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农机局2015年农机化工作计划

投稿:市农机局  来源:时间:2015年03月25日

索 引 号: S0039-0401-2015-00009 主题分类: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5年03月25日
名  称: 市农机局2015年农机化工作计划
文  号: 关 键 词:

2015年,全市农机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立农业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目标任务,围绕转变农机化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效益这条主线,以调整优化装备结构布局、主攻薄弱环节、推进先进适用技术为重点,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化在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中主力军作用,推动我市农业机械化又好又快发展。

2015年,全市农机化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是: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5.2%;农机化服务总收入达到48亿元;农机总动力达到1450.6万千瓦;玉米机收率达到60%、花生机收率达到75%;农机专业合作社突破900个;农机跨区作业达到3500万亩。

围绕上述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今年要着力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落实好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时至今日,由于省局主要领导工作调整未到位,我省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方案至今未下,这给我们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和推动带来了一定的影响。经过努力争取,我市今年共争取国家政策资金1463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0%多。各地近期要做的工作,一是对上年度的遗留问题,在新的政策没公布之前,一律不要事先向广大农机手承诺要优先解决,这作为一条政治纪律,谁乱开口子,由此带来的影响由其个人承担;二是近期尽快组织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搞好属地农机保有量、类别,弄清哪类农机缺、哪类农机不适用本地,哪些是本地的薄弱环节,调整哪些装备的结构布局,千万别再在补贴农机手的机具上,他们买啥咱们补啥,我们的引导、管理作用体现在哪呢?我们统筹施策表现在哪呢?因此要做好本地的调研工作,既要明确省、市局要求的重点补贴机械,更要明确本地的实际需求。三是积极向分管领导汇报,认真开展好县区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联席会,拿出我们有分量的调研报告,把为数不多的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在解决各县区真正的薄弱环节上,实行不同品种的机具占用资金总额的百分比,切块、限额限量补贴,一旦补完,下年度再解决,真正解决好机具的发展和结构优化的关系,真正地缓解农民购机的刚性需求与补贴资金短缺之间的矛盾,真正把县区农机购置补贴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自己的施策意图通过县区的方案体现出来,以达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保护自己、树立形象的目的。四是继续加强规范操作。要把握原则,切实做到三个严禁、四个禁止、八个不得;要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加强对相关人员的教育,管住关键科室,管好关键人员,帮他们算好亲情账、家庭账、政治账、自由账、健康账,努力做到违反政策的事不做,违法政策的话不说;同时,各县(区)局要积极配合省局、市局做好全市农机购置补贴的核查工作。这里,我再次强调,好事要办好,谁出了问题,责任如影随形,谁也保不了,纪律和规矩的板子始终悬在头上,千万不要有任何侥幸心理。这是一个“一丑遮百俊”的工作,请大家务必高度重视!

(二)着力突出农时,全力组织夏秋农机生产。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要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稳粮增收、提质增效、创新驱动”的总要求,努力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挖掘新潜力,在优化农业结构上开辟新途径,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寻求新突破,在促进农民增收上获得新成效。一是要采取继续采取以前好的工作方法,以小麦机收、玉米机播、花生机播为重点,及早谋划“三夏”农机化生产,加强领导,搞好协调,综合服务,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秋粮适时播种。特别要在提前引机,做好应急预案方面下大力气。为积极应对不利天气影响,要继续发挥好汝南县农机局组织的“三夏”机收应急服务队的作用,同时适时成立驿城区“三夏”应急服务队。二是要做好跨区作业工作。跑省进京,力争2015年全国小麦开镰仪式在驻马店市举行,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服务和引导,继续保持我市农机跨区作业在全国的领先地位;适时组织开展跨区作业出征仪式,继续叫响“天中麦客、收获全国”的品牌效应,南上北下、东进西出,大幅提高农民收入,加快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步伐。三是要以玉米机收、花生机收、秸秆机械还田、小麦机播为重点打好“三秋”农机化生产攻坚战。“三秋”农机化生产要突出薄弱环节,加大宣传、引导,敞开补贴玉米收获机械,力争今年我市玉米机收取得新突破。继续推进“河南省农机跨区作业信息网络设施和智能调度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加快信息化与机械化。四是切实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融合,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要认真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紧紧围绕保障农机化安全发展这一核心目标,以积极开展“安全河南”和“平安农机”创建活动为载体,不断加强源头管理、执法监控、宣传教育,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大力推行年检年审、办证挂牌进村入户、农机安全进校园等亲情化服务,着力提升农机安全监管水平,延伸服务链条,切实保障农机安全生产继续呈现良好态势。力争今年汝南县农机局创建部级、驿城区农机局创建省级“农机安全示范县”成功。

