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4年驿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驿城区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5年03月03日

索 引 号: S0A00-0000-2015-00096 主题分类: 电子政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5年03月03日
名  称: 2014年驿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驻马店市驿城区人民政府(以下简称区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五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区政府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驿城区政府网(http://www.zmdycq.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驻马店市驿城区政府电子政务中心联系(地址:解放路西段1163号区政府2号楼407房间,邮编:463000,电话:0396—2828878)。
一、概述
    为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本着政府信息公开“务实、为民、高效”的总体要求,明确提出政务公开工作要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勤政廉政为根本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行政机关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明确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扩大公开的范围和层次,规范公开内容和形式。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区政府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各成员单位,明确有关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职责,并明确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更新、咨询等工作一体化,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完善保障制度。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驿城区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程序、保密审查、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制度,指导全区信息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遵循依法、及时、高效的原则,按照信息公开的分类要求,明确了发布的时限要求。三是强化平台建设。把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规范建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准确的宣传区政府的各项工作。制定《驿城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全区各部门职责,要求各部门切实提高对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的认识,积极采取措施,主动工作,共同把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好、维护好、使用好。四是加强督促考核。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区政府年度目标考核范围,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条件,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的,严格追究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驿城区采取强有力措施,充分利用各种有效途径和渠道,扎实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驿城区各级各部门通过门户网站、报纸、公共查阅场所及行政服务中心等其他便民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2262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15条、政务微博32条、其他方式公开信息315条。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47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67条;政策法规类信息59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081条,其他类信息383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全区政府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2件。其中当面申请48件,网上申请4件,信函申请10件,在规定期限内答复62件。及时答复率100%。
  四、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我区严格按照《办法》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驿城区通过不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上步入了常态化、规范化的轨道,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要求,与公众获知信息需求仍有一定差距,存在问题主要有:一是有些部门主动公开意识不强,机构和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途径、方式和范围还需进一步拓宽,在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上还需下功夫;三是经费保障不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亟需加大;四是完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综合考核评价机制有待完善。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加强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划、指导和推进,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完善监督考核,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办法的指标体系,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规范化、法制化的运作轨道,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是进一步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形式。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增强信息公开实效。重视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三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积极做好政府信息的采集、发布工作,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扩大公开覆盖面,加强乡镇、街道、政府部门和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向社区、农村的延伸,保障群众的知情权。
 
 
 
 
 
 
 
                                        2015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