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投稿:市公积金中心  来源:时间:2015年03月06日

索 引 号: S0043-0000-2015-00006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5年03月06日
名  称: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有关规定,结合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信息公开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综合科联系(地址:驻马店市解放路456号,邮编:463000,电话:0396—2709033,传真:0396—2709033)。 

一、基本情况 

2014年,中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遵循“客观公正、民主公开、注重实效”的原则,坚持以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重点,紧紧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内容,创新形式,突出重点,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公开力度。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中心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始终顺利开展、扎实推进。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坚持把社会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热点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把涉及中心职能的归集、扩面、公积金资金管理、贷款管理等内容全部列入公开、公示事项。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热点工作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2014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2条,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 

(二)完善规章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时限、方式和程序、监督和考核作了详细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公开程序,保证了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完整。中心领导班子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范围,作为各科室、管理部及其主要负责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规范公文政府信息公开审核程序,减少了工作程序,缩短了审核时限,提高了公开效率。 

(三)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方式。为了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在做好信息安全、保密工作的基础上,2014年对中心门户网站进行了完善升级,在中心门户网站上及时、准确地公开我中心工作职责范围内的政府信息。还利用新闻媒体宣传、信息简报、工作动态、板报等多种形式多方位公开涉及我中心职责的政府信息,让公众了解、监督办理程序。 

(四)加强日常管理,组织学习培训。中心综合科认真履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强化日常管理,明确工作职责,协助、指导机关各科室、管理部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准确公开本科室政府信息,服务人民群众、企事业单位需要。同时,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对上网信息严格审查把关,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的执行和落实。为增强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除了派出专门工作人员参加市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还组织了全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意识。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492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公开43条。全年共编发《公积金工作简报》26期;报送各级党委信息71篇;各级纸质媒体刊发新闻16篇,其中市级媒体6篇;各级电视播放新闻11篇,其中市级媒体1篇;各类网站刊登新闻61篇,其中省住建厅网站12篇,省公积金网站1篇,市政府网站5篇;中心微信宣传264篇。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受理网上咨询35条,答复率100%;12329服务热线受理职工各类工作咨询5000多条,问题解决率99%。 

(三)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中心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未对其进行过收费。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仍不够全面,形式还需创新;二是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细化;三是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遵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公开的内容,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办理的研究,规范公开的程序和方法,提高公积金行业依法行政效能和透明度,推动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5年1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