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民政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民政局  来源:时间:2015年03月31日

索 引 号: S0013-0000-2015-00003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5年03月31日
名  称: 驻马店市民政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民政 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驻马店市民政局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驻马店市民政局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费用情况、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驻马店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驻马店市开源大道66号;邮编:463000;电话:0396-2672806

    一、概述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2014年,市民政局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突出重点,扎实推进,严格落实《条例》要求,切实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臻完善。

   (一)建立领导机构,落实责任。

    按照局党组主抓,纪检监察室监督检查,办公室组织协调的要求,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李国民为组长,分管副局长李正超为副组长,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纪检监察室等有关科室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1名办公室工作人员负责局信息公开的综合协调,信息中心配备专人作为系统管理员负责系统维护。2014年以来,我局不断推进《条例》贯彻落实工作,根据民政局工作特点,制定完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措施,明确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公开程序,以及各科室职责分工,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

   (二)积极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制度

我局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要求,结合我市民政工作实际,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同时,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计划,在充实公开内容,完善公开途径,规范公开程序,改进公开方式,明确公开责任和保密措施等各个方面做出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加强相关科室的衔接和合作,以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

    (三)突出信息公开重点部门和重点内容,以满足广大群众需求

    实施“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一是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重点推进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要求社会事务科、基层政权科、社会福利科、民间组织科等科室根据自身特点,采用多种形式,公开办事事项、办事依据、办事行为规范、办事程序等,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确定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不断加强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完善文件梳理和目录、指南的编制工作,并对照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现状,认真开展查漏补缺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市民政局共发布信息近200条,其中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政府信息18条,涉及班子信息、计划规划、公告公示、办事程序等,均为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市民政信息网共发布信息78条,其中,网站公告栏目发布信息8条;民政动态栏目发布信息37条;图片新闻栏目发布信息9条;其他信息26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25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市民政局门户网站发布了大量的工作动态类信息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根据本单位所履行的政府职能,做到突出重点,兼顾全面,将本局好的做法好民政政策、动态宣传出去,让广大老百姓及时了解民政信息,供群众查阅;公众还可利用我局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可查阅申请事项的处理情况。

    2、政务公开上墙

    在办公场所墙上醒目处公开各部门工作职能、办事流程、收费标准、服务承诺及监督措施,提高了民政工作的透明度,树立了民政部门的良好形象。

    3、新闻发布

    2014年,市民政局通过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驻马店电视台、驻马店人民广播电台行风热线等新闻媒体主动向社会发布各类新闻(信息)3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市民政局没有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案件。

    四、咨询处理情况 

    本局对外公布了两部电话(办公室:2672806 监察室:2672831)作为咨询投诉电话,积极服务于社会大众。2014年共计接受群众咨询 1500人次,其中当面咨询300人次,网上咨询30人次,咨询电话接听1200人次。主要涉及婚姻咨询、民间组织管理、低保申领、优待抚恤标准等方面问题工作人员均认真听取每件咨询,耐心解答,妥善处理。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局2014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0件。

    六、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费用情况

    本局2014年度无信息公开费用及减免费用情况发生。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市民政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不够,离社会公众的要求和期待还有差距;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以及答复的实践数量偏少;三是各科室配合不够密切,信息来源不畅。

    2015年,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继续深入贯彻《条例》,总结经验,整改问题,继续大力推进我市民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和群众满意度,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要求,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逐步完善责任机制,确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有效性、广泛性,切实将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目标管理考核范畴。

    二是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完善、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继续通过互联网站、报纸、电视等媒介主动向社会披露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信息,提高及时性;同时加强民政各类信息宣传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处理工作,确保依法答复。下一步,我们还要加强门户网站的建设,增设一定数量的电子显示屏,开通微信公众号,增加软硬件设施,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三是强化业务培训和监督。加强各类业务培训,提高整体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并加强监督整改力度;充分发挥网络、新闻媒体、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认真听取来自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整改。 

 

 

                            二○一年三月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