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农机局2014年工作总结

投稿:市农机局  来源:时间:2015年03月01日

索 引 号: S0039-0301-2015-00006 主题分类: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5年03月01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农机局2014年工作总结
文  号: 关 键 词:

  2014年,全市农机化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农机局的精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农机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工作,全市农机化工作以转方式,促发展、调结构,提增量、攻薄弱,上水平、强监管,保安全为主线,以政策引导和技术进步为支撑,以全面落实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调整优化农机装备布局、主攻薄弱环节为重点,加快农机农艺相融合,推广先进适用新技术,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强化社会化服务,加强农机队伍自身建设,农机装备水平、作业水平、科技水平、服务水平和安全水平持续提升,全面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多项工作实现了跨越赶超。2014年,全市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5.1%,农机服务总收入达到53亿元,农机总动力达到1450.5万千瓦,农机化发展各项主要指标在全省均名列前茅,加快了全市由传统农业向新型现代农业的转变步伐,有力地支撑了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推动了全市农业机械化科学发展,为实现夏粮产量“十一连增”、农民增收“十一连快”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装备保障。具体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认真抓好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工作。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统一安排,全市农机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于今年2月份开始陆续启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农机系统始终坚持开门搞活动,聚焦“四风”问题,认真查摆,立行立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通过实现学习方式、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机制的创新,推动农机化工作上水平。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全市农机系统均成立了由市县区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并结合农机工作实际,切实抓好了活动方案的制定、落实。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教育实践活动各环节都走在前面,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广大农机人能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牢牢把握“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风”,以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为基础,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为关键,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为根本,严格按照市县(区)委不同阶段的安排布置,逐项逐段完成三个环节的规定动作,做到每个环节不走样;对自选动作,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力求把自选动作做精彩。在活动结束后的群众测评中,均取得较好成绩。

  通过为期九个月的教育实践活动,全市农机系统能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深刻教育,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全市农机系统存在的“四风”积弊得到有效整治,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热点问题得到初步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更加畅通,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的有效机制初步形成,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竞相迸发。广大党员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激发出来的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精神,转化成为了推动全市农机化事业发展、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的强大动力,实现了活动开展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受到了市委和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在市委组织开展的全市“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中,市局副局长赵建国同志还被市委评为优秀队员。

  (二)持续抓好了“三夏”、“三秋”农机化生产工作。2014年元至五月份,积极配合市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做好麦田管理工作,特别在元月18日,市局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了迎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来我市调研工作。同时全力做好全市三夏农机化生产前夕的各项准备工作,认真履行职责,提高服务水平,做到了组织周密、措施到位、协调有力、宣传力度加大,确保了全市小麦机收会战工作安全、有序、顺利的进行。特别是做好了迎接上级麦收调研工作,5月29日,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农业部农机化管理司副司长胡乐鸣带队的河南“三夏”生产调研组,在市委副书记贾英豪等领导的陪同下,深入到驿城区水屯镇大郭村调研小麦机收工作,实际上也是全国小麦开镰仪式的一个缩影,由于准备充分,效果很好,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有效地提升了农机系统的形象。三夏期间,全市共投入各类农业机械60多万台动力机械和14万台(套)农机具,完成小麦机收面积1012.7万亩,机收率99.8%,完成玉米机播面积630万亩,机播率99%。

  今年“三夏”麦收会战期间,特别是5月31日和6月1日,全市大范围内突降暴雨,对全市小麦机收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针对恶劣天气引起的部分外来作业机车提前转移的情况,正阳县农机局紧急启动应急预案,有效应对不利天气,正阳县局主要领导同志在通过用亲情、用市场留车的同时,亲自带队,远赴湖北、湖南、江苏等地紧急引进2800余台履带式联合收割机,用4天时间将全县剩余80万亩小麦抢收完毕,确保了全县机车供应充足和小麦颗粒归仓。

  “三秋”期间,全市农机系统积极组织各类农业机械70多万台(套)参与三秋生产,平舆、遂平、汝南、正阳等县局相继组织举办了玉米机收、花生机收、秸秆还田等新技术推广演示会20多场次。针对7、8月份各县区出现的高温干旱天气,全系统牢固树立抗旱保丰收的思想,提前启动第二批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有效缓解了旱情;在后期秋收多雨的天气,积极开展“雨中夺粮”,加强机具的组织调度,推动机具合理流动和高效作业,努力提高“三秋”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和作业质量。玉米机收取得新突破。玉米机收面积376.2万亩,玉米机收率达59.1%,接近全省平均水平。玉米秸秆还田面积再创新高。共完成玉米秸秆还田507.2万亩,秸秆还田率达到79.7%,比上一年秸秆还田率高出1.8个百分点。花生机械化收获呈稳定发展态势。受秋雨的影响,三秋花生机械化收获171万亩,机收率仍达到58.4%。机耕、机播成效显著。三秋机耕面积996万亩,机播面积968.5万亩,机播率达97.2%。

