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工商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投稿:市工商局办公室  来源:时间:2015年03月25日

索 引 号: S0046-0000-2015-00001 主题分类: 工商 市政府组成部门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5年03月25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工商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驻马店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基本情况

2014年,驻马店市工商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工商注册便利化改革和工商职能转变新形势,不断丰富主动公开的内容,规范处理依申请公开,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提高了工商工作的透明度。

1.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局党组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工商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并纳入年度绩效考评,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落实、有结果。

2.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建设,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工商工作职能,健全完善了驻马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明确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监督检查等具体工作要求,规定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处理流程、办理时限、回复要求等内容,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窗口、查询点和申请点,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有效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运行。

3.围绕重点工作,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稳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省工商局的统一部署,于31按时启动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启动前后,通过政府网站、部门网站、市局官方微博以及广播、电视、报纸等载体发布登记制度改革的信息,进行政策宣传解读,公开调整后的需提交材料目录。稳步推进先照后证改革信息公开,通过网站、官方微博、注册登记窗口等载体,及时对国务院确定的第一批36项和第二批90项前置改后置审批项目进行公开和宣传,并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做好贯彻落实。二是全力做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制作公示系统操作指南、登录流程、宣传手册,印发宣传资料8万余份,在《驻马店日报》连续3期刊发政策解读,在驻马店电视台、《驻马店日报》、市工商局门户网站、官方微博等媒介连续一周发布信息公示通告,各级工商部门主动深入市场、企业,发放宣传手册,现场演示、现场解答示范,加大宣传和信息公开、公示力度,扩大各类市场主体履行信息公示责任的知晓度。三是大力推进实施商标战略信息公开。与驻马店日报联合开展实施商标战略、提升发展水平主题活动,解读宣传我市实施商标战略的政策措施,重点推介驰、著名商标企业,印发新《商标法》和《实施条例》宣传册1万份,免费向企业和社会发放,举办打击商标侵权、假冒行动成果展,曝光商标侵权典型案例,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4.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优化门户网站平台,对市局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将工商部门的行政职能、机构设置、办事程序、法律法规、举报投诉等事项全面对外公开。通过驻马店工商腾讯和新浪官方微博,及时发布重大活动、工作动态,通过微博征求群众意见,及时响应和解答公众提出的质疑和问题。通过手机短信公开平台向企业、市民群发消费维权、打击传销、企业年报提醒等各种工商工作短信万余条,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工商部门的工作动态,享受到工商部门快速高效的公开服务。充分利用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市电视台和市广播电台等媒体,积极宣传公开工商部门在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和服务发展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围绕社会公众和服务对象高度关注的信息,及时进行新闻报道,提高社会公众对工商部门的认同、理解和支持。

5.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改版升级和内容保障工作。建立规范的信息采集、审核和上报制度,实时将需要保障的相关信息进行整理后,发布到市政府新版门户网站上,保证了市政府网站由工商部门负责保障信息内容的时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32条,涉及机构职能、监管执法、消费维权、食品农资监管、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等各个方面。

三、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8件,按照申请人的要求,以书面形式进行了及时、全面、准确的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局在受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有待加强等问题。2015年,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深化门户网站应用,不断提升利用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水平,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二是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谁办案、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审核管理制度和信息发布制度,及时公开行政处罚信息。

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措施。进一步梳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制定完善保密审查制度、考核考评体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获取信息。

 

 

 

 

 

驻马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