群众更满意。进一步抓好各类“中心”、办事大厅平台建设,健全和完善公众查询网络,积极推广电子屏幕、电脑触摸屏等公开形式的应用,认真做好有关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办事纪律等动态性公开工作。
四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重要政策、法规出台后,积极通过多种方式做好科学解读,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对重要舆情和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回应、解疑释惑,并注意把人民群众的期盼融入政府决策和工作之中。认真办好微博、微信、政府论坛等平台,努力增强提升政府公信力、社会凝聚力。
五是健全体制机制。围绕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推进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完善落实了三项制度。一是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审核后公开。二是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保密相关规定的各类行为,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三是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按照分级负责、加强协作、促进工作的原则,从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重点、公开形式、公开制度、公开效果等六方面进行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4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755条,回应解读舆情62次。向市政府新网站报送信息163条,信息上传发布100余条。
   (二)信息公开形式
    1、互联网:民通过平舆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栏目可查阅政府和政府各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政府和政府各部门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公共查阅点。
     3、广播、电视等其他媒体:主要通过县内的平舆电视台、平舆人民广播电台、《舆乡风》以及省市媒体向社会公开县内重大民生事项、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等方面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的请求。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的请求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严格按照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平舆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新成效,但是仍然存在有些地方和部门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不强、工作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工作机构和人员有待加强等不足和问题。
针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2015年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强化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以点带面,逐步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及时、准确、规范地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二是加大基层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依托各类便民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居(村)委会等,加强公共信息查阅点、基层信息公开便民服务点建设。采取重点联系、培育典型等方式,不断总结基层实践经验,以点带面,促进基层单位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指导。加大对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及日常通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改进工作。同时,积极总结各单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并予以推广。
四是加强调查研究和舆情引导。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律性的认识,不断总结经验,提高各方面的能力。同时,加强舆情引导和对重大政府信息公开后社会反响的预判,做好应对预案,密切跟踪公开后的舆情,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正确引导舆论。
                                                                            二〇一四月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