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科技局2014年工作总结

投稿:市科技局  来源:时间:2015年03月27日

索 引 号: S0002-0301-2015-00003 主题分类: 科技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5年03月27日
名  称: 驻马店市科技局2014年工作总结
文  号: 关 键 词:

驻马店市科技局2014年工作总结

2014年,全市科技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科技厅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落实贯彻十八大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部署,按照年初确定的“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取得了突出成绩。中科院河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签订合作协议,成立了驻马店分中心,首家科技创新孵化器在黄淮学院创建。争取国家、省级科技计划项目50个,获得资金支持2023万元,泌阳恒都公司 “夏南牛高档牛肉研究开发与产业化”获省重大科技专项支持600万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2013年的18个增加到23个,高新技术企业由2013年的8 家,发展到13家。全市专利申请990件,专利授权720件,比上年同期增长15%。6项科技成果获省科技进步奖。市科技局荣获全省科技宣传暨通联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科技统计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服务企业先进单位、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局机关党委和地震局党支部分别被市直工委表彰为先进机关党委和先进党支部,市科技局于2014年2月被市政府通报嘉奖记集体三等功。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综合测评满意率95.5%,在行风政风测评中,局参加测评的三个科室分别获第4名、第5名和第20名位次。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及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抓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升创新基础条件。一是加强研发平台建设。争取认定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是历年来最多的一年,位列全省第7,认定市级研发中心15家。二是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会同黄淮学院成功创建黄淮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并获得省100万元支持。以黄淮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为依托,建立了我市第一个科技孵化器“驻马店科技创新孵化中心”。三是成立中科院河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驻马店分中心。中科院河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合作,成立了驻马店分中心。通过共建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和人才引进、成果项目对接,促进中科院科技成果在我市企业转移转化,提高我市企业创新能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分中心成立时间虽短,工作成绩突出。因而,获得省中心表彰,是表彰中唯一的市级中心。四是完成了驻马店科技资源“一网三库” 建设。共投入科技专项资金120多万元,完成了网库硬件设施建设,购买了同方知网、万方数据、维普期刊科技文献数据库和创新助手,同时还更新了自有科技资源数据库,开发了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管理系统,实现了网站改版升级。“一网三库”开通后,为我市全社会科技创新提供了便捷服务平台。五是设立了科技部中国创新驿站河南区域站点驻马店工作站。在以上科技平台建设上共投入科技资金301万元,其中争取上级资金190万元。
(二)抓企业创新,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一是开展“十百千工程”培育认定工作。2013年提出实施这一工程后,我们积极培育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开展认定工作。2014年有5家企业被省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三超实业有限公司、恒通机械有限公司、乐山电缆有限公司、惠强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中云创科技有限公司)。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累计13家,超额完成三年内工作。同时我们还培育省高新技术后备企业8家。认定市级创新型企业52家,全市创新型企业累计68家,是目标任务68%。市级科技型企业备案420家,全市科技型企业累计570家,是目标任务57%。完成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注册320家,备案248家,居全省第8位。二是争取科技项目资金支持引领企业科技创新。今年共为企业融资和争取各类科技项目经费2800多万元,其中,为上海全宇生物科技遂平有限公司争取民营科技企业贷款500万元,为上蔡恒通机械有限公司通过专利质押融资300万元。实施企业科研创新项目53个,支持科技资金约2000万元。同时还组织天方药业和驻马店中集华骏积极申报了国家火炬计划项目,这2个项目都有望得到国家科技资金支持。三是落实科技创新优惠政策。积极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赋予产业集聚区的各项优惠政策。协助高新技术企业落实减免所得税3686万元,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268万元 ,为企业减轻了负担,促进了企业发展。
(三)抓成果评审和转化,激励社会创新活力。一是认真组织科技成果鉴定、评审与奖励。2014年推荐19个优秀科技成果申报省科技进步奖,获省科技进步奖6项,获奖数是我市历年来最多的一年。认真开展我市科技成果鉴定和评审,评定一等奖15项,二等奖64项,三等奖20项。分别给予了2万、1万、5000元奖励。二是严格组织成果转化奖评审。面向社会发布推荐科技成果,选定优秀科技成果项目给予科技资金支持,推动了科技成果转化。对成果转化效益突出的项目开展评审奖励。通过专家评审,(中集华骏车辆有限公司的高强度钢轻型半挂车的研究与开发、三超实业有限公司的钢结构制作中大梁的组装技术推广应用、上蔡县恒通机械有限公司的HTZC—600直臂式高层码垛抓草机、河南乐山电缆有限公司的无卤低烟阻燃聚烃烯绝缘材料产业化等)4个转化经济效益突出的科技成果项目,市分别给予20万元科技资金奖励。这4项成果转化产值达到9亿元,实现销售收入8.89亿元,利税7255万元。