  经过努力,我市粮食生产实现了“十一”连增,上蔡县局李保民局长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三)持续抓好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2014年,在农机购置补贴项目争取上,共争取资金16397万元,居全省前列,其中上半年争取到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0738万元;下半年,市局又争取到农机购置补贴项目追加5159万元、省农机购置累加补贴资金1248万元,西平县土地深松机械专项资金300万元,泌阳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设备专项资金200万元。按照省市局统一部署,各县区积极学习领会政策,认真开展了农民“全价购机、直补到卡(折)”的资金结算,进一步方便农民购机。从整体实施情况来看,具有“起动早,进展快,效果好”的特点。截止到2014年11月底,全市共补贴大中型拖拉机1595台,补贴小麦收割机近1000台,粮食烘干机械70多台、玉米收获机械近1000台、补贴配套设备近5000台;飞行植保机械2台,实现了零的突破,有力推进了全市粮食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确保了粮食安全。

  为进一步规范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廉洁高效实施,让全市广大农民群众切实享受到补贴政策带来的实惠,遂平、汝南、西平、正阳等县农机局严格按照两部、省局的操作要求,积极邀请人大、政协、财政、纪检监察、审计等相关部门全程对本辖区的农机购置补贴项目实施进行全程参与,主动接受监督,切实把好事办好,做到让政府放心、让农民满意。

  (四)持续抓好了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持续发展。2014年,市局强力开展了“示范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行动”。止年底,全市农机专业合作社达到840多家(不含新蔡县),其中:国家级7家,部级示范合作社14家,省级示范合作社22家,市级示范合作社53家,无论发展数量还是发展质量均位居全省前列。深入开展了调研。一年来,市局党委带领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到各县区,专门调研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情况,撰写了《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开展农机互助保险,破解农机安全生产难题》等调研报告,均刊登在《驻马店日报》、市委《调查研究》上,并被多家中央、省级报刊转载,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强化了服务引导。在具体工作中,采取了规范引导、示范带动、指导经营等方式方法,深入到部分合作社进行调研、指导;多次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到奇瑞、福田、凯斯纽荷兰、中收、井观等农机生产厂家考察学习,做好厂社对接;同时举办了久保田跨区收水稻、约翰迪尔收获大西北、福田重工创富先锋品鉴会、奇瑞产品销售抽奖仪式等活动。扭转了部分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办农机专业合作社只为要政策、要项目的观念,鼓励各他们在走跨区作业创富路的基础上,努力开拓经营,多业发展,探索由“输血型”向“造血型”发展模式转变,做大做强了一部分农机专业合作社,“天中麦客,收获全国”的名片越来越响。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认真学习贯彻了市委5号文件精神,把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建设作为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重要内容来抓,引导广大农机手、农机户、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们积极开展全程、全面服务“三农”,积极投入到土地流转中去,止12月底,全市农机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近70万亩,占全市近1/3,在土地经营主体职业化、土地经营规模化方面进行了有益地探索。泌阳县新发展的13个、上蔡县新发展的8个以及其他县区新发展的实际农机专业合作社,都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践者。争取了项目。全年共争取了6个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扶持项目,其中省财政补贴4个,各10万元;市财政补贴2个,各3万元。争得了荣誉。由于我市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持续做大做强,今年上蔡县鸿业、西平县宋集乡振兴、平舆县富民、确山县互利、泌阳县明群5个农机专业社被评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五)持续抓好了保护性耕作新技术推广工作。2014年市局坚持把保护性耕作技术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在全省压缩示范推广点的大背景下(5个新建、17个续建县),依然争取了一个省级新建、3个续建单位,4个县区共实施保护性耕作面积近20万亩。抓好了宣传、强化了培训。10月10日,在上蔡举办了2014年保护性耕作深松项目演示暨基层农机推广体系补助项目培训会议,全市农机系统近200人参加,一同参观了保护性耕作机具的展示与演示,考察了保护性耕作技术示范现场,有力地促进了保护性耕作技术工作的开展。驿城区农机局结合小麦、玉米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项目实施,邀请农机、农艺、土肥、植保等相关专家组成保护性耕作项目技术指导小组,同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通过赶大集、走村入户、现场解疑,举办现场演示会等多种形式,全年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大力宣传秸秆还田的作用、意义以及相关政策,切实提高广大农民群众对新技术的认知程度,引导农民群众积极开展秸秆还田作业。加强了指导。2014年,市农机局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到四个项目县,对40万元保护性耕作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调研,确保项目资金落到实处,真正起了到示范推广效果。争取了项目。全市共争取了30万亩土地深松(省补贴450万元)项目,分别在上蔡、平舆、汝南、泌阳、遂平等5个县进行了实施。