(三)着力抓好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不断增强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要认真落实市委一号文件精神,大力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一是要切实转变观念。各单位在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建设中,务必要和各县区“百千万”高标准粮田建设工程结合起来,坚决杜绝以要政策、要资金、要项目为主要内容的错误的建社导向,要由以往“输血型”向现在“造血型”发展农机合作社的状况改变,通过各专业社的多种经营、土地流转、委托管理等形式,不断增强农机合作社自我发展能力。二是要正确引导。各县区局要随时注重农机合作社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坚决避免低水平的重复建设;一定要把农机合作社当作农机化工作中的闪光点、亮点工程来抓,大力开展农资销售、粮食收储、良种繁育、种养加工一条龙等多种经营模式,努力做到农闲不闲,全年忙碌。三是要选准培育重点。要把各种制度健全、基础设施完善、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农机专业合作社作为重点,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专业社扶持资金、申报省部级示范专业社等方面给予倾斜,做大做强一批示范带动能力强的农机专业社。四是西平、汝南、遂平、驿城区四个单位要继续落实和昊华骏化集团签订的的小麦、玉米秸秆收储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合作互补,共同推进,减少秸秆焚烧,全力支持我市的秸秆禁烧工作,进一步探索我市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新途径,变废为宝,造福于民,还驻马店绿水青山、白云蓝天,努力打造生态驻马店。

(四)着力加大协调力度,继续稳步推进企业改制。2015年3月底,市局已和市农行就南仓库达成了协议,市局出资728万多元买下了南仓库及地面设施,扫除了农机公司改制的最后障碍。今后市局将严格按照市政府新近出台的企业改制政策,未雨绸缪,把握重点,关注难点,指导农机公司尽快制定改制方案,交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尽快变现资产,筹集更多改制资金;尽快和国资委、人社局、财政局、土地局等局委协调职工安置方案,尽可能地争取优惠政策,认真做好职工安置、足额发放安置费用等相关工作,以加快推进农机公司改制,稳定职工队伍,构建和谐社会。

(五)着力加强部门联动,全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各级农机系统要按照“科教兴农、人才强农、新型职业农民固农”的要求,立足改造传统农民、引入新型农民、培育职业农民,推动农业经营主体职业化,开展农机化教育培训大行动,举办多期“政企联动”农机维修高技能人才培训班和重要农时主推技术培训班,借力农业技术推广骨干培训计划、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等项目,开展“百千万”农机化人才建设,重点培养“百名”高素质农机化科技领军人才、“千名”基层农机推广骨干人才、“数十万”农机职业能手。一是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发展现代农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础性工程。各县(区)局要紧紧围绕当地农机化发展的需求,采取现场演示、送教入村、科技入户等多种形式,大胆探索培训新形势,创新培训方法,让更多的农民机手参加培训。要主动加强与农业、科技、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开发等部门密切配合,各尽其职,协调配合,动员和组织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格局,统筹各类教育培训资源,共同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二是市场导向、服务产业。要加大农机实用人才队伍培训力度,采取措施,优化农机化人才队伍结构,夯实农机户发展基础,积极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加强农机合作社带头人、农机驾驶操作和维护管理人员等实用人才的培训,尽可能多地培训农机操作人员;要加强保护性耕作技术的宣传与推广,让更多地农民了解使用这一新技术,努力争取更多的县区成为部省级保护性耕作技术示范点;今年各地要加强对高标准完成农机深松整地项目的宣传工作;去年,我们争取了30万亩的任务,但由于农民观念不接受,作业费用高而补贴少,没有圆满完成。今后,待省局相关文件下发后,大家要牢固树立上下一盘棋思想,同省市局保持高度一致,不能遇到好处就上,遇到困难一哄而散,对这项工作,要听招呼、不跑调,顾大体、识大局。为此,要大力发展深松作业机具,培育专业人才,加强引导和技术指导,力争把这一挖掘增产潜力的措施抓实抓好,成为农民增产致富的又一途径。三是以人为本、自主自愿。要因地制宜,充分尊重农民意愿,自愿申报,宣传动员,积极引导统筹兼顾,稳步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培养和造就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生产经营能力强、主体作用发挥明显的新型职业农民队,加快他们致富奔小康的步伐,通过我们农机人的手早日实现习总书记提出的“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这一美好愿景。 