(四)抓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激发科技人才创新热情。 一是大力培养人才。继续落实市“151”科技创新人才激励政策,积极开展年度评奖工作。新评出天中科技创新英才1名,科技创新人才5名,科技创新青年10名,并分别给予20万、10万、5万元奖励。采取项目引导科技资金支持的措施强化“151”人才的创新意识。建立局领导联系“151”人才制度,加强对“151”人才的管理。二是积极引进人才。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科技型企业和研发单位引进科技人才40多人。其中 “上蔡县恒通机械有限公司”在郑州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作室,引进郑州大学博士刘本学带领研发团队为本公司开展技术服务,解决企业研发中心人才少,研发能力弱的问题。积极支持北京中锐公司博士李克明等人回乡创业。促使其创新团队在驻马店科技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安营扎寨。三是认真落实“三区”科技人员选派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河南省“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实施方案》要求,认真组织,抓好落实,选派80名科技人员到边远贫困地区开展科技服务。
(五)抓科技开放合作,提升科技创新外向度。一是积极组织开展院企合作。2014年,全市企业与46家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合作,达成科研成果转化合作意向178个,签约项目110项。二是发挥中科院河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驻马店分中心平台作用。利用驻马店分中心平台,积极开展与中科院河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的科技合作。在黄淮学院共同举办了中科院科技成果和我市企业技术需求发布会。组织20家企业参加省育成中心在郑州举办的成果发布与对接会。我市征集的100余项技术需求上会对接。其中,形成成果转移和科研合作项目意向7个。继续对已落地中云创公司“远程灯产业化”、 河南丰润新能源公司“秸秆能源化综合利用新技术”、 天方药业“林可霉素品质提升生产技术改造研究”等3个项目跟踪服务。这3个项目获得经费支持220万元,企业共投入转化资金1220万元,转化后,实现产值2.2亿元。引进转化先进技术成果个数以及实现经济效益额,在全省通报中皆排在第6位。三是大力开展科技招商引资。积极落实市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开展招商活动,签约落户项目2个,分别为泌阳梅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河南省中医学院千亩丹参种植项目(引进资金1000万元)。驻马店市安泰防空设备项目(现已投资1000万元,二、三期投资金额将达3亿元)。
(六)抓科技项目实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一是积极申报国家和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共争取国家、省级科技计划项目50个,获得资金支持2023万元,其中,国家成果转化、创新基金、富民强县和星火专项计划6项,获得资金支持554万元。省级科技计划项目44个,获得资金支持1469万元。“夏南牛高档牛肉研究开发与产业化” 获省重大科技专项支持600万元,是我市农业领域首次获得省重大科技专项立项,支持资金额度也是历年来最大的一个项目。二是认真组织实施市本级科技计划项目。全年实施科技计划项目120个,科技经费支持74个,支持资金680万元。其中支持市级重大科技专项5个,共160万元。三是加强计划项目管理。制定了《驻马店市科技项目验收管理暂行办法》,规范了科技计划项目的管理。积极指导科研单位实施科技计划项目,并跟踪问效,组织专家对实施项目进行验收。通过科技项目的实施,研发新技术、新工艺270项,培育引进农业新品种84个,开发工业新产品99个,取得科技成果40项,发表论文42篇,项目实施取得直接经济效益24.7亿元。
(七)抓民生科技创新,提高科技惠民水平。一是积极开展农业科技创新。以良种培育和技术推广为抓手,积极开展农业科技创新工作。继续实施了粮丰科技工程、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和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工作,积极引导和支持农业科技人员进行开展良种选育及技术组装,开展示范与推广工作。全年组织实施农业科技项目33个,争取上级资金1366万元,市级支持资金121万元。新认定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个,市级农业科技园区2个,培育推广新品种84个。科技的支撑为我市粮食生产实现11连丰提供了保障。二是积极申报争取市远程医学分中心建设项目。协调市卫生局按照省科技厅的要求指导驻马店中心医院申报了省医学诊疗远程中心驻马店分中心并获得批准。该中心将得到省财政资金支持。该中心建成后,我市市民可享受到市外优质医疗资源和服务。三是组织实施科技惠民工程。实施中心城区市地震应急避险避难场所建设工程。总投入320万元,完成了应急供电系统、直升机停机坪等工程,实现了容纳5万人避险、避难目标。与电视台共同开办了以“科技改变生活●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的天中科技专题栏目,向全市开展了科学技术知识宣传和普及,为创建文明驻马店和创新型城市建设作出了积极努力。四是积极开展科普工作。举办了第十四届科技活动周。展出科普展板120面,悬挂横幅30余幅,吸引了上万名观众,共发放资料5000余份,接受咨询服务3000人次。开展了人类遗传资源调查工作。积极向省推荐了优秀科普作品市种子站王家润主编的《河南小麦主要新品种栽培管理及病虫草害防治技术》,获得三等奖。
(八)抓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活力。一是开展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方式和立项改革。研究开发了 “驻马店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管理系统” 和科技专家随机抽取系统,改纸质申报为网上在线申报和纸质材料申报同时进行,为项目论证立项奠定公平公正公开基础。二是健全完善科技投入经费支持和科学管理机制。创新财政科技资金投入方式,项目经费实行切块管理,由过去集中管理改革为按技术领域按比例实行经费切块,由各业务科室调研论证确定支持项目和资金,并负责项目的实施和管理,做到权责统一。三是建立科技创新后补助机制。为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制定了建省市级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创建高新技术企业和省市级科技园区实行后补助奖励机制。为鼓励科研人员创新和企业引进新技术转化科技成果,建立了“151”人才申报项目优先支持和成果转化奖励机制。采取这些改革措施,有力地推动了我市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工作。
