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国税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国税局  来源:时间:2015年02月28日

索 引 号: S0051-0000-2015-00020 主题分类: 税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5年02月28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国税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市政府、省局相关要求,结合驻马店市国税系统实际,组织编制了驻马店市国税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1120141231

一、概述

2014年,驻马店市国税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局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部署,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探索、完善政务公开方式、方法,加强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纳税人办事,促进公开、公平、公正税收执法和税收环境建设,促进国税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今年以来,根据局领导班子成员调整,我局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由市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长林同志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组织、帮助指导、总结工作等,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织协调,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办公室监督检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完善机制,持续规范。严格执行市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制度,制定和明确了向社会公开涉税事项公开的主要内容、范围、形式、程序、时限等,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同时,在12366纳税服务网站开设驻马店国税、国税快讯、办税服务、征纳互动等板块,定期对工作动态、重大税收政策进行公开,并按照条例规定,专门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系统公开相关信息。根据部门分工与职责划分,重新建立市局内联网页,设置9大块58个工作栏目,全方位、多角度地公开内部相关信息,满足干部职工需求。

(三)加大宣传,自觉参与。继续加大人员宣传教育,逐步增强自觉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优化纳税服务的重要举措。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市政府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保密审查讲座和政府信息公开座谈会,并在网站链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解读等,印发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供全体同志学习,及时更新相关业务知识,提升系统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技能,增强全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性。

(四)抓好载体,扩大范围。一是利用内外网站,及时公开信息。在内联网页上通过通知公告、国税要闻、基层动态、工作通报、信息简报等栏目,定时发布总局、省局重要精神、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等,使全市广大基层国税人员能及时了解掌握政策导向和工作动态。同时,对广大纳税人关心的“营改增”政策、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办税服务大厅“同城通办”、“金税三期”工程上线等,及时在外部网站发布通知公告。二是借助新闻媒体,扩大公开范围。2014年,共在《中国税务报》、《河南日报》、《河南法制报》、《河南经济报》、《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等媒体以及《中华新闻网》、《大河网》等各大网站发表新闻200余篇,多次做客驻马店市人民广播电台“行风热线”宣传税收政策,有效地将税收优惠政策、办税流程、纳税服务措施等宣传到千家万户。同时,在媒体及群众参与下,在公证部门全程监督下,我局联合驻马店市地税局于2014718举办了2014年普通发票抽奖活动,促使消费者增强依法索取发票意识。三是结合业务活动,提升公开效果。今年以来,我局在市县两级组织举办“税法大讲堂”56期,培训3900余人次,及时解读、广泛宣传纳税人关心的税收政策。充分利用媒体、报纸、大厅显示屏、短信平台等渠道,加大工作宣传力度,向纳税人推送最新涉税政策。全年通过短信平台发送短信10000余户次,将纳税人办税提醒、行政审批权限下放告知、“同城通办”业务提醒、“金税三期”工程上线申报期限调整等及时向纳税人发布。结合税收宣传月等活动,利用纳税服务流动车、商业广场电子显示屏、散发宣传单、举办企业办税人员培训班等形式,大力宣传纳税人权利与义务。针对一般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新开业纳税人等不同需求,采取召开税企座谈会、专题辅导会、发放宣传册、专管员面对面、一对一辅导等方式,开展税收政策宣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市各级国税机关按照《条例》的相关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推进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2014年,我局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创新公开形式,拓宽主动公开渠道,抓住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公开载体,为纳税人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2014年,我们主动公开了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各类政府信息共计43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在《驻马店市国家税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中规定了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流程,明确了由当事人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提出申请,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按照《驻马店市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审查,报经同级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同意后在相应范围内通过适当方式公开。2014年我局未发生申请信息公开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我局对外广泛宣传12366纳税服务热线和网站,实行专人坐席接听制,答复纳税人提出的各类涉税问题,并将相关问题及答复输入网站,方便纳税人学习。2014年,我局共接到12366咨询12561件,其中法律、法规及政策类3936件,征管程序、发票管理及其他类8625件,上述各类问题均得到了及时有效的答复和解决。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我市国税系统没有发生行政复议案件。

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情况

  鉴于目前未有申请事项,我局未收取任何相关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特别是在宣传税收法律法规,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维护纳税人合法利益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由于政务公开工作牵涉多个部门,协调难度较大,有些工作落实不够迅速、抓得不够深入细致,对此我们正在研究加以解决,努力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到一个崭新水平。今后,我局将从扩大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提高公开质效、强化学习培训等方面,抓牢抓实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促使信息公开更好的服务纳税人。

 

                               驻马店市国税局

 

                                  2015年2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