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遂平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投稿:遂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5年02月26日

索 引 号: S0I00-0000-2015-0001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5年02月26日
名  称: 遂平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综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有关网上统计数据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三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4926766,邮箱:spxzfb@163.com
一、概述
    2014年,全县各乡镇、各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结合改革和发展实际,在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方面大胆探索,不断丰富内容,完善机制,创新方式,拓展领域,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加速遂平跨越崛起作出了积极努力。
    (一)及时制定工作方案
根据省、市信息公开相关要求,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我县制定了《遂平县2014年度政务信息工作重点》、《遂平县2014年度电子政务和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及《遂平县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细化方案》,确定了具体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并通过落实措施和工作保障,确保该项工作完成。
(二)积极拓展公开渠道
2014年我县各公开主体继续因地制宜采用多种方式,大力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和渠道。在继续有效运用广播电视、政务公开栏、电子屏幕、政务手册、便民卡片等方式对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基本情况、分管工作及工作职权、县政府机构设置情况及全县重点领域政务信息进行公开的同时,进一步加大网络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进一步完善,加大网民留言等政民互动环节比重,认真听取网民意见建议。二是集中新建遂平宣传网、遂平文明网、遂平广视在线三个主流网站,为建设以党政门户网站为龙头,县、乡一体化的信息公开网络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借助微博、微信流行趋势,新建遂平微信及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全覆盖的政务微博体系,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新渠道,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的政府信息诉求。
    (三)加强技术培训
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认真组织技术人员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培训,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和人才保障。一是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不断充实自己、开阔眼界,努力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和专业层次。二是在全县范围内大规模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培养政府信息公开骨干力量。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4年,县政府本级公开信息3855条,其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28条,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106条,业务规划计划、统计信息11条,其他类信息3721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严格按照工作规程、办理时限等要求,通过网络、邮件、传真等多种形式接受信息公开申请,在网上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投诉受理方式及办理流程,探索利用“县长信箱”、“短信平台”,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
2014年,全县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申请内容不明确、信息不存在等其他情况0件;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投诉、行政诉讼。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4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成效,但距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着诸如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规范不够,政府信息公开与日常行政管理脱节,少数单位信息公开缺乏有效的监督检查,工作措施不到位,网上公开的焦点、热点、难点信息偏少等问题。
    四、2015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5年遂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按照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转变职能,提高效率,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全面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工作。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信息,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建设。形成以党政门户网站为龙头,县、乡一体化的信息公开网络。依托新媒体,扩大政府信息公开传播途径和覆盖范围。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和网民等参与评价的工作机制,重点开展网上调查评议,拓宽群众参与政务公开监督评议的渠道。
(三)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力度。重点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全面落实,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要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加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继续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的事项公开,强力推进政府各部门财政总预算和总决算、部门预算和决算公开,逐步推进出国(境)、出差、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等经费公开,增强政府投资项目审批、规划用地、招标投标、质量监管、资金管理全过程的透明度。
   

 

                                                                           2015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