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西平县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投稿:西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5年01月28日

索 引 号: S0B00-0000-2015-00018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其他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5年01月28日
名  称: 西平县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西平县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本报告由西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根据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及县政府各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报告可在西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xiping.gov.cn)查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西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邮编:463900;电话:0396-6229869;电子邮箱:xpzfwz@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2014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规定,按照省、市有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了政府信息,依法保障了广大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较好的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认真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断创新公开方式,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的新台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年初的政府全会上,县政府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要求各部门领导高度重视,积极抓好各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主管单位,经常召集重点工作牵头部门,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做好综合协调。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工作开展卓有成效。二是完善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一系列相关制度和办法,内容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审核、公开公示、听证、考核、督查、责任追究等制度。结合我县实际,下发了《西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作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纲要。并先后制定了《西平县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和《西平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文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等进行了规范,为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各乡镇和部门也结合本单位实际,通过网络、新闻媒体、电子屏幕、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落实。三是严格督查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机关效能建设和目标责任制督查考核范围,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内容,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批阅网民来信留言。今年县级领导共处理网民来信2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今年以来,共公布政府权力公开24条,部门动态842条,乡镇动态946条,规范性文件信息47条,公告、新闻、其他发布957条,政府采购及招标信息271条。凡需主动公开的文件和信息均在第一时间内公布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职能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基本都在行政服务中心进行了公示,全年办理项目审批、证照办理、登记确认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93027件,到期办结率100%,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6%。结合省、市宣传工作重点和全县重点工作,共开通专题6期,涉及“精神文明建设”,“公共机构节能减排”,“西平县农机购置补贴项目实施专栏”,“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 ”,“西平县城镇住房保障建设信息 ”,向全县干部群众公开征求2015年“惠民实事”意见等宣传内容,发布专题信息50多条。截止目前,网站访问人员已达到45万人次。利用县有线电视、广播、公示栏公开公示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全民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廉租住房、城市低保等焦点问题,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在网站开通了监督投诉信箱,使网民能够更方便、快捷的通过网络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我县高度重视对网民留言的回复工作,要求经办人员每日登录、每日查询,及时办理政府网站的“政民互动”和“部门信箱”中网民的咨询留言。我县针对网民的咨询留言,经审核报请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批示后,均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回复。全年网站共收到网民留言119条,其中“建言献策”45多条,“监督投诉”24条,“部门信箱”23条,“领导信箱”2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全县各级人民政府及部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件,其中信函及传真申请8件;当面申请6件;网上申请0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土地、教育、社保方面的信息。在已答复的政府信息中,全部按时办结。同意公开答复数12件,依条例“不予公开”的为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全县各级政府及部门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我县提起行政诉讼数量为9件,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件,被依法纠错2件,当事人撤回诉讼6件。申请行政复议8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件,被依法纠错1件,当事人撤回申请6件。

六、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县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围绕政府信息公开重点,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水平,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1.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并认真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化、常态化。

2.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督促主要职能部门建立自己的网络平台,最大程度实现政府信息上网公开。同时,不断拓展新的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以更加贴近、方便公众的形式,及时公开社会关注的政府信息,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转变政府职能,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

3.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特别是信息发布数量、内容更新、信息质量等方面,进行定期督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督办整改,年终考核总结,研究和探索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4、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使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二是加强业务技术培训和指导,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增强对贯彻落实《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三是完善制度,规范公开。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完善,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评议考核等工作,形成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的长效保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全、稳定、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