九)抓社会发明创造,维护创新环境和权益。一是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加快专利创造。组织认定西平棠溪剑业有限公司、大程面业有限公司、大力天骏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惠强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为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并分别奖励5万元。开展专利申请资助工作,积极引导社会发明创新。全年资助授权专利408项,资助资金31万元。全市专利申请990件,专利授权720件,专利授权量增长15%。二是开展专利质押融资工作。会同中国银行驻马店分行以及融资担保单位,围绕企业融资需求项目库,开展银企对接座谈、考察活动,帮助企业利用专利权质押融资。上蔡恒通机械有限公司成功以26项专利质押,获得中国银行500万元贷款。三是开展企业专利“消零”工作。围绕平舆县集聚区40家规模以上企业,开展消除零专利活动,促使38家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和吸收引进创新成果,申请专利54件,完成了消除零专利任务。四是开展了维权专项行动。开展了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以知识产权保护为重点,严厉打击群体侵权、反复侵权、假冒专利等违法犯罪行为。专利行政执法处理案件20件,其中侵权纠纷3件,假冒案件17件,维护了产权人利益。
(十)抓科学防震宣传和监测体系建设,提升抗震减灾能力。一是扎实推进防震减灾工作。建立市、县、乡(镇)、村四级灾情速报网络系统和灾情速报队伍。完成了驻马店市Ⅰ类避险避难场所建设任务,启动了正阳、平舆、确山、西平等一县一台台网建设和及省级科普示范教育基地建设工作。二是开展了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宣传。为纪念5·12汶川地震,普及全民防灾减灾知识,提高防灾减灾意识,紧紧围绕第六个防灾减灾日“城镇化与减灾”的宣传主题,积极开展各项宣传活动。会同教育局在全市开展学校地震应急逃生演练。指导市县区多个中、小学校开展了防震避震应急处置技能演练活动,提高了广大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三是开展了系统人员应急演练,强化应急能力。
 (十一)抓科技宣传信息和网络建设,营造科技创新工作环境。一是利用主流媒体和科技网站宣传科技。全年向市以上各类媒体报送稿件达350余篇,中央新闻媒体报刊采用全市科技系统稿件9篇,网络媒体采用19篇;省级新闻媒体报纸采45篇,网络媒体采用110篇;市级新闻媒体报刊采用53篇,网络媒体采用10篇,编发《驻马店科技简报》30期。在局刊和网站发布实用信息1000多条,政务公开信息50多条,教育实践活动信息38条。二是积极收集科技情报信息。完成了年度科技统计和R∝D资源清查工作。编发《科技参考》30期。三是认真维护科技网站,开展了科技创新网上服务。
(十二)抓机关自身建设,提升科技工作效能。一是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市委第五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创新。自主开展了“工作规范化”教育和班子成员科技创新“四联系“活动。二是以“争先创优”为载体,不断强化组织建设。对局机关党委和局属各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增强了组织活力。 “七一”建党节,局机关党委和地震局党支部分别被市直工委表彰为先进机关党委和先进党支部,张宝福被表彰优为秀党务工作者,刘頔、张晓燕等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知识产权局党支部和杨新立、崔聪、李迪、杨琪4名党员分别被局表彰为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我局计划科科长韩盘根被市委、市政府、军分区表彰为首届“全市十佳优秀复转军人”。在全市政风行风测评中,我局综合计划科位列第4名,成果管理与社会发展科位列第5名。高新技术科位列第20名,也取得了比较好的名次。三是以开展活动为抓手,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结合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机关党委、工会和妇联联合开展了“四联四解”扶贫帮困、美化环境清理小广告、“争做‘三严三实’公务员”活动和“党旗在我心中”演讲比赛。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目标,开展了“局风、局训”征集、关爱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结对帮扶、交通志愿者服务、迎国庆“防震减灾杯”科技系统运动会和无偿献血等活动。在市第四届职工运动会上我局女子拔河队获得全市比赛第五名(市直第一名)的好成绩,受到奖励。通过以上活动开展,不但为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打下了良好基础,而且活跃了单位文化氛围;既增进了干部队伍团结拼博大局意识,又激发了大家工作热情,强化了服务理念。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一年来,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科技系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责任意识,完善廉政防控风险机制,建立责任倒查惩处机制,加大对科技计划项目、经费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提升科技经费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有效杜绝了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收受礼金等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全社会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还没有把科技创新作为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实力的战略支撑,把科技创新摆到市县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二是科研单位、科研人员的科技创新与经济结合不够紧密,科技成果转化率低;三是企业研发能力还不强,自主创新主体地位还没确立,申报省级以上科技创新项目不积极不主动;四是科技人员的创新热情和创造力没有得到充分释放和发挥;五是科技对外开放度不高,创新要素支撑不完善,高层次科技人才匮乏,科技风险投资还未形成,技术市场体系不健全等等。是财政科技实际投入尚显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