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农机局驻西平县宋集乡赫朱村扶贫工作队2014年扶贫工作总结

投稿:市农机局  来源:时间:2015年01月30日

索 引 号: S0039-0301-2015-00004 主题分类: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5年01月30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农机局驻西平县宋集乡赫朱村扶贫工作队2014年扶贫工作总结
文  号: 关 键 词:

 

驻马店市农机局驻西平县宋集乡赫朱村
扶贫工作队2014年扶贫工作总结
 
根据《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实施意见》(驻办〔2014〕6号)文件精神,按照政府的统一部署,西平县宋集乡赫朱村定为我局2014年度定点扶贫单位。我局党高度重视,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制定扶贫计划,派出由纪检书记刘杰为队长的扶贫工作队于5月23日进驻赫朱村村,积极投入到扶贫攻坚战中,深入开展“一帮一”结对扶贫工作。现将我局的扶贫工作总结如下:
一、开展基本情况。
    (一)深入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制定长效工作计划。工作队员与乡驻村干部、赫朱村“两委”一起对该村的自然条件、集体经济状况、群众生产、生活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根据调研情况及群众的建议和要求,经与宋集乡政府、赫朱村“两委”多次讨论后,形成初步意见报局党委研究决定,制定2014年度工作计划和三年整体规划 
    (二)帮助开展群众路线学习活动,建设“双强”领导班子。我局扶贫工作队通过自身的经验,积极参加赫朱村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学习教育、向群众征求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召开民主生活会、建章立制等环节,把赫朱村党委建设成群众信得过、能干事、想干事、能干成事,有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的“双强”领导班子。
    (三)助推农业生产办实事,指导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夏三秋农忙之际,我局工作队了解到该村一些群众收割小麦遇到困难,利用本单位自身业务优势,主动联系收割机,出钱出人,为困难户抢收抢种。收割完成后,产生出的秸秆被个别群众堆在了道路两旁和地边,既影响了正常通行又产生了安全隐患。我工作队三名同志与乡政府包村人员以及赫朱村的干部群众一起参与秸秆清运工作。工作队同志联系秸秆清运车辆2台,经过3天的努力,赫朱村的几条主要道路的秸秆已基本清运完毕。道路干净了,环境优美了,群众生活幸福感也随之增加。秸秆被清运,减少了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确保了人民群众生活和生产安全。期间,工作组还主动帮助6户缺少劳动力的困难户抗旱保秋,共联系抽水泵3台,利用早上气温不高的有利时机,帮助困难户抓紧入地抗旱,确保秋粮丰收。农忙期间,工作队充分利用业务特长,真正解决群众困难,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与群众打成一片,以实际行动指导了宋集乡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的新农村生活环境。工作队入村以来,在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结合单位条件,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一是帮助修缮村室基础办公设施,提供所需的现代化办公硬件设备;二是以我局的名义为赫朱村争取到了市体育局赠送的篮球架、乒乓球台以及健身器材,以配套正在开工建设中的1200平方米的文化生活广场,截止目前,器材已运达赫朱村,文化生活广场正在积极的施工中;三是争取到了水利部门的小农水水利工程项目,完善桥、沟渠、灌井等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同时我工作队还在积极的争取各项改善村容村貌,营造良好生活环境的公共事业项目
    (五)结对帮扶做实事,全心全意为农民。入村安顿后,工作队在村委干部的引导下到6户困难户家中慰问,为他们带去米、面和油,看望他们,与困难户深入交流。经局党委研究决定,由局领导班子结对帮扶6户贫困户,充分发挥农机系统业务特长,为贫困户以及全村提供农机便利,努力实现全村耕地旱涝保丰收。同时,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进村入户,认真了解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梳理,同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记录好民情民意,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措施,协调相关部门,逐一将问题解决。
二、主要经验
(一)领导重视,专人专岗。我局高度重视扶贫工作,迅速组织召开党组会议,成立了乡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并派扶贫工作队迅速进入赫朱村,驻村开展扶贫工作,确保专人专岗,为我局的扶贫工作打下坚实的人员基础。
(二)加强调研,制定计划。我局扶贫工作队会同宋集乡驻村干部,赫朱村村委一同对该村的自然条件、集体经济状况、群众生产、生活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根据所了解的情况及群众的建议与要求,我局与宋集乡政府、赫朱村委协商讨论后,制定详细扶贫工作计划。
(三)健全制度,培训骨干。我局结合群众路线,帮助赫朱建立和完善了村民代表大会、财务管理、村务公开等多项制度。对村委干部和党员开展教育,先后建起了支部办公室和党员活动室,定期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有效解决了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在思想、作风、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高了村委的战斗力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
三、存在问题
赫朱村村民普遍受教育程度不高,科学文化素质低,接受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不强,自身“造血”功能不足。 贫困群众缺乏自信心,缺乏自觉改变落后面貌、摆脱贫困的主动性,没有科学技术和职业技能,依赖思想严重,存在着等、靠、要的麻痹思想,严重制约着扶贫工作的进展情况。
四、下一步打算
(一)整改不足,推进扶贫计划逐项完成。认真总结初期扶贫工作的不足,继续征求村民意见,民主讨论汇总整改措施,不断改进扶贫工作方案,按照扶贫计划鼓足干劲继续完成好上级下达的任务指标。 
(二)加强思想观念的教育,做好扶贫的舆论宣传。 要大力宣传,营造扶贫的良好氛围,鼓励单位干部职工,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建设。要充分调动受帮扶贫困村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和发动群众克服等、靠、要的思想。
(三)进一步提高扶贫干部扶贫能力。我局的扶贫工作队要强化学习,不断增强自身素质,在实践中边学边利用,提高创新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实在性,认真总结前期工作的经验和不足,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面对当前的工作。
通过半年来的驻村工作,工作队同志收获良多,在做好市委和市局交派的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加强自我学习和锻炼,紧紧围绕“三农”工作实际,围绕赫朱村工作中心,进农户、访民情、察民意、解民忧、促和谐,加强社会责任感,为推动该村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做出新的贡献。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工作队将继续加强对村委工作的督导,同时深入调查赫朱村人口资源、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村民收入等村情概况,科学合理的推进年度工作计划和三年整体规划,更好地开展好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