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情简介

投稿:驻马店市政府办公室  来源:驻马店市政府办公室时间:2015年01月19日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信息来源: 驻马店市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15年01月19日
名  称: 驻马店市情简介
文  号: 有 效 性:

 

 

驻马店市位于河南省中南部,地处我国南北方、东西部的结合地带,承东启西,贯南通北,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的美称。1965年建专,1979年成立地区行政公署,2000年7月撤地设市。全市辖九县三区(遂平、西平、上蔡、汝南、平舆、新蔡、正阳、确山、泌阳和驿城区、经济开发区、市产业集聚区),总面积1.5万平方公里,户籍人口896万人,是河南省人口大市、农业大市和新兴的工业城市。近年来,驻马店大力实施“富强驻马店、文明驻马店、平安驻马店、美丽驻马店”建设,经济社会得到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先后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大最具投资潜力旅游目的地、中国最具有投资竞争力金融服务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初步核算,2014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1691.3亿元,增长8.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09.2亿元,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1112.4亿元,增长19.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2.3亿元,增长13%;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7亿元,增长19.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57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310元,分别增长9.7%和11.1%;节能减排完成省定目标;“四个驻马店”建设开局破题,科学发展的路径更加清晰,赶超发展的劲头更加充足,加快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
驻马店气候适宜,物产丰富。驻马店地处北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的交汇地带,属中纬度地带,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气候温和,光照充足,土地肥沃,适宜发展粮油生产和畜牧业,是国家和省重要的粮油生产基地,小麦、玉米、棉花、油料等作物种植面积大、产量高,素有“天下粮仓”、“中州油库”、“芝麻王国”之美誉。全市常年农作物播种面积2400万亩以上,粮食作物种植面积1800万亩,粮食总产70亿公斤,占全省粮食总产量的八分之一,其中小麦总产占全省的七分之一。油料作物种植面积450万亩,总产11.2亿公,占全省的15%,居全省第1位,其中芝麻占全省的20%,花生占全省的16%。上蔡、西平、正阳、平舆、汝南为全国产粮大县,正阳、汝南、泌阳、确山为全国油料生产大县,西平、上蔡、新蔡、正阳、泌阳、汝南为全省农业综合开发重点县,占全省的四分之一,正阳、平舆、泌阳分别为花生、芝麻、香菇生产第一大县;驻马店“小磨香油”以味醇质优名扬全国,上蔡的花木、确山的板栗、汝南的蔬菜等特色农业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较高的知名度。2014年,全市粮食面积、单产、总产呈“三增”态势,粮食实现“十一连丰”,再次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称号,被命名为“产粮大市”,上蔡县、西平县、正阳县、平舆县、汝南县被命名为“产粮大县”。
驻马店生态优美,宜居宜业。驻马店地处我国南北方、东西部结合地带以及伏牛山脉、大别山脉向黄淮平原的过渡带,水系跨淮河、长江两大流域,境内自然人文景观众多,空气优良,山好、水好、空气好。驻马店市位于全国第三级地貌台阶上,地貌类型主要有山地、丘陵、岗地、平原,其中山地面积1950平方公里、丘陵面积1642平方公里、岗地面积1144平方公里、平原面积10347平方公里,分别约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12.9%、10.9%、7.6%、68.6%,这里有国家地质公园、《西游记》外景拍摄地、被誉为“中华盆景”的嵖岈山,有风景秀美的铜山、白云山,有天下最小但文化底蕴厚重的天中山,全市有森林公园7个,其中国家级森林公园4个;驻马店市水资源丰富,年均总量约为63.6亿立方,其中地表水资源年均约为39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年均约为24.6亿立方,辖区内有大小河流100多条、水库近200座、塘、堰、坝1万多座,总蓄水库容近30亿立方米,同时驻马店拥有4个湿地区、478个湿地板块,湿地总面积为52981公顷,交错的水系支流、众多的河湖水库,使河南四大优质水源地之一的驻马店充满了江南水乡的秀美;驻马店植被茂密、空气优良,优良天气数常年维持在279天以上;驻马店还拥有梁祝故里、秦丞相李斯墓、伏羲画卦亭和战国冶铁遗址、西周蔡国故城、天中山、悟颖塔等丰富的人文资源,其中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的南海禅寺,历史上被誉为蔡都“八景之一”。
驻马店资源丰富,潜力巨大。全市矿产资源分布广、储量大,开发潜力大,止2014年底全市已发现的矿种为54种,查明资源储量的矿种42种,已开发利用的矿种40种,主要有煤、石油、铀、铁、铜、化工灰岩、硅灰岩、石英脉岩、萤石储量等。其中化工灰岩、熔剂用灰岩、白云岩分别占全省同类资源储量的 91%、25%、56%,金红石矿储量达 5000 万吨以上,铁矿已探明储量 6亿多吨,石油探明储量 2146万吨、天燃气 4.33 亿立方米、煤 1.37亿吨;驻马店是河南的人口大市,人口众多,劳动力资源丰富,富余劳动力达260多万人,每年大学毕业生约3万余人,各类人才充足,另外若以驻马店为中心,周边半径150公里以内的市县总人口超过5000万人;驻马店土地资源储备充足、旧城改造潜力巨大,建设用地指标充裕。丰富的矿产资源、劳动力资源和宽松的用地指标,为工业生产、城市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驻马店历史悠久,文化厚重。驻马店古为汝宁府(郡)属地,历代设皇家驿站,又盛产苎麻,故名曰“驻马”,又名“驿城”,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盘古创世纪活动的核心区域,是轩辕黄帝夫人嫘祖的故乡,是战国时代闻名天下的兵器制造中心和蔡氏、金氏、江氏家族的故里;驻马店是古豫州的中心地带,是中国中原古道的中心地段,也是盘古文化、女娲文化、伏羲文化、嫘祖文化、重阳文化、梁祝文化、冶铁铸剑文化和车舆文化的发源地。泌阳县、汝南县、上蔡县、遂平县、平舆县分别被中国文联、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命名为“中国盘古圣地”、 “中国梁祝之乡”、“中国重阳文化之乡”、“中国女娲文化之乡”、“中国车舆文化之乡”,西平县被命名为“中国嫘祖文化之乡”和“中国冶铁铸剑文化之乡”,同时“中国西游文化之乡”的申报工作目前也已经启动;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驻马店这块秀美神奇的土地,曾经哺育出秦丞相李斯、法家代表人物韩非、《盐铁论》编撰者桓宽、志怪小说家干宝、唯物主义思想家范缜、著名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等一大批历史名人。
