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国土资源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国土局  来源:时间:2015年03月20日

索 引 号: S0014-0000-2015-00023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5年03月20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国土资源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2014年,我局按照省厅和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部门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驻政〔2014〕68号)文件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始终立足于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多形式、广渠道及时公开驻马店市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全面加强窗口单位建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优化办事流程,进一步完善公开办事制度,大力提高工作透明度。积极开展机关效能改革,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更加便捷,与群众的沟通更加畅通,达到了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的目标和要求,为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2014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概述

驻马店市国土资源局党组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与其它日常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坚持常抓不懈。2014年度,局党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由于人事变动,经局党组研究,及时调整了驻马店市国土资源信息化及电子政务建设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保海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崔春常和办公室主任宋中山任副组长,局各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驻马店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化及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有专人负责与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有关的各项工作。安排局信息中心专人具体承办信息的发布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更新升级市局网站,从而使政务公开工作在领导机构、工作人员和办公设备方面都得到了保障。2014年进行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半年和全年政务公开评比检查,以督促县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政务信息更全面的公开。

同时,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机关效能建设有机结合,切实提高系统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转变干部职工的办事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培训力度,使干部职工知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和重点。以便信息及时通过政府网和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布,主动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有效推动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切实按照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驻政〔2014〕68号)文件要求,加大对用地审批、土地出让、土地整治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对拟出让地块通过政府网进行公告,严格依法合规办理。

    2、按规范编制、公布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3、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评议考核等相关工作制度。

    4、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程序。

    5、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的形式、途径。建立配备了相应设施、设备,设立了信息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公开政府信息;截止2014年12月31日驻马店市国土资源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812条。其中:通过政府政务之窗网站68条信息,驻马店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发布1559条信息;通过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报刊、微博、微信、广播、电视等其他公开方式公开政府信息 185条。

    6、编制了行政职权目录,2014年,我局通过局网站公布行政确认类、行政许可类、行政审批类、行政处罚类、行政征收类和和其他具体行政行为类6类101项行政职权运行目录。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通过国土资源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认真受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土地征收、拆迁补偿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4年度收到申请2件。我局均在《条例》规定的期限内,按申请人要求的方式进行了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结率为100%。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工作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如何从实际出发,创新公开形式,值得探讨和研究。二是公开的监督机制有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目的还是要落实到如何高效优质地为民服务上,如何拓宽群众参与范围,提高群众监督力度,加强问责机制建设,还有待进一步改善。

    2015年,我局将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涵,丰富公开形式,重点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管理。

    1、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涵。结合当前严格的土地管理政策,增加政府信息公开中的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和审批、审核、核准、备案的政务事项。

    2、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结合现状,创新形式,增加互联网、社区公告、书刊杂志、宣传小册子等多种公开方式。

    3、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管理。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加强检查监督、加强财务公开、加强责任追究、加强举报机制等强力举措,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转变为推进依法行政、阳光行政的有力保障。

 

 

2015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