(六)着力参与土地流转,全力打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各县(区)局要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和驻发[2015]1号文件精神,以扩群、提质、增效、升级农机专业合作社为发展定位,以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机组织化程度为目标,继续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通过政府推动、主体带动、项目拉动、政策驱动等方式,依托县、乡、村三级土地流转服务平台,积极、稳妥、有序地促进土地向农机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流转。今年市政府明确西平县作为试点县,汝南和正阳有部分乡镇作为试点,更要抓好抓出成效。要继续鼓励种粮大户、农机大户和农机合作社开展土地全程托管或主要生产环节托管,实现统一耕作,规模化生产,提升其辐射带动能力。同时要加大对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购买农机实施补贴的倾斜力度,不断提升其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能力和为农服务能力。

(七)着力强强联合,大力开展农机安全互助保险业务。经过去年全系统上下努力,广大农民进一步加深了对农机保险重要性的认识。目前,各县区农机协会都已顺利完成了改选,为全系统开展农机安全互助保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市农机局将在驿城区、汝南、平舆、正阳等地开展农机安全互助保险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影响面,以市县(区)各级农机化协会为依托,在全市全面开展农机安全互助保险工作。

依靠国家的强农富农惠农政策的强力支持,市农机协会将进一步加强与北京江泰保险公司、市邮政储蓄银行的强强合作,各擅所长,充分利用各县区农机协会现有的管理和服务体系,引进农业保险专家管理,坚持“政府引导、农民互助共济、协会组织经办、专家辅导管理、有灾补偿农民、节余滚动积累、奖励权益积分、保农惠农安农”的原则,把全市一大批优秀的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农机生产和销售企业代表紧紧凝聚在协会周围,不断优化组织资源;切实加强市农机保险服务中心站、各县区农机保险服务站与北京江泰保险公司之间的联系,形成联动、互赢关系。4月8日,市农机协会和市邮政储蓄银行签订了农机手联名卡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明确了农机户“三户联保”、“资金抵押”等贷款形式,开启了我市农民优惠优质贷款的新篇章。通过政府鼓励、协会搭台、农民唱戏、行业自保、专家管理、风险共担,金融介入,把农机的资金瓶颈制约、安全生产监理与事故损失补偿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三位一体的服务保障模式。各县区农机局要抢抓机遇,奋发有为,打造亮点,外树形象;要求真务实,细化措施,责任到人,加大宣传,正确引导,提供服务,做大做强,内增实力;要克难攻坚,坚定信心,创造业绩,实现有为有位。通过上述模式,利用农机安全互助保险工作的开展,市县(区)农机协会、江泰保险公司和邮政储蓄银行,强强联手,三角短传,踢出全市农机系统服务三农新模式,向全社会展示农机系统新形象,为我市由农机大市向农机强市的转变保驾护航。

(八)着力加强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推进党建和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发展。全市农机系统要坚持以党的十八大三中、四中全会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切实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创先争优、“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创建省、市级文明单位”等活动,增强党建工作生机和活力,为确保全市农机化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要教育和引导全市农机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政绩观。认真履行工作职能,积极主动、准确及时地将当地农机化工作的特点、亮点和闪光点向上级党委、政府给予汇报,争取上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和支持。要加大与公安、交通、石油、气象、移动、联通等部门的沟通交流,努力形成一个抓农机的和谐高效、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扎扎实实地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集中活动,确保党风廉贞建设责任落到实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和“一岗双责”的工作原则,认真制定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实行党风廉贞责任制的责任范围及主要任务分解和责任考核》,切实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进一步加强农机系统政风行风建设,严格遵守各项党纪政纪,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规定,要筑牢心中拒腐防变的堤坝,不逾越道德底线,不踩法律红线,时刻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对违法乱纪行为“零容忍”。

要继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活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全市农机系统各级领导班子作为全市农机系统各项工作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要继续充分发挥表率带头作用,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要坚持不懈纠四风,弛而不息正风肃纪,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举措抓常、抓细、抓长,使党员干部不敢、不能、不想、不愿沾染歪风邪气,在作风建设问题上,决不搞“半拉子”工程,决不搞“豆腐渣”工程,严防死守,坚决抵制“四风”问题卷土重来。要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创建文明单位等活动,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风建设和信访稳定工作,努力构建一流的班子,打造一流的队伍,创建一流的佳绩,构建和谐农机。

目标已经明确,任务已经分解,做好2015年农机化工作,任务艰巨而又使命光荣,全市农机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新驱动,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奋力拼搏,为全面推动我市农机化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建设富强、平安、文明、美丽的驻马店,实现富民强市加快崛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