  (六)持续抓好了农机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组织开展了农机教育培训大行动活动,制定下发了《驻马店市2014年农业机械化教育培训大行动工作方案》。结合农机购置补贴项目实施、农机安全生产和保护性耕作技术示范推广等工作,开展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争取基层农机推广体系建设项目资金119万元,加强了基层农机机构健全和人员的充实。全年共培训各类农机人员42237人次,其中:管理人员472人次,技术人员4312人次,作业服务人员31184人次。经过上下努力工作,确山县委、政府也为该县农机局解决了二级机构农机推广站的机构编制工作,填补了空白。

  上蔡县、泌阳县、汝南县、平舆县、正阳县和确山县农机局始终注重发挥农机校为培训作用,以乡镇、办事处、各村委的培训基地为依托,把“阳光工程”和“雨露工程”同打造新型职业农民队伍相结合,采取现场演示、送教进村、科技入户等多种形式,大胆探索培训新形势,创新培训方法,让更多的农民机手参加培训,不断提升农机操作人员素质,优化农机技能人才队伍结构。2014年3月,汝南县拖拉机驾驶培训学校被确定为河南省第二批农机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基地。4月,正阳县局受省、市农机局的委托,举办了一期拖拉机驾驶教学人员资格考试培训班,弥补全市没有履带式拖拉机教练员的空白。

  (七)持续抓好了平安农机建设工作。在农机安全监理工作上,着重抓好了以下工作:抓好了专项整治活动。开展 了“安全生产月”活动。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三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市局制定下发了《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做到统一行动,统一步调,集中开展,分别实施。继续开展了“平安农机”创建工作。2014年,我市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再传捷报,正阳县获得了农业部“部级平安农机”示范县荣誉称号;经省农机局和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综合考评,确定泌阳县为河南省“平安农机”示范县;正阳县陡沟镇等17个乡镇为河南省 “平安农机”示范乡;西平县小康农机专业合作社等7个县的27个农机专业合作社荣获“平安农机”示范合作社荣誉称号;市农机安全监理所、正阳县农机监理站被省局授予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刘怀玉同志被授予全国农机安全监理岗位示范标兵荣誉称号;胡军峰、王瑞新等6为同志被省局授予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通过上述活动的开展,全市农机安全监管水平显著提升,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汝南县农机局加强源头管理,坚持重心下沉,安全管理关口前移,狠抓农机安全生产管理,严把农机年检、年审、技术检测和机手登记、培训等关口,强化农机手考试和拖拉机牌照发放管理程序。全年共受理各类农业机械牌证登记1780台套,办理农机驾驶证考试申请960人次,受理各类农业机械年度安全技术检验4501台次,免费发放跨区作业证6033张,受到了广大农机手的一致好评。

  (八)持续抓好了市农机公司改制工作。驻马店市政府已于2012年批准市农机公司进入改制程序,并责成市局牵头按照相关规定对市农机公司进行改制。今年以来,市局党委多次开会研究并上报相关管理部门,拟将位于前进路与仓库路交叉口西南角土地(南仓库)和向北街东侧的土地(北仓库)进行处置变现,为公司筹集到改制资金。多次和市农业银行进行沟通、协商,最终就市法院裁决给市农行的土地达成了双赢处置意见,经努力,目前,市农机公司已拿到北仓库的土地证;而后对南仓库,原准备请示市政府向市农行下文收回土地使用权,交由市农机公司加快变现进度,一部分偿还银行贷款,剩余部分资金用于农机公司企业改制,后来由于多种原因,没有成功。近期,市局正和市农行商谈协议出让南仓库土地及地上所属物事宜,以期尽快变现,妥善安置职工,推动改制工作。