驻马店区位优越,设施齐全。驻马店市位于河南省中南部,承东启西、贯南通北,目前全市已建成发达的现代化交通体系,京广铁路、京深高铁和106、107国道纵贯南北,京港澳、大广、新阳、沪陕、焦桐5条高速穿境而过,省道、县道纵横交错,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北至郑州新郑机场、南至武汉天河机场仅需两小时车程,交通极为便利。驻马店作为重要的电力网络中心,西气东输又穿境而过,电力、气源充足,目前,驻马店市中心地区和各县城的道路交通和供水、供电、供气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各项服务功能日益健全,通讯方便快捷,人居环境良好。特别是市中心城区已由建国初期仅百十户人家的小镇,发展到2014年的建成区面积80平方公里、人口72万、城镇化率37.5%的中等城市。至2014年底,驻马店市中心城区供水、供气、供热管网总长分别达到385公里、441公里和45公里,自来水普及率、天然气普及率、供热面积分别达80%、60%和1216万平方米;市中心城区城市污水处理率和生活垃圾处理率分别达到80%和83%以上;城市公共绿地达到1759公顷,城市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4%、40.2%和10.13平方米。
驻马店主导产业突出,亮点纷呈。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驻马店市依托区位和资源优势,抢抓机遇,大力培育主导产业,积极推进工业化进程,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变农业大市为工业大市,培育壮大了蓝天集团、天方药业、昊华骏化、白云纸业、中集华骏、十三香等一批骨干企业,形成了以食品加工、能源煤化工、医药、装备制造、轻纺、建材六大产业为支撑的产业结构,其中:食品加工业主要以粮食精深加工、油料和肉制品加工以及皮革皮具加工为主,目前已初具规模,徐福记、康师傅、华润雪花、众品集团、台湾顶新、江苏维维等一批知名企业纷纷落户驻马店;能源煤化工产业中,全市已形成2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华润集团投资90亿元正在着力打造豫南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化工产业目前已形成河南省最大的甲醇、烯烃、醋酸生产基地;装备制造业已先后入驻了中集华骏、大力天骏、银泰汽车、华宇电力、恒丰车轮等30多家企业,成为全国最大的半挂车生产基地;医药产业主要以天方药业、后羿制药、中泰药业为代表;轻工纺织产业已形成以荣光鞋业、双星鞋业、双峰鞋业、澳祥皮业等为主的制鞋产业,以天中纺织、汉帛服装、华伦玩具为主的服装玩具加工制造产业;建材产业也形成了以南方钢铁、豫龙同力水泥等为代表的一批骨干企业;同时,驻马店高度重视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其中:广东银泰集团投资建设的驻马店绿色动力科技园项目,三期项目全部建设后,将形成年产15万辆电动汽车生产能力,河南海川电子玻璃自主研发的0.3毫米超薄电子玻璃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特薄玻璃生产基地。2014年驻马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509.1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33%,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03.54亿元,利润151.09亿元;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到1375个,从业人员达27.74万人,其中六大优势企业1313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95%,实现工业增加值488.6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的96%。
驻马店充满活力,商机无限。近年来,驻马店紧紧抓住河南实施粮食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战略和新一轮产业转移的机遇,充分发挥驻马店的区位、资源和产业优势,坚持实施开放招商战略,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目前,全市共规划了12个产业集聚区,总面积达220平方公里,已建成100平方公里,良好的配套设施和优惠政策吸引了一大批企业入驻园区。同时,自1998年连续成功承办中国农洽会以来,驻马店市借助这一贸易平台,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承接产业转移,致力招大引强、以诚招商、以情留商、以优势引商,瞄准国内外500强和600多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展重点招商,着力引进了一批10亿、30亿乃至50亿以上的龙头型、基地型大项目、强项目。目前,驻马店大招商、招大商氛围浓厚已经形成,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已成为展示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现状、承接产业梯度转移、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世界500强企业国电集团、华润集团、雀巢集团、沃尔玛公司,中国500强企业华能集团、通用集团、平煤集团、中集集团、双星集团、维维集团、大商集团等知名商团把驻马店作为逐鹿中原的主战场,纷纷到此抢占先机,投资兴业。驻马店,已成为中外客商的投资宝地。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今日的驻马店正浓墨重彩,泼洒如火如荼的时代长卷;热情好客的驻马店人民真诚希望与天下有志之士携手共进,再创辉煌!