  (九)持续抓好了开展农机安全互助保险的前期准备工作。针对目前我市农机保险业务空白、农机事故频发等情况,一年来,市局广泛动员全市农机系统开展深入细致的宣传,使广大跨区作业的农机手对农机保险的认识由怀疑、观望到认知、积极参与,截止到2014年底,共收取各种保金近140万元,理赔20多起事故,赔付19万元,优质地善后服务、快捷地理赔方式,更加深了广大农民对农机保险重要性的认识,为2015年全面开展农机安全互助保险创造了条件。同时积极和市邮政储蓄银行联系、会商,研究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便2015年邮政储蓄银行将对农机人全程贷款,将有力地解决农机手购机时遇到的资金瓶颈制约问题。

   过去的一年,全市农机化事业获得了突发猛进的发展,在农业农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明显增强,对于加快我市农业生产方式转变,促进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推动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生态宜居驻马店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离不开全市农机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不懈奋斗,全市农机人都应引以为傲。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市局党委向为全市农机化事业付出辛勤努力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并通过你们向支持农机化事业的家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的认识到:我市农业化发展仍然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一是农机装备不尽合理,有待进一步优化。低档次机具比例大,高效能、复合式、智能化、多领域农机装备明显不足,农机运用基础设施条件差的现象依然严重存在。二是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相对总量大(全省排名),但各县区局使用起来较为盲目,没有计划性,造成薄弱环节依然存在,重点机械补贴不到位。三是农机服务创新能力不够强,不能很好适应现代农业需要。随着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持续实施,各地农机装备保有量大幅度提高,跨区作业半径逐年缩短,出现利用率显著下降的趋势,机手雇工工资及机具购置折旧成本持续上涨,单机经营利润空间缩小。农业生产正遭遇生产成本上升、财政补贴压力大“两大天花板”;环境资源双重约束“两道紧箍咒”(农产品国际国内价格倒挂、资源、耕地、水减少,增产依靠农药、化肥,质量问题堪忧)。四是高端智能及设施农业机械化水平还很低,成为农业机械化短板。林果采摘、经济作物的秧苗移栽基本上还停留在人工阶段,农用航空植保机、粮食烘干机、大棚卷帘机等农业机械发展不快。五是基层农机管理服务体系不健全,服务能力薄弱。多数作业服务整体组织化程度低,还处于松散型合作,经营管理能力不强,交易成本,服务成本比较高,高技能人才少,农机使用效率和经营效益亟待提高。农机作业的社会化服务配套不足,农机“看病难、行路难、住房难”问题突出。六是农机农艺结合不够紧密,新技术推广难度大。农业生产在农民总收入的比率越来越小,新生代农民大都不愿回乡务农,农机从业人员素质亟待提升,驾驶人员50岁以上占有绝大多数,受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影响大,创新意识不足,接受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难度大,加快机械化的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在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农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新挑战的背景下,我国农机发展的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呈现出新常态,这就是坚持量质并举,农机装备总量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换挡,农机作业领域向全程、全面发展提速,农业机械向高质、高效转型升级。基于此,必须要看到当前农业机械化的快速发展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一是今年春节前,习总书记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治国方略,其中一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小康离不开农民的小康;靠肩挑手刨式的农业生产方式,农民无法成为体面的职业,也无法实现农民的小康,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越来越紧,必然会对农机化事业提出更高要求,为此“无论财政多困难,惠农政策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支农资金只能增加不能减少”将仍然会是今后一个时期的总基调。二是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2年锁定“三农”问题;李克强总理在全国农村工作会议上7次提到农业机械化;今年全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三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众所周知,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农业的机械化程度直接影响着农民的种养意愿,农业机械化的基础地位必然更加牢固。三是农民老龄化状况日益突出、土地流转规模经营步伐不断加快、生态环境约束日益突出、农业投入品利用率仍然偏低,在解决“谁来种地”及实现绿色增产、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方面,农业机械化大有作为。四是随着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和新一轮农业产业结构的加快调整,农民合作社、农机服务组织、家庭农场等逐渐成为农机化应用新型主体,对配套化、高端化、多样化、个性化、智能化的农机装备和服务需求日趋旺盛,必将对农机化发展产生新的推动。
综合判断,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机械化仍处于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是可期待的又一个“黄金十年”。对此,我们要抢抓机遇,顺势而为,更加注重科学规划,更加注重后续服务,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进一步坚定做好全市农机化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和“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主动作为,统筹施策,改革创新,持之以恒地推动全市农机化事业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加均衡、更可持续的健康发展,不断开拓我市农